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险业保供稳民生专题发布会:一季度行业累计承担风险保障661.73万亿元

2022-05-26 19:00:47 和讯保险  Nia

  5月26日,北京保险业保供稳民生专题发布会在线上召开。会上,北京银保监局财险处副处长王学梅就北京银保监局引领保险业支持首都疫情防控及企业纾困发展有关情况作介绍。

  王学梅表示,2022年一季度,辖内保险公司各项业务总体实现平稳增长,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25.25亿元,同比增长11.66%;行业累计承担风险保障661.73万亿元,同比增长85.63%,累计赔付支出247.33亿元,同比增长21.23%,为人民群众积累寿险和长期健康险准备金8579.18亿元,同比增长15.65%,充分发挥保险风险分担和经济补偿作用。

  王学梅介绍,北京银保监局严格落实银保监会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及时指导辖内机构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全力支持首都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安全及企业正常经营。

  在加强跨部门联动配合,运用保险机制为企业提供支持方面,北京银保监局出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六项惠企措施,对北京地区部分行业领域的7万家参保安责险企业免费延长保险期限1个月,涉及减免保费509万元,提供7215亿元风险保障,其中小微企业6.58万家;对于城市快递、物流、批发市场等市级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给予10%的次年保费费率下浮优惠,减轻企业负担等;

  推动开展使用保险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降低旅行社经营成本。目前,北京市使用保险替代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方案已获文旅部正式批复同意,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联合市文旅局推动试点尽快落地实施。

  在鼓励保险产品创新,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支持首都疫情防控方面,北京银保监局对企业疫情防控设计专属保险方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按照政府防疫要求暂停经营的小微服务型企业员工给予基本生活保障。该项目自2021年7月开始承保以来,已累计为250余家小微服务型企业的1300余名员工支付赔款150余万元;

  指导辖内财险公司推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医疗意外保险方案,单项责任保额最高每人50万元,由政府财政支付保费、统一投保。目前,相关财险公司已为北京市5.8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医疗意外险保障247亿元,覆盖全市16个行政区的170个乡镇、街道。

  与此同时,针对北京保险行业在加强疫情防控、供保稳民生方面的主要举措,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邵艳指出,北京地区疫情发生以来,在北京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引导组织北京保险业120余家保险公司、300多家保险中介机构,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助力首都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传递保险温度、贡献保险力量。

  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举措:

  一是积极做好保险各营业网点服务,北京保险业各主体机构始终将客户需求摆在第一位,主动排查风险隐患,倡导保险从业人员取消自发组织的群体性活动,提高员工防疫意识,并实时掌握内部员工动向,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二是全力强化保险业务的线上服务,全方位开展线上“零接触”承保理赔服务,主动排查风险隐患,减少人员聚集和客户拜访。

  三是做好保供稳民生的保险后盾,针对餐饮等关乎消费者民生保障的行业,保险机构专项定制了食品安全+财产一切险+营业中断+雇主+公责“一揽子”产品, 除提供传统的风险保障外,还对因确诊病例或密接被迫关停,或因防控需要关停的餐饮企业,在营业中断期间提供一定的损失保障;针对小微企业客户特点和需求,行业还定制推出了“企财安心保”等保险产品;针对普通个人客户推出出行抗疫保、合家抗疫保等抗疫相关保险产品。

  四是志愿服务防疫防控显担当。各保险机构或为抗疫一线人员免费提供防疫保险保障,或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及骨干员工,组成志愿者服务小队,主动放弃周末及午休时间,配合社区安排,负责信息登记、数据统计、检测试剂转运等岗位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北京保险人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安华农险、太保寿险、建信人寿北京分公司5家险企的相关领导,分别就保险公司抗疫工作中的相关工作举措作了介绍。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