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隔离险出洋相!险企的试错和疫情的变奏,孰轻孰重?

2022-05-26 20:59:27 A智慧保 微信号 

早已下架多时的隔离险,因为理赔上的分歧登上了热搜榜单。

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不难判断,险企抠条款中的字眼,消费者则依据亲身遭遇而据理力争,在媒体介入之后,险企也愿意个案处理,或许是因为隔离险已经暴露在巨大的风险敞口之下,令人难以看得见底。

在隔离险一窝蜂推出的时候,新冠疫情在中国被控制得很好,风险肉眼可见。彼时,正是“保险不好卖了”的至暗时刻,险企使出浑身解数,创新也好,跟风也好,内卷也好,只要是网红产品,就要雨露均沾。

一时间,关于隔离险的营销铺天盖地,而命运的标价,早已伏笔其中。

反求诸己

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

险企的误判,自然难辞其咎。

隔离险,从一开始就是互联网流量那套打法,投保简单,杠杆明显,百元保费即可获得数千元的保额,属于花了钱不心疼,万一赔付就算赚到的产品,挠到了年轻人的痒点,所以很快就风行起来。

并且,隔离险也是循着百万医疗险和惠民保的“成功经验”,以低价保险俘获消费者的心智,以空间换时间。因此,险企对隔离险的定位,更多是导流,因此一旦发现产品的赔付成本高企,就得不偿失了。

赔付成本高,在于无法预见防疫政策的变化,这已经超出了保险业的能力范围。人只能赚自己认知内的钱,显然险企过于乐观,以为隔离趋缓,至少不是趋紧,哪想到历史的车轮偏偏打了个急转弯。

在各地的实践中,隔离有着太多的定义和做法,情况紧急时甚至就是居委会的微信通知,这就使得险企无法甄别,否则就变成一味的文字游戏了。

好在监管在年初及时预警,险企也见势不妙匆匆下架,使得他们躲过了4-5月的疫情冲击,没有陷在更深的泥潭里。

求之不得,反求诸己。险企经此一“劫”,应该明白,保险并非是个筐,什么都能装,不要将产品捆绑在政策风险之上,那不是保险游弋的蓝海。

人非圣贤

隔离险走麦城,被冠上噱头险的帽子,无话可说,市场不相信眼泪。但创新本身就是试错的过程,出洋相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人们没有必要摆出一副很mean的面孔。

过去一年,保险困在业绩疲软里面,如何靠创新打开局面,始终是发展的关键词。保险+养老+医疗的大健康赛道火热、银邮渠道的复兴、财险的开门红,以及保险科技服务的输出,都代表了新的变化和变数。更具体的,UBI车险的讨论、碎屏险站稳脚跟、分红险上位和增额寿险的出圈,也都是险企各自在摸石头过河。

那种一击即中的创新,那种万能险、重疾险甚至百万医疗险的爆款产品创新,可遇不可求,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在遇到下一次市场爆发之前,险企不可能原地等待,确认各种可能性,犯下各种错误,是太正常不过的了。谁也没有打开上帝视角,知道市场到底要什么。

对创新保持一份平常心。创新的过程中,昏招迭出不可避免。充分竞争,就会良莠不齐,就会重复建设,这不是险企的个性,而是全市场主体的共性。银行业会涌现出彩礼贷、接力贷、墓地贷这样被口诛笔伐的产品,都是创新过猛,过犹不及了。

护城河

围绕隔离险,我们还可以再延展一个维度。三年来,疫情影响了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对疫情的长期风险,需要有一个新的风险共识和判断。

疫情风险突然变奏,所有人都猝不及防,整个社会风险提高,并且无法转移,损失落在每一个人头上。

这种个人、市场与政府之间关系的不确定性,抬升了整个经济运行的风险,这就使得为风险定价的包括险企在内的金融机构,都面临着“乱拳打死老师傅”的境地。

风险无处不在,保险因而诞生。风险因大数法则和未来预期而具有某种确定性,保险因而发展。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定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一竿子插到底,尽快把一揽子稳经济政策细化落地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是,重新凝聚共识,即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一直以来的这个共识,就是我们要构筑起抵御疫情黑天鹅的护城河。而隔离险,显然只是点缀。

长按关注,精彩呈现

长按关注,随时沟通

投稿有酬·爆料必谢

344236809@qq.com

一周回顾

这家险企怎么了?一周吃罚单10张,罚金369万,10家分支上榜!

投资不好,谁都难熬!盘点十家银行系险企首季“增收降利”!

探路15年,保险销售“分级”步入实操!距离国家职业认证有多远?

周评 | 个人养老金制度"满月",需要解决激励问题“长效机制”

国民养老险含“金”而生:高管到位,新品要卖!多岗位招骨干!

“国民健康规划”再提居家养老!平安绘就“中国式养老”新样本

千亿农险“高质量转型”!这家险企如何打造智慧服务“新样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