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观察|从800美元起步到上市:nerdwallet如何通过数字化打通财务决策流程

2022-03-17 19:30:00 保观 微信号 

保观 | 聚焦保险创新

如今对于个人或是企业来说,实现自身财务经济的高效管理和产品投资一直是个很重要的问题。NerdWallet以数字化的方式打通财务决策思路。

保险行业越来越强调客户财产配置的整体性,在这个过程中,从信息的收集、处理再到反馈和决策,精准和及时是满足个人及企业对于财务管理根本需求的基础。

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均持有银行卡数达到了6.54张,人均保费支出3180元。而在美国,约26%的普通消费者使用银行账户超过20年,一个四口之家每月要支付500美元购买健康保险。因此,帮助客户进行财务管理,进行保险相关金融产品规划的行业一直竞争激烈,nerdwallet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最近,美国金融报道社kathy公布了2022年全美最佳的个人财务管理应用程序的评选结果,nerdwallet以高于行业标准的用户体验,以及完全免费的定位成功入选此次榜单。

nerdwallet是一家个人金融公司,简单来讲就是一个提供个人理财相关工具和提示的在线平台,在早期作为一个简单比较信用卡的网络应用获得了关注。

nerdwallet2021年11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此次IPO总计发行725万股,发行价为18美元,开盘价为23.5美元,募资总额为1.3亿美元,以收盘价计算,上市当天nerdwallet市值为18.32亿美元,截至2022年3月nerdwallet市值为6.5亿美元。

以数字化的方式打通财务决策思路,

业务扩展至八个垂直领域

nerdwallet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金融服务公司,提供免费的金融建议、工具和内容从而帮助用户做出最佳的理财决策,如今涉及到的领域包括银行业务、学生贷款、税收、信用卡、旅行、保险和抵押贷款。

最初的nerdwallet是一个比较信用卡的web应用程序,重点是帮助消费者选择正确的信用卡。nerdwallet创建时投入的资金仅800美元,第一年只有75美元的收入,发展了300名用户。随后创始人陈永创建了nerdwallet的第一家网站,开始了融资和扩张的道路。

nerdwallet的宗旨是帮助消费者和中小企业了解金融并做出正确的财务决策,因此打造了消费者跟踪、管理和规划其金融期货的一站式平台,将服务划分为“学习、购买和管理”三个板块,通过大数据支持,为用户提供了垂直领域的持续资讯报道,提供理财建议。

比如客户想要挑选金融产品,平台便会提供可以缩小选择范围的工具;或者客户想挑选人寿保险,平台便会结合客户的实际情况和大数据分析提供个性化的建议。值得一提的是使用nerdwallet平台是完全免费的,这为平台吸引了大量的用户。

同时,nerdwallet先后收购了三家公司来增加市场份额,为IPO奠定了基础。2016年6月,他们收购了专注于退休的财务规划公司aboutLife;2020年8月,收购了Know Your Money,这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金融比较网站;2020年10月,购了Fundera,这是一个为小企业提供财务决策和服务的公司。

为了进一步巩固品牌,nerdwallet还注册了三个不同领域的网站,分别是用于搜索、查看和比较机票价格的软件,为个人提供财务咨询服务的网站,以及其他零售网站链接和折扣信息的网站。这些网站为nerdwallet本身的业务方向和平台数字化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在贷款、投资、税收、信用卡、保险和抵押贷款等八个垂直领域实现了业务扩张。

如今nerdwallet进入了稳定的盈利状态,通过可扩展的技术平台累计服务了2100万个用户,帮助400多家金融服务供应商触达了消费者,其应用程序的月访问量超过3900万次,是美国主要的金融比较网站。nerdwallet的主要市场分布在北美和英国,其网站流量的92%来自美国,4%来自加拿大、英国和印度

6轮风险投资筹集共1.05亿美元,

成立八年终于迎来盈利

在IPO之前,nerdwallet共进行了6轮融资,披露的总融资金额达到1.05亿美元,主要的投资者是硅谷银行、机构风险投资伙伴和卡梅洛特金融资本管理公司。

和大多数的金融服务公司一样,nerdwallet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才迎来了盈利。在2017年,由于未能实现盈利目标,nerdwallet曾裁掉了11%的员工。一年后随着公司进入新一轮的增长阶段,管理团队进行全面改革,并开始盈利。

nerdwallet的主要收入依赖于每当用户通过网站注册信用卡或类似产品时支付给nerdwallet的会员佣金,这也是nerdwallet经历了漫长时间才摆脱盈利困境的原因之一,因为nerdwallet的这种收入模式需要积累大量的忠实用户来实现变现。而收取的佣金从0美元到数百美元不等,数据显示大约5%的顾客会从阅读nerdwallet的文章或相关广告发展到购买产品。

nerdwallet在2019年到2021年的营收分别是2.28亿美元、2.45亿美元、3.79亿美元,净利润分别是2420万美元、530万美元、-4250万美元,其中2021年上半年就亏损了2680万美元。

