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整改险企频现的数据错报顽疾

2022-05-19 23:22:01 北京商报网 

尽管保单登记平台数据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5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日前,银保监会下发《关于2021年中国保险业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数据报送与治理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多家保险公司分别因“频繁迟报数据、数据漏报、数据错报、专项数据治理反馈不及时、专项数据治理整改不及时”被通报。

业内人士表示,数据报送的制度属于长期工作,保险公司需要把基础工作做牢,当做常态化工作。此外,加强与平台运行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同样不可忽视,以保障和提高报送工作的效率与准确性。

国任财险等多险企迟报

保单登记平台是保险行业重要的金融数据基础平台,对确保行业数据真实、促进行业发展、提升服务消费者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为规范数据报送工作,提高数据报送质量。5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日前,银保监会向保险公司下发《通报》。《通报》指出,虽然保单登记平台数据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具体来看,部分公司存在迟报、漏报、错报的情况。如交银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21年增量数据累计迟报18天。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陆家嘴(600663)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累计迟报16天、15天、14天、13天。

从《通报》中的错报、漏报情况来看,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漏报700万条个人险种信息。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错报4900万条受益人信息。

此外,部分保险公司在专项数据治理中反馈信息和整改工作不及时。如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保费明细表专项整改延迟近10个月,被保险人专项整改、保单与险种关键字段专项整改均延迟近4个月。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保费明细表专项整改延迟7个月,保单与险种关键字段专项整改延迟4个月。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雇主责任险专项整改延迟6个月,三要素专项整改延迟5个月。

在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看来,监管部门每年的通报主要是借助社会监督,给那些不按要求报送数据的保险公司一定的压力,促使保险公司提升数据报送的真实性与及时性。

没有技术含量的错误

在数据报送过程中为什么会出现一些迟报、漏报、错报的情况?

美亚财险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21年度因公司系统运维和新功能开发,引发与监管报送系统对接超时,从而导致延报情况。

对于受益人信息报错的情况,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泰康人寿在2017年保单登记报送时,按原始数据口径报送,4900万张已失效的短期简易赠送意外险保单的受益人历史数据,与中国银保信公司的数据校验规则不一致。

数据报送这项既基本又基础的工作出现问题,暴露出保险公司哪些问题?李文中分析表示,首先有些保险公司可能更关注自身的业务发展,对于与自身业务发展没有直接关系的数据报送工作不重视,人员安排和工作要求不到位,导致迟报、漏报、错报频繁出现。其次,数据报送出现问题有可能是保险公司与平台运营单位的沟通不到位,理解出现偏差导致的。

而对于行业而言,规范数据报送工作有着一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李文中表示,如果数据报送不及时、不真实、不规范,就可能会影响到监管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妨碍社会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不利保险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设整改大限,杜绝需完善制度

对于《通报》中指出的多家保险公司存在的数据报送问题,银保监会指出,保险公司要明确一名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作为责任人,制定专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于6月10日前完成整改任务。

各家目前整改进程如何?北京商报记者就整改情况联系《通报》中的多家保险公司,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经过前期的努力,公司大部分保单都已符合平台要求,目前正针对个别历史保单积极推动解决。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受益人错报问题整改工作按照中国银保信公司要求,已于2021年12月17日完成问题整改并上报。

美亚财险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相关整改,将在6月10日前完成全部整改工作。国任保险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启动现有报送系统的迭代优化升级,通过数据中台建设,大幅提升了公司数据处理效能,数据迟报的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那么,下一步保险公司如何杜绝上述问题再次发生?“众诚保险将与平台保持积极沟通,进一步明确整体规则要求,确保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完成整改工作。”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为进一步防范其他原因导致迟报、漏报,国任保险制定了专项方案,采取的措施中包括进一步理顺报送流程,完善沟通机制,在数据报送和系统运维等关键岗位设置专人专岗之外,还设置岗位AB角,确保及时补位。

对于险企还可以采取的举措,李文中认为,保险公司可以加强与平台运行单位的沟通与交流,保障和提高报送工作的效率与准确性。

“数据报送制度推行多年,因为属于长期工作,如果底层基础工作做得不好,保险公司可能每年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如果把基础工作做牢,当做常态化工作,那就不大会出现很多纰漏。”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如是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