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骂人…

2022-05-24 16:24:14 荔枝保 微信号 

大家好我是小宝,一名致力于保护韭菜的保险博主

开头先说个重要的事,这周四晚8点,将在视频号直播,路过的兄弟点击预约

这次的主题就一个:讲讲还有一周就下架的金满意足,有可能是今年最后一场关于增额寿的讲座了。

没办法,现在的线上新品没有一个能入眼,跟金满差距太大了

……

话说自3月初封闭以来,60多天了,昨天终于出了趟小区。

本来是件好事,但看了一下居委的安排,简直想骂人

这次解封不是全面解封,而是临时的,规定了当天下午2点半到4点半可以外出,总共两个小时。

然后像计划经济一样,安排了一个超市作为指定的物资采购点,并且规定好入场时间是当天下午的3点-4点。

乍看好像还行,一共两个小时的外出时间,安排了一个小时给我们购物。

但是有两个问题,我不知道居委有没有考虑到。

一个是只能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而不像我附近一些街道,可以骑电瓶车。

这样一来在路上消耗的时间就会增加,并且采购物资的时候也不能采购太多,不然太重了带不回来。

二是看了地图发现,这个指定的超市居然距离我们小区有2.7公里。

按照导航计算的时间看,步行过去需要38分钟。

我是真服了,这一来一回就要消耗掉一个多小时了,

然后再算上排队进超市(需要核验各种证明)、排队结账的时间,

估计真正在超市选购的时间只剩不到半小时

(家附近一个超市的排队情况)

能把这个规则定出来,大概只有两种可能。

要么是蠢,根本没考虑到实际情况。

要么是坏,明知如此却故意这么安排,就是想让大伙儿知难而退。

我想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后者的可能性更高吧…

既把“政绩”做了出来,你看我给你们解封,让你们去采购了,同时又减少了人员聚集,是你们自己嫌远走得慢不愿意去,那可不怪我哦

……

说回我们的正题,保险。

最近有个问题大家问的比较多,关于「医保个人账户共济」的。

很多读者看了一些新闻的标题,以为医保卡可以随便借给家人使用了。

其实这个就搞错了哈,这么做很可能会给自己未来的商业保险理赔埋下雷。

首先医保「个人账户」跟我们手里拿的医保卡不是一个东西,只要是参加医保的,都有医保卡。

但是医保与医保之间是有区别的,医保分: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

而只有职工医保才有「个人账户」。

这个人账户的钱相当于是我们可以自由安排的钱,公司每月给我们交五险一金的时候会往里面添一点。

因为年轻人身体好,一般不用看什么病,所以个人账户的钱就会越积越多。

除帝都可以提现外,大部分城市限制了个人账户的使用。

一般只能用于看病或买药,所以这个账户上的钱往往只能躺在账户上吃灰。

但与此同时,家里的老人往往小毛病比较多,时不时地就得往医院和药店跑,个人账户的钱大多都是被掏空的。

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年轻人把自己的医保卡拿给老人使用。

殊不知,这就踩到了一个坑,医保卡的购药使用记录是跟我们个人直接挂钩的

而医保卡也并不允许外借给他人使用,所以所有的购药看病记录都记在了我们头上。

比如医保卡被父母拿去买了降压药或胰岛素,我们会被打上高血压、糖尿病的“标签”。

这对日常生活没啥影响,但要是涉及保险理赔,可能就会产生纠纷。

因为这个记录会让保险公司误以为,我们在投保前就患有健康告知限制的疾病,误以为我们是带病投保而拒赔。

到中国裁判文书网搜搜就能看到,有很多类似的案子

而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政策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

他允许我们把个人账户的资金共享给家人使用,绑定好账户后,家人刷自己的医保卡买药,当资金不足的时候会自动调用我们的账户余额。

如此一来,实现了购药记录跟付款记录的分离。

就好比我给女朋友开通的支付宝「亲情卡」,她在淘宝买东西,购买记录和售后啥的都能在她账户上查到。

我,只负责付款

所以,目前各地推行的账户共济政策,不是授权我们直接把医保卡拿给家人使用,

而是让我们建立共济关系,让家人直接调用我们的个人账户余额。

怎么操作呢?

现在全国正陆续推进,有的已经落实了,有的在落实中,有的还没落实。

不过大体的办理方式是类似的——

1)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注册并登录

2)在首页点击「亲情账户」

3)选择「绑定方式」

4)按照流程往下走即可

整体来看还是比较简单的,不用纠结当地有没有落实这个政策,直接下载APP测试一下就好

本文版权属于《荔枝保》微信公众号(lgbaoxian),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及二次修改。

转载或合作请联系dukept@126.com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小宝精选划算保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荔枝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