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一季报:投资收益减少致净利润普遍下滑 银保渠道保费增速亮眼

2022-04-30 08:38:41 财联社 

财联社4月29日讯(记者 王宏)五大上市险企均已披露了一季报,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了两位数下降。此外,今年一季末上市险企投资资产普遍较去年末有所增长,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较去年末普遍有所减少。

寿险改革艰难,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收入多数微增。在疫情影响代理人活动及清虚人力背景下,业内分析师指出,个险渠道低迷时,各险企纷纷加强银保渠道建设,渠道规模和价值有望迎来高增长。从一季度的情况看,银保渠道成为保费增速贡献主力军,其中太保寿险一季度银保渠道收入增速达到892.9%。另外产险业务表现较为亮眼,三大上市险企产险业务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净利润普遍下滑 将积极把握权益市场机会

目前,五大上市险企均已公布了一季报,受到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一季度净利润普遍出现了两位数下滑。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601318)一季度归母净利润206.58亿元,同比下降24.1%,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新华保险(601336)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78.7%,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净利润减少。中国太保(601601)一季度归母净利润54.37亿元,同比下降36.4%;中国人寿(601628)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46.9%。中国人保(601319)归母净利润87.44亿元,同比下降12.9%。

从一季报公布的情况来看,上市险企投资资产普遍较去年末有所增长,但总投资收益率均较去年末有所减少。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一季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4.72万亿元;中国太保投资资产1.8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3.0%;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为1.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1.2%;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4.1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6%。

投资收益率方面,截至今年一季末,中国人寿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88%;中国太保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7%,同比下降 0.9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0%,同比下降 3.9 个百分点;中国平安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2.3%。

多家险企均表示会积极把握权益市场机会。中国太保指出,将灵活进行战术资产配置,积极把握市场机会,投资收益保持基本稳健。中国人保表示,将加强市场趋势研判,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权益投资积极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不断优化持仓结构。中国人寿表示,把握权益市场中长期配置机会,稳健开展长期布局。

银保渠道保费增速亮眼

寿险业务收入方面,一季度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150.11亿元,同比下降2.7%;新华保险保费收入648.9亿元,同比增长2.4%;太保寿险业务收入994.5亿元,同比增长4.2%;人保寿险及健康险保费收入为802.36亿元;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296.78亿元,同比增长16.0%。

在疫情影响代理人活动开展和公司清虚人力的背景下,上市险企寿险业务个险渠道普遍表现不佳,银保渠道则成为寿险保费增长的主力军。

而新华保险一季度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同比下降5.3%,但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6%。太保寿险银保渠道一季度业务收入116.66亿元,同比增长892.9%。其中,太保寿险银保渠道一季度新保业务保费达到110.3亿元,超越代理人渠道的92.19亿元,成为中国太保一季度新单保费的最大贡献渠道,直接推动中国太保一季度新单保费同比增长22%。

中国平安表示,银保渠道持续推动“渠道+产品+科技”专业经营体系建设,深化与平安银行(000001)的合作,构建专属产品体系、共享培训资源,银保渠道新优才队伍质量不断优化。

东亚前海证券倪华指出,银保渠道受益于财富管理。银行作为居民财富管理主要的金融产品代销机构,拥有客户资源多、金融产品丰富等优势,较易实现年金险、养老险的场景化营销。各大险企在银保渠道发展上动作频频。个险渠道低迷时,各险企纷纷加强银保渠道建设,渠道规模和价值有望迎来高增长。

麦肯锡在报告中也表示,理财净值化、优质资产缺乏等外因加剧银行产品同质化,仅靠单一品类的拳头产品难以为继。保险产品的价值主张可帮助银行贯穿客户生命周期的各主要阶段,长期保单可推动银行与客户建立长期忠诚关系。险企需将“打造高质量银保发展模式”提升到全公司战略的高度,尽早为银保渠道业务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车险综改影响渐消 产险保费增速亮眼

产险业务方面,随着车险综改影响渐消,三大上市险企产险业务一季度保费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承保利润表现亮眼。

太保产险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达到498.64亿元,同比增长14.0%;其中车险业务收入244.38亿元,同比增长11.8%;非车险业务收入254.26亿元,同比增长16.2%。综合成本率为99.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为28.7%,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

平安产险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达730.18亿元,同比增长10.3%,整体综合成本率为96.8%,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

人保财险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1521.39亿元,同比12.2%;其中车险业务收入637.82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承保利润43.16亿元,同比增长10.8%;综合成本率95.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产险整体成本率及结构保持稳定,车险综改影响渐消。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