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400亿保险股摘牌!最后14天竟大涨25%,监管出手!谁在末日接盘、谁在割肉告别?

2022-06-08 17:57: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彻底告别A股!2家公司官宣将被摘牌

6月7日晚间,退市绿庭公告,截至2022年6月7日,公司股票已于退市整理期交易满15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

公司A股和B股股票将于6月14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摘牌。终止上市后公司A股和B股股票将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同日,退市西水公告,截至6月7日,公司股票已于退市整理期交易满15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公司股票将于6月14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摘牌。

最后14个交易日竟大涨25%,监管火速关注

6月7日,退市西水(600291.SH)收跌3.28%,股价定格在0.89元/股。这是退市西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总市值为9.73亿元。而退市西水市值曾一度高达400亿元上下,如今400多亿市值基本“灰飞烟灭”。

从6月8日起,“600291”这个使用了21年的代码即将从主板落幕。

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根据西水股份(600291)2021年年报,该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图如下:

早在2021年,西水股份就因为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5月17日,*ST西水更名“退市西水”,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值得注意的是,当天股价大跌了58.96%,接着是连续两天涨停。

从5月18日至6月7日,退市西水区间涨幅25.35%,远高于同期大盘走势,这也引来了交易所的关注。

5月27日,上交所公告称,加大对包括退市西水在内的股票退市整理期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力度。

上交所表示,已依规对相关投资者连续实施暂停交易的监管措施。上交所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风险、合规交易。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8日,退市西水尚有6.39万户股东。

4月30日,退市西水披露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

财报显示,退市西水2021年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下降99.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1.78万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87.44亿元。2022年一季度,退市西水营业收入103.76万元,同比下降37.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356.94万元。

 小股东的坚持与告别:有人补仓8万,有人割肉告别

据时代财经消息,5月21日,有投资者在网上晒出了券商营业部转达的交易所监管通知,因为大量购入退市西水股票,他需要签署合规交易承诺书、转达回执、交易情况说明等,并且被暂停交易三日。

6月7日,一位退市西水的投资者称,进入退市整理期后,有很多人都接到过交易所的异常交易通知。“我5月19日只补仓了8万多元就被暂停交易了,还提交了情况说明。”该投资者还称,有人买入一百多万元退市西水股票,结果遭交易所暂停买入一个月。

不过,另一位投资者说,他接连几天挂好买入价,每日自动买入数万元退市西水股票,没有接到过交易所的监管通知。

退市整理期的15个交易日内,退市西水的总换手率达到了55.122%,意味着一半以上的投资者或许已经割肉离场。

不过,上述连续多天买入的投资者说,他在最后一个交易日还继续购入了退市西水股票,原因是“相信(西水)一定会有合理合法的处理结果。”

在公司选择接受退市的命运后,一群退市西水的中小股东选择自己“拯救”公司,从整理路线图到草拟《听证申请书》,再到征集股权并要求增加股东大会临时提案。

这群小股东中的不少人在碰壁后没有选择割肉离场,反而在最后几个交易日里补仓,摊平成本,准备去“老三板”里继续坚守。其中,很多投资者持有退市西水的时间,已经超过一年以上。

6月21日,退市西水将举办股东大会。此前,中小投资者们通过“公开”、“非公开”途径征集股权,希望能在股东大会上增加临时提案,但是都遭到公司管理层以程序瑕疵为由拒绝。

6月7日,退市西水中小股东代表说,近期公司已经不再回复小股东们关于增加提案的函,但他们还在寻求支持:“有的人被监管暂停交易只能默默目送,还有人选择砸盘告别,割肉再见。”

 4股即将加入退市整理期 首日跌幅最大达9成

退市绿庭和退市西水摘牌后,据wind数据,目前仍然还有23只个股处在退市整理期。

此外,还有*ST济堂、*ST聚龙、*ST邦讯、*ST当代这4只个股即将进入退市整理期,其中*ST济堂将于6月1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6月30日;*ST聚龙、*ST邦讯、*ST当代将于6月13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1日。

图/ 6月7日A股退市整理板块情况

6月7日有三只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截至收盘,众应退下跌83.73%,天首退下跌69.16%,德威退下跌59.32%。此前,退市厦华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首个交易日,暴跌89.58%,股价单日跌去近9成。

 最新:罗牛山(000735)子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股价跌超七成

根据交易规则,退市整理期首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价格无价格涨跌幅限制,故个股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首个交易日通常跌幅都比较大。

除上述股票外,还有*ST海创(600555)、*ST金泰(600385)、*ST科林(002499)等股票都披露了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6月8日起,罗牛山子公司海南大东海旅游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东海”或“东海A退”)进入退市整理期。

6月8日开盘后,由于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下跌超过30%,“东海A退”一度被临时停牌,截至收盘,其股价下跌超过七成。

同样是今日进入退市整理期的*ST宝德,跌幅近六成。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6月28日。公司股票于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图/ 6月8日A股退市整理板块情况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