昔日400亿保险股即将告别A股,就在下周二!退市前最后14天离奇大涨25%

2022-06-08 20:50:22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晚间,退市西水(SH600291,股价0.89元,市值9.73亿元)发布公告称,截至6月7日,该公司股票已于退市整理期交易满15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6月14日(下周二)被上交所予以摘牌。

2020年、2021年,西水股份(600291)年报连续两年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财报显示,退市西水2021年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下降99.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1.78万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87.44亿元。2022年一季度,退市西水营业收入103.76万元,同比下降37.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356.94万元。

正式告别A股

退市西水全称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原为“内蒙古西卓子山草原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其上市之前,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利用早前成立的北京新天地投资了该公司,当时共持有西水股份9.41%的股权,为其第四大股东。该公司于2000年7月在A股上市。之后明天系逐渐成为西水股份的实际控股人。

此前,退市西水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从事保险、贸易、投资管理等业务,其中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从事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2020年7月17日,子公司天安财险被中国银行(601988)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实施接管。

如今,退市西水也将告别A股。日前,公司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暨摘牌的公告》,披露了终止上市决定的主要内容:因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西水股份股票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2年4月30日,西水股份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其财务会计报告再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上述情形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3.1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记者注意到,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所涉及事项来看,审计机构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审亚太”)表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天安财险投资其他金融产品相关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关联方识别、认定相关的内部控制未得到有效执行,导致天安财险投资其他金融产品出现巨额减值,且未能获得该巨额减值其他金融产品的底层资产相关材料,亦未能获得足够证据证明所获取的关联方清单是否完整。

“因此,我们无法确定天安财险该类信托产品发生减值的具体期间、不同期间的变现价值及计提减值准备金额是否准确;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是否完整、交易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等情形。”中审亚太如是表示。

2022年5月9日,退市西水收到上交所《关于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退市整理期的交易起始日为2022年5月17日,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6月7日。

退市前一度离奇涨停

其实,在2015年7月,公司总市值一度高达400多亿。但从“西水股份”到“*ST西水”到“退市西水”,公司股价下跌,而随着进入退市整理期,5月17日,退市西水股价大跌了58.96%。

但此后的5月18日、19日,退市西水却连续两天离奇涨停。记者注意到,退市前最后14天公司股价离奇大涨25%。

6月6日,退市西水再度涨停。上交所官微发布通报称,退市西水股票价格出现异动,个别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存在拉抬股价、以涨停价大额申报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中小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表示,已依规对相关投资者连续实施暂停交易的监管措施。

6月7日,退市西水收跌3.26%,股价定格于0.89元/股,总市值为9.73亿元。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6月14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摘牌。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证券交易场所进行股份转让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45个交易日内可以转让。

2021年报显示,退市西水全年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下降99.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1.78万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87.44亿元。

实际上,早在2020年上半年,退市西水便净亏损270.9亿元。半年报发布同日,公司发布《关于子公司计提大额投资资产减值损失的公告》称,子公司天安财险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天安财险对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相关投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对该类投资计提了相应减值。

记者注意到,2020年7月17日,天安财险被银保监会实施接管,从接管之日起,西水股份不再拥有对天安财险控制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进行会计处理,西水股份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目前天安财险仍在监管接管状态。根据中国银保监会2021年7月16日公告,中国银保监会决定对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延长接管期限一年,自2021年7月17日起至2022年7月16日止。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