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集团递表港交所 2021年总保费收入突破千亿丨IPO观察

2022-04-20 16:29:13 和讯保险  刘思嘉

  4月19日,据港交所官网披露,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保险)向港交所递交上市资料,联席保荐人为华泰国际、中金公司、瑞银集团和建银国际,IPO之路迈出实质性一步。

阳光保险集团递表港交所 2021年总保费收入突破千亿丨IPO观察

  此前,证监会已于4月6日接收关于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的申请材料。

  业绩高速攀升 原保费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

  阳光保险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的原保费收入从2007年的41.5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013.7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相较于同期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刊发的数据计算)高出11个百分点,资产规模从2007年末的111.46亿元增长至2021年末的4416.2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相较于同期保险行业资产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出13个百分点。

  2020年,根据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阳光保险保险业务收入、归母净利润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中国13家保险集团中分别排名第8位、第7位和第5位。

  招股书显示,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及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以原保险保费收入计,在2020年,阳光人寿的市场份额为1.7%,在中国91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2位;阳光财险的市场份额为2.7%,在中国87家财险公司中排名第7位。

  2021年总保费突破千亿大关 总投资收益率达5.4%

  总保费方面,2021年,阳光保险总保费收入为人民币1017.59亿元,突破了千亿大关,其中人身险业务总保费收入占比59.8%,财险业务总保费收入占比40.2%。

  利润方面,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50.86亿元、人民币56.19亿元及人民币58.8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截至2021年12月31日内含价值为人民币937.76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5.5%。

  投资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阳光保险的总投资资产规模为3886.78亿元。2019年、2020年及2021年,阳光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8%、6.5%及5.4%。

  详细股权结构披露 3股东拟划转股权

  招股书披露,北京邦宸正泰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旭昶科技有限公司、山南泓泉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锐藤宜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拉萨丰铭工程机械销售有限公司、江苏天诚物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55%、4.55%、3.61%、6.76%、5.8%、5.8%以及5.06%;中石化、南航集团、中国铝业、中外运集团、广东电力持股比例均为3.38%;员工持股计划持股比例为4.26%。

  此外,34名非个人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42.72%,阳光保险表示,这些非个人股东单个持有的公司股本均没有达到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集团、南航集团、中国铝业及中外运集团均由国务院国资委控制,广东电力由广东省国资委控制。上述5家公司为阳光保险发起人,且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持有该公司股本均超过3%。

阳光保险集团递表港交所 2021年总保费收入突破千亿丨IPO观察

  前不久,阳光保险还披露了股东股权变动情况,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3.5亿股股份(占比3.38%)划转至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3.5亿股股份(占比3.38%)划转至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诚通”)。

  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诚通的全资子公司,若此次股权转让获批,且其他股东股权未有变化,中国诚通及其子公司将合计持有阳光保险10.5亿股,持股比例10.14%,中国诚通将成为阳光保险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