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人寿换帅!王庆艳履新,张宏良转战交银理财

2022-05-12 09:32:04 慧保天下 微信号 

近日,交通银行(601328)启动了旗下交银理财、交银人寿、交银租赁以及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将齐“换将”。

据媒体报道,交通银行同业业务总监涂宏不再兼任交银理财董事长,转而兼任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徐斌则转任交银租赁董事长;交银人寿董事长张宏良拟出任交银理财党委书记、董事长;而交银人寿董事长一职将由交通银行太平洋(601099)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王庆艳接任。据了解,目前,以上人事调整还在任职资格审批中。

王庆艳履新交银人寿董事长,张宏良因任期届满转战交银理财

根据媒体报道,交银人寿董事长张宏良因任期届满,已调离交银人寿,出任交银理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该职位将由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王庆艳接任。目前,交银人寿官网董事长一职尚未发生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王庆艳拥有多年省分银行“一把手”经营管理经验。2017年,王庆艳获批担任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历经3年后,其又调任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出任总经理一职,但从履历来看,其并没有保险从业经验。

不久前,高军也正式获批交银人寿新一任总裁。事实上,早在前任总裁张宏良晋升董事长不久,高军便以拟任总裁出席活动。从其履历看,高军同样出身于交通银行体系,曾历任交通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总经理,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并于2017年进入保险业,出任交银人寿副总经理。

目前,除总裁高军外,交银人寿管理层还有钱陈慧、严俊2名副总裁,从其履历看,均出自交通银行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王庆艳、高军和严俊3人在未进入交银人寿之前,都没有保险业从业经验。

资料显示,张宏良有着20余年保险从业经验,曾在中国太保(601601)担任要职,于2011年加入交银人寿,彼时交银人寿尚在成立之初,其几乎参与这家公司起步至发展的全过程。

交通银行官网显示,交通银行主要以商业银行业务为主体,围绕金融租赁、基金、理财、信托、保险、境外证券、债转股等业务协同联动,布局有交银理财、交银人寿、交银金租、交银国际信托、交银施罗德基金、交银国际等八家子公司。

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比97%,两次共发行48亿资本补充债补血

交银人寿作为交通银行控股子公司,在交通银行系统内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交银人寿总资产930.18亿元,2021年保险业务收入169.41亿元,同比增长15.48%。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人寿最早名为中保康联人寿,成立于2000年7月,由国寿集团和康联集团合资设立。2010年,交通银行收购了中国人寿(601628)所持中保康联的全部股份,更名为交银康联人寿,并成为国内首家银行控股寿险公司。

2020年,交银人寿股东康联集团将持有全部股份转让给日本MS&AD保险集团,股权转让获批后,交通银行持股62.5%,MS&AD保险集团持股37.5%。2021年1月,正式更名为交银人寿。

目前,交银人寿注册资本金为51亿元,并在上海、江苏、河南、湖北、北京、安徽、广东、山东、四川、辽宁、陕西、湖南、浙江、山西、河北15省市开展业务。

回顾公司12年发展历程,交银人寿借助交通银行网点优势,银保渠道发展迅猛。2014年-2017年,交银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6.4亿元、40.72亿元、93.03亿元和131.31亿元,增速分别为99.39%、54.24%、128.46%、41.15%。

虽然保费规模不断扩大,但在净利润方面并没有得到大幅提升, 2014年-2017年,交银人寿分别实现净利润0.2亿元、2.03亿元、2.05亿元和2.56亿元。

(单位:亿元)

2018年,交银人寿保费又大幅滑落,经过两年发展后,业务规模才有所回升,2020年保险业务收入156.7亿元;2021年保险业务收入169.41亿元。

根据2021年年报显示,交银人寿银保渠道保费收入164.04亿元,占比96.83%。从保费收入前5大产品来看,交银人寿金牛福两全保险(分红型)、交银人寿交银私享三号终身寿险(传承版 B)、交银私享一号终身寿险(传承版)、交银人寿私享臻选终身寿险、交银康联交银幸福人生年金保险(财富版),保费收入分别为69.33亿元、36.9亿元、17.04亿元、11.78亿元、8.96亿元,其主要销售渠道均为银保渠道,

前不久,交银人寿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根据偿二代二期规则下,交银人寿核心偿付充足率119.64%,较2021年末减少了33.67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09.48%,较2021年年末减少了19.3个百分点。为保证偿付能力充足,2021年,交银人寿两次合计发行48亿元资本补充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