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轮岗大潮将至?银保监中层人事调整继续,吉昱华执掌保险保障基金

2022-06-08 09:28:34 慧保天下 微信号 

2018年4月银保监会正式成立后,就着手进行了一轮大的人事调整,此后,小的人事调整不断,一直持续至今。

按照监管部门一般3-5年进行一次轮岗的频率,从2021年开始,银保监系统的人事调整速度有所加快。据『慧保天下』不完全统计,2021年迄今,已经有超40个银保监会主要领导,各内设部门、各银保监局以及各会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职务发生了变化。

2022年,一些在银保监会成立4年来从未进行轮岗的重要岗位,正迎来一波新的人事调整浪潮。

01保险业协会会长邢炜出任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 

原保险业协会会长邢炜调任银行业协会的消息近日得以“官宣”。

6月1日,银行业协会发布信息显示,银行业协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二次会议正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邢炜担任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非会员理事的议案。

其实,早在2022年1月,邢炜就已经出任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并被推举为专职副会长人选,但直到5个月后,才走完流程。

公开资料显示,邢炜,出生于1967年,现年55岁。他从中国人民银行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是在此与保险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曾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司、非银司、保险司工作,1998年原保监会成立,他正式调入,先后担任原上海保监局副局长,原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巡视员,原河南保监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巡视员、副局长(主持工作)等。2018年银保监会成立,监管内部开启新一轮人事换防,当年11月,邢炜正式出任保险业协会党委书记,次年5月,又开始兼任会长一职。

02原保险保障基金董事长于华出任保险业协会党委书记、拟任会长 

接替邢炜出任保险业协会党委书记、拟任会长的是保险保障基金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华。

在保险业协会“领导”栏目中,于华已于2022年4月,正式任命为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拟任会长。

公开资料显示,于华,1965年生,现年57岁,其职业生涯也沿袭了中国人民银行、原保监会、会管单位的路径。2009年3月,于华出任原保监会人事教育部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2013年12月后,在原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任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等职。2018年银保监会成立后,当年7月,于华正式出任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

也正是在2018年,保险保障基金正式接管安邦集团,累计向安邦集团注资608.04亿元,持股比例达98.23%。到2019年7月,保险保障基金又与中国石油(601857)化工集团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大家保险集团。

03原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吉昱华出任保险保障基金党委书记 

接棒于华出任保险保障基金一把手的人选也已经公布。

据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官网信息,日前,该公司召开领导干部会议,银保监会人事部人士宣读银保监会党委任免文件:任命吉昱华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建议为董事长、董事人选。会议同时宣布,于华不再担任公司党委书记,建议免去董事长、董事职务。

公开信息显示,吉昱华曾在发展改革部、政策研究室工作,银保监会成立后,先后任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

据保险保障基金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基金余额1829.98亿元(汇算清缴前),其中财产险基金1130.89亿元,占比61.80%;人身险基金699.09亿元,占比38.2%。

作为行业性的风险救助基金,中国保险保障基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华联合、新华保险(601336)、安邦保险集团三家险企出现问题后,都是保险保障基金进行了及时的注资,避免给社会造成更大损失。

但面对近些年某些保险机构的频繁暴雷,保险保障基金也正面临资金不足的风险——前两次动用保险保障基金最终均实现了溢价退出,然而第三次注资安邦保险集团之后,高达608.04亿元的资金投入却因为大家保险集团引战未果而暂未退出。粗略计算,目前可用的保障基金仅1200亿元。

面对多家仍处风险处置阶段的险企,以及未来有可能暴雷的险企,这些资金无疑有些捉襟见肘,尤其是寿险。

应对种种现实问题,1月28日,银保监会公布了《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2008年9月发布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目前,最终稿尚未出炉,保险保障基金人事却已发生变化,继续推进《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的修订,以及如何探索建立常态化的风险处置应对机制,吉昱华可谓重任在肩。

04原广西银保监局副局长田代臣出任西藏银保监局局长

根据西藏银保监局网站消息,2022年4月,原广西银保监局副局长田代臣已经正式升任西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公开资料显示,田代臣,1969年出生,现年53岁,经济学博士。长期工作于广西,早年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南宁金融监管办,后进入广西银监局,直至出任广西银保监局副局长。

2013年11月,田代臣出任广西银监局副局长,分管人事处、普惠金融处、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监管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监管处。2018年银保监会成立后,田代臣则改任广西银保监局副局长等职一直至今。

05唯一例外:原天津银保监局副局长景晋生留任不足两年,即出任青海银保监局局长 

上述人事变动均为2018年银保监会成立后职务就没有发生变化者,但此轮人事调整中也有例外。

期,青海银保监局网站更新相关领导信息,显示原天津银保监局副局长景晋生已经升任青海银保监局局长。

公开资料显示,景晋生,出生于1969年,现年53岁。曾任职于央行,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太原中心支行工作。

2001年,景晋生调入当时刚成立的太原保监办,此后长期任职于山西保监局工作,先后担任机构管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办公室和保险中介监管处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兼任人事教育处处长等,2010年12月后,先后担任原山西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副巡视员等。

2018年,原银监系统与保监系统合并,景晋生出任山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等职;2020年转任天津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这意味着,距离其上次职务调整尚不足2年时间。

06赵宇龙已赴任天津;郭武平拟主政财会部;王毅回京调任消保局 

不难发现,自2018年起职务就未发生调整的监管部门一把手,远不只上述几位,以保险业界人士比较熟悉的为例,现任银保监会财会部(偿付能力监管部)主任赵宇龙、消保局局长郭武平、天津银保监局长王毅等,也都是自2018年银保监会成立起就一直在目前的岗位上,按照3-5年轮岗一次的频率,这些岗位或也面临调整。

有消息称,赵宇龙已赴任天津;郭武平拟主政财会部;王毅则回京调任消保局。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财会部,还是消保局,都对保险行业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财会部主导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建设、IFRS17等都有可能对行业产生全局性影响;消保局主管消费者权益保护,这也正是保险业的短板之一。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