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医保科技接近关停?公司回应:正平稳过渡,相关交付业务已融入兄弟公司

2022-05-07 09:53:1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邓雄鹰 杨卓卿

  近日,市场传出平安医保科技接近关停的消息,引起市场关注。

  平安医保科技回应称,因外部环境变化,平安医保科技对业务策略等进行了调整。目前涉及平安医保科技相关交付项目的业务已融入平安集团医疗生态圈的其它兄弟子公司当中,相关的人员和工作安排也正在平稳过渡。

  该公司同时表示,针对公司承建的各类业务项目,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合同要求,合法合规履约,做好项目质量管控,按期完成项目建设。

  相关交付业务已融入兄弟公司

  平安医保科技全称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中国平安(601318)(44.060, -0.96, -2.13%)“大医疗健康”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集团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成员。截至2021年底,平安集团持股29.55%,投资净额为29.03亿元。

  平安医保科技聚焦医改重点领域,发展步伐一度相当快。2017年,成立短短一年的平安医保科技已经服务全国超过200个城市,涉及数亿人口的政府医保,提供控费、账户管理等各类服务。

  2018年初,平安医保科技完成首次融资,融资规模11.5亿美元,融资后估值88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末,平安医保科技累计中标10多个省级平台建设工程项目,中标医保服务子系统数量排名第一。后来,平安医保科技还曾一度希望探索助力医院从单纯的医保基金控费逐渐转变为医疗全流程管理和精细化管理。

  但从今年初起,关于平安医保科技业务分流的消息便已在业界不胫而走。因此,对于此次平安医保科技业务调整,业界并不算太意外。

  实际上,去年底,多位平安医保科技大将已经转投他处。去年11月,平安医保科技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高菁出任联仁健康党委副书记、总经理(CEO)。此外。平安医保科技原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杨伟栋也担任联仁健康副总经理(CTO)。

  平安医保科技此次表示,因外部环境变化,平安医保科技对业务策略等进行了调整,目前涉及平安医保科技相关交付项目的业务已融入平安集团医疗生态圈的其它兄弟子公司当中,相关的人员和工作安排也正在平稳过渡。

  集团战略方向不变

  此次平安医保科技业务调整,是否意味着平安集团整体战略布局调整?对此,平安表示,集团整体战略方向不变,医疗健康生态圈进一步巩固完善。

  4月29日下午,在中国平安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曾表示,虽然中国平安旗下涉及业务众多,但都是在聚焦“综合金融”和“医疗+养老”两大方向,并持续通过科技能力来加强双轮驱动。事实上,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中国平安更擅长做“减法”。如果把中国平安比作一棵大树,中国平安在成长过程中一直在修剪枯枝,确保长得直、长得好。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平安智慧医疗累计服务187个城市、超4.5万家医疗机构;平安自有医生团队与外部签约医生的人数超4万人,合作医院数超1万家,合作健康管理机构数9.6万家,合作药店数达20.2万家。

  在2021年的年报中,平安表示,未来,平安通过将北大医疗下属优质资源,与平安的综合金融、医疗科技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围绕北大国际医院、深圳市龙华区综合医院重点打造南北旗舰机构,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