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纠纷、职业病引关注,@白衣天使们,这些保险可以傍身

2022-05-12 21:26:11 北京商报网 

一袭白衣,心怀仁爱,人民健康的重要守护者迎来了“5·12”护士节。护士每天接触病患,工作环境特殊,可能接触高度感染性的病毒,此外还有医患纠纷等情况。增添一份作为风险减震器的保险有哪些必要?相关保险又能为护士这一群体提供哪些保障?5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多家保险机构,为护士们打造了一份投保攻略!

职业风险高企,医责险可解忧

一直以来,医患纠纷问题引人关注,暴力威胁、伤害医务人员安全来达到个人诉求的极端行为频频发生。另外,护士每天接触病患,工作环境特殊,其中有护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护士这一职业经常需要熬夜值班,一些危重病人需要24小时监护,并及时给予药物和治疗,此外,也会因为手术护理工作等导致睡眠时间不足。

还有一些病人的治疗和护理非常困难,需要护士付出极大的耐心和劳动。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表示,在医疗护理、养老照护行业中,护理人员常见的职业病是腰疼。因为长期需要弯腰服务,搬动病人或老人,造成肌肉和骨骼的疾病,如椎间盘突出等。此外,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当前“网约护士”正处于发展期,为居家养老、行动不便的人提供了便利,上门护理服务的执业安全同样也引起重视。

梧桐树家庭保障配置专家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相比其他职业,护士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更多,“医护人员经常接触高度感染性的病毒,比如新冠、结核等等;同时,护士们长期处于药物环境下,有害药物比如化疗药物、抗生素、激素等,都会给医护人员带来危险;暴露在辐射环境下对健康的影响可能是急性的也可能是慢性的,使用电离辐射的激光仪也对人体健康有害”。

从医院投保责任险角度来看,我国已经建立医疗纠纷处理机制,即“三调解一保险”,对医疗机构有医疗责任保险制度。该保险保障的是被保险人在诊疗护理工作中,因诊疗护理工作过失,而直接造成病员死亡、残废、组织器官损伤导致功能障碍的医疗事故,依法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还有保障医患纠纷等风险的附加险。比如附加医务人员遭受伤害责任保险保障被保险人正式聘用或临时聘请的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活动中,因产生医患纠纷而遭受患方的故意伤害,造成其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还有附加实习人员医疗责任保险、附加外请医务人员医疗等责任保险。

广东保险业协会曾发文指出,医院和护士投保相关责任保险后,因为保险的存在,医务工作者可以安心工作,不受医闹的困扰,医院的正常秩序也得到稳定,不会影响其他病人正常治疗。

投保商业险首选医疗、意外险

除了医院或医疗机构给护士们提供的五险一金和团体保险之外,还需要商业保险吗?“商业保险可以进行有效的保险保障补充,医生能拯救一个人的生理生命,保险才能拯救一个家庭的经济生命。”上述家庭保障配置专家补充表示。

“护士经常加班,而且三班倒作息不规律,有较高患病风险,建议配置百万医疗、长期医疗类产品,医疗险可报销百万住院医疗费用,生病不会给家庭带来负担。”微保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意外风险对于护士来说无处不在,特别是在工作中。所以梧桐树家庭保障配置专家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护士买保险可以优先购买人身意外险。以保证意外发生后,家庭生活质量不会受影响,给自己提供较为全面的意外呵护。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多家保险公司推出的保险产品梳理发现,对于有经常出差或者是经常乘坐飞机需求的护士,还可以投保附加公共交通工具和飞机意外保障的人身意外险。

由于工作环境的特殊性,护士通过接触病人罹患疾病的概率较大,医务人员职业暴露、感染的机会和频率比一般人群高,在日常工作中承受着巨大的职业风险。上述家庭保障配置专家表示,具有传染性等疾病的医护人员可考虑职业暴露保险,通过选购这方面的保险给予自身保障。

微保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作为家庭支柱的护士不幸身故,家庭恐背负巨大经济压力,可考虑配置定期寿险,一旦出事可以延续家庭责任。

从保额上来讲,微保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应结合自己的需求、收入情况、负债情况以及所配置的保险产品综合决定:对于医疗险,目前百万医疗最高能够提供600万元的保额,买一款百万医疗险就够了;对于意外险,因性价比较高,对于成年人建议配置100万元的保额;对于重疾险,如果已购买了百万医疗,保额建议综合考虑自己3-5年的收入和大病康复费用支出需求,一般来说建议至少准备50万元的保额;对于定期寿险,可以根据收入法来计算,保额=贷款余额(房贷及车贷等)+子女教育费用+父母赡养费用。

梧桐树家庭保障配置专家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购买的保险保额是与工作收入与负债挂钩的,建议意外险最好能做到年收入的5-10倍,重疾险最好能做到年收入的3-5倍。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