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美相互人寿五周年,打造“数字科技+会员服务体系+康养”生态战略布局

2022-05-26 15:10:05 证券之星 

5月26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相互人寿”或“信美”)召开五周年发布会,会上信美相互人寿就五年经营发展进行回顾,并对外正式发布全新会员服务升级体系。同时,信美未来将围绕“数字科技+会员服务体系+康养”三大方向展开生态战略布局。

2016年,原中国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信美相互人寿等三家相互保险社筹建,作为国际主流组织形式之一的相互保险正式进入中国,成为我国保险商业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意味着,我国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建设迈出全新步伐。

相互保险这一介于公益与商业化之间的独特商业模式,通过商业化的运作,达到最终服务并回馈会员的企业形态。5年时间,信美相互人寿依旧是我国唯一相互人寿保险组织,并以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信美特色的相互保险组织发展之路。

经过五年发展,信美经营成绩稳中有增,在第三年首次实现当年盈利,打破寿险行业“七平八盈”传统规律,截至2021年底,信美相互人寿资产总额为201.4亿元,同比增长111%;2021年全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5.25亿元,同比增长93%;持续两年实现当年盈利,2021年净利润达2.14亿元。

“数字化+相互制”,一切以会员为核心

以会员共同所有、会员参与管理、会员共享盈余为核心,信美相互人寿聚焦于同质风险保障人群,从底层是一家以会员为中心的组织。

信美相互人寿创始人、董事长杨帆回忆,信美创始团队在七年前筹创之初立下的经营宗旨至今还铭记于心,“会员利益至上,运用移动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采取O2O等方式,大幅降低经营成本,为会员提供高性价比保险等相关产品与服务,并依法向会员分配公司盈余;建设可自我循环、自我服务、自我进化的互助生态圈,弘扬传递爱与关怀的互助精神;全体会员共同打造永续成长、稳健经营的互助保险与服务组织。”回首开业五年,信美依旧没有偏离初心。

自信美立社起,坚持打造以会员为核心的组织架构、系统架构、服务体系。五年时间打下坚实基础,创造出很多“信美特色”。

信美相互人寿共同创始人、副董事长、总裁胡晗也表示,凭借诸多特色,信美在五年里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双翼”策略持续深化、“产销分离”战略坚持、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期交新单保费创新高;投资业务抓住权益市场结构性机会,实现了较高的投资收益;与此同时,信美坚持轻型敏捷型组织,数字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迭代优化助力降本增效。

差异化会员服务体系全新亮相

本次发布会上,信美就会员服务体系全新升级进行了发布,信美会员服部总经理郑璐介绍,信美以“服务即业务”为指引,今年初重塑组织架构。此次会员服务体系升级,包括客群焕新、权益焕新、体验焕新等三方面。会员分级更细分,上探+下沉,将会员优化细分为五个层级,共计27项会员权益,实现了全量会员覆盖。权益围绕健康礼遇、财富传承、会员活动三个方向展开,以会员健康权益为主,对齐行业标准的同时,通过信美的服务效率和极致体验,打造相互制的会员体验差异化。此外,把会员服务使用的便捷度有效提升,升级后95%以上会员可实现健康服务全线上使用,App的会员界面也进行了全面升级,清晰、顺滑、高效是信美希望传递的会员体验。

截至目前,信美已与1200家余医疗、健康及养老护理服务机构展开合作,2021年通过App使用信美健康服务的次数已达到12000人次。

胡晗表示,信美的会员服务体系五年来愈加完善,高品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员活动及健康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未来信美将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为会员持续创造有感价值,真正让会员因为拥有了信美的产品和服务而感到安心且安定。

除此次升级外,信美五年来也创新出很多相互制会员“专属权益”。例如行业首创助力解决理赔纠纷的“赔审团权益”、保单保障外的“会员爱心救助”申请权益。

打造“数字科技+会员服务体系+康养”生态战略布局

“未来将围绕“数字科技+会员服务体系+康养”全面布局。”杨帆在发布会上介绍。

数字科技是信美生态战略的底层科技实力,在加速“全面数字化”战略的过程中,信美已全面实现数字化2.0,围绕核心内部管理、支持业务发展、会员运营活动构建“数字化三角形”。在逐渐迈向3.0数据智能化建设过程中,信美将不断完善和迭代数据治理体系,以数据驱动经营和管理模式升级。

同时,信美持续开放合作平台化,将自身优势不仅服务于信美内生态,更服务于保险行业大生态。据了解,信美已于2022年初与恒生电子(600570)控股子公司——恒生保泰(广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保险科技新技术、数字化、云技术等各自优势领域开展紧密合作,依托各自优势整合产业链资源,构建寿险、健康险、财险一站式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共同为保险业核心业务系统革新及行业技术发展赋能。

在医养产业布局方面,为解决会员养老后顾之忧,面向不同年龄段的老人,结合老人的身体机能和服务需求,信美将打造“模块化、标准化、产品化”的THH康养体系,T(Travel Care)指旅居养老、H(Home Care)是居家养老、H(Hospital Care)是医院照护。通过与优质合作伙伴深度合作,协同构建“保险+康养”服务生态体系。

杨帆表示:“互联网时代,我们不再是传统公司,而是一家平台型寿险公司。需要重新聚焦自身最核心的能力,与市场上优秀的资源及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互为生态,通过技术和数据赋能,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形成真正的能力互补,多方合作共赢。”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险业面临多重挑战。相互保险作为一种回归保险本源的组织形式,它的发展与成熟有助于推动保险业供给改革的深化。

如杨帆所强调,相互保险的本质就是“互助共济、互信共生、互惠共赢,坚持以会员为中心,为会员创造长期价值,是相互制经营的核心诉求”。信美将继续以专业共赢营造保险生态、精准定位落地差异化经营、数字化强力驱动全面赋能,在满足会员养老、医疗、健康等等风险保障和服务需求的道路上坚实迈进,在服务国家民生大战略的同时,也努力为自身长远发展开辟出广阔的蓝海。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