2021年的亏损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2020年年尾nerdwallet加速了垂直领域的整合速度,分别以2920万美元和123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两家业务方向大致的公司;第二,加大销售和营销支出、广告的投入以及其他费用,增加了成本;第三,nerdwallet的营收主要来自用户购买外部理财产品的佣金,财务咨询服务均为免费,在实现业务扩张的同时,用户数量没有得到稳定的增长。

虽说2021年nerdwallet陷入了亏损,但其管理层表示乐观的态度,并表示在2021年第四季度,nerdwallet有很多亮眼的表现,包括信用卡收入达到3490万美元,同比增长109%;贷款收入为2960万美元,同比增长46%,主要受个人贷款业务和抵押贷款业务的推动;受中小企业产品强劲增长的推动,其他垂直行业的收入为3500万美元,同比增长76%。nerdwallet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收入在1.22亿至1.25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率为37%。

NerdWallet迅速崛起基于多种因素:

高于标准的用户体验是关键

如今nerdwallet已经成为了全美最具影响力的金融比较网站之一,而nerdwallet的崛起基于多种因素。

第一,nerdwallet将自己定位为独立而客观的财务顾问,这增加了用户对公司建议的信任,反过来又使用户的转化率更高。第二,nerdwallet一直非常重视扩展其产品系列,同时提供一流的财务建议,在未来nerdwallet有计划将业务扩展至更多的垂直领域中。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nerdwallet现有的竞争对手充其量只能提供低于标准的用户体验,而nerdwallet能够提供高于标准的用户体验,这也是nerdwallet能够吸引并积累大量用户的关键。

前文我们提过nerdwallet的业务扩展到八大垂直领域中,保险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提供车险、定期寿险健康险、财产险等产品的比价。nerdwallet会比较多个保险公司和不同州区的保险价格,并结合当地的政策,供客户做出最佳的选择。

以车险为例,nerdwallet主要比较保费和最小保障范围。nerdwallet会搜集用户的个人信息、车辆信息、驾驶记录、购买过的保险等信息进行分析比较,列举出各个州以及不同保险公司的承保费用和最小保障范围,帮助客户选择合适的汽车险保险。同时,在nerdwallet的网站上也会刊登汽车保险相关的文章,为客户进行科普教育。

在寿险方面,nerdwallet会首先给用户普及定期寿险的定义以及类型,通过用户的未偿债务、日常生活费用、未来可能需要的费用三个方面,结合客户的性别和年龄,帮助挑选最适合用户的保险公司。nerdwallet的内容团队也根据消费者体验、财务实力和客户投诉数据,评选了人寿公司的星级排名,供客户参考。

在健康险的比较中,nerdwallet会直接提供一项详细的健康险比较计划来比较不同健康保险产品报价,计划内容包括免赔额、处方药的保障情况、医疗服务网络等。

此外,家庭保险是nerdwallet报道相关文章最多的一个领域,nerdwallet的内容人员考虑了保障范围、价格折扣、投诉数据、财务实力等级等因素,列出了全美主要的承保房屋保险的保险公司,并阐述了每个保险公司的优缺点和相关信息。

nerdwallet能够为用户提供最佳的保险建议的背后,是其强大的数据平台支撑。

nerdwallet将自身的用户用学习、购物、管理三个关键字来区分,相应的,nerdwallet的内容平台由这三个主要部分组成。其内容平台由100多人的编辑团队共同运营,很多成员曾在华尔街日报等著名刊物工作过,所编辑的内容覆盖了各种垂直领域,如信用评分、债务管理和退休支出等。

在技术层面,平台的内容管理利用结构化数据组件对大规模消费者群体进行金融指导;合作伙伴访问管理存储了超过400个金融服务合作伙伴,涉及到八个垂直行业,给用户提供多种选择的比较;推荐引擎的AI机器人则可以自动识别消费者相关金融产品从而满足其独特需求的产品和合作伙伴。

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nerdwallet,其交易数据库也在增长,推荐分层更加准确,用户参与度和转化成功率也更高。大量的客户数据在AI机器人的帮助下被聚集和分析,从而为用户产生更精细的推荐,并通过平台获得更多的参与和信任,形成了nerdwallet平台的网络效应。同时,这个平台本身对金融服务合作伙伴也变得更有价值,这也是nerdwallet能够提供高于行业标准的用户体验的关键。此外,nerdwallet提供的资讯等用户服务是免费的,这增强了用户的使用粘性。

从简单的比较信用卡的web应用程序,再到现在多领域的财务决策角色,nerdwallet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这也得益于nerdwallet以客户为中心,并进行广泛的用户测试,以确定消费者寻求的多种类型的金融建议的发展模式。随着nerdwallet在新的市场类别和地理区域取得的持续成功,我们也期待nerdwallet未来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保观最新行业报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