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俊生:未富先老使得长寿风险来的更加严重

2022-06-07 10:37:51 经济观察网  姜鑫

  “我们的国民主要靠基本养老保险,它的保障水平不是很高,其实是面临着长寿风险,在这一点上,日本有比较深刻的教训,但中国跟日本相比长寿风险更为严重。”

  6月2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在第五届华夏时报保险科技峰会(线上)做保险业参与第三支柱养老比较优势演讲时如是说道。

  在朱俊生看来,中国人口结构的变迁呈现三个特点:第一是老龄化,最严重的时候65岁以上人口的绝对数超过4.6亿,相对数超过三分之一;第二是长寿化,预期寿命将超过82岁,很多人的百岁人生其实更加普遍;第三是少子化,从今年开始新生人口将会跌至一千万以下,我们未来的赡养率(所谓的赡养率就是65岁以上的人口和15-64岁人口的比例关系)将由现在的1/5提升到1/2。

  因此,居民家庭资产配置需要增加养老资产的配置,但是目前,中国的养老储备不足。朱俊生表示,中美同样是三个支柱,美国的三个支柱资产加起来除以美国的GDP是163.8,中国的相应口径数据是9.7%,中国的养老储备占GDP的比例仅仅相当于美国的1/16,低于绝大多数的OECD国家。

  “我们主要是基本养老保险,二、三支柱没有很好发展。但是基本养老保险的替代率差不多也就44%,很难期待未来有很大的提升,原因在于我们基本养老保险的财务收支压力是比较大的。我们养老金制度从1997年开始改革,其实每年都有财政补贴,我们把历年的财政补贴加起来就接近5万亿。如果考虑到未来的人口老龄化,我们未来30年养老金制度的赡养率会翻倍,也就是这个制度当中缴费的人和领取人的比例关系会发生逆转。这就使得我们目前的当期结余很快会出现赤字并且不断地扩大,累计结余也会用光,所以未来财务的可持续压力非常大。”

  在朱俊生看来,国民主要靠基本养老保险,它的保障水平也不是很高,所面临长寿风险跟日本相比更为严重。这样的判断主要基于两个原因:第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远远高于世界平均。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强制性的计划生育,人口出生率是断崖式下降,相应地我们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也就高于世界平均;第二,我们是未富先老。日本在1990年的时人口老龄化相当于今天的中国,但1990年时日本人均GDP就已经达到了2.5万美元,那么中国是在2020年才第一次超过1万美元,中国的未富先老使得长寿风险来的更加严重。

  “一般的国民是如此,即便是收入比较高的群体其退休储备也普遍存在比较大的缺口。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的私人养老金越充足,这个国家的养老金制度其实可持续性越强,”在朱俊生看来,基于中国养老金可持续性的角度来讲,发展私人养老金其实借鉴了国际养老金改革的经验,去支持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

  在谈及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时,朱俊生认为养老保险产品具备五方面的优势:第一是它的期限比较长,适合做长期养老储备,能够把目前短期储蓄占比非常高的家庭资产配置转化为长期养老资产;第二是确定性的保障,保险安全、稳定、持续增长,预定利率可以提供确定性的保障,在当下这种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长期利率向下的情况下可以为客户提供确定性的保障,而且是以复利的效应,在一个比较长的生命周期里面可以促进养老财富的积累;第三是养老保险产品的优势就是它可以通过多账户的产品组合满足客户不同的风险偏好;第四是保险行业的优势就是可以把个人养老金通过年金化的领取来分散个体的长寿风险的不确定性;第五是保险行业过去在养老服务方面至少探索了15年以上,养老保险越来越多的跟养老服务结合来为客户提供综合的养老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