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郑秉文:建议加大国资划转力度,弥补养老金缺口

2022-03-03 16:46:58 新京报 

  全国政协委员郑秉文:建议加大国资划转力度,弥补养老金缺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胡萌 侯润芳)2022年两会即将召开,3月3日,贝壳财经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将在今年两会上就“国资划转加大力度和提高透明度”议题提出建议。

  据了解,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弥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国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充分体现,也是优化股权结构和推动国企深化改革的重要手段。

  郑秉文表示,中央层面国有资本划转完成至今正好一年多,2021年分红业已完成。根据公开发布的《关于2021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说明》,大体测算,2021年中央层面划转的国有资本分红200亿元左右。

  “200亿元只相当于一年全国城镇职工发放养老金总额的0.3%,或说只够全国发放一天半的养老金,实属杯水车薪。”郑秉文表示,预计从2035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枯竭开始到2050年,各年当期收支缺口简单加总后高达86.8万亿元。

  基于上述分析,为充实和扩大全国社保基金储备规模,郑秉文建议,尽快探索优化国有股权合理分红机制。例如,将划转国有股权转变为年分红收益率4%-8%的优先股;再如,在“双碳目标”指引下适当提高资源型和高排放的企业收取比例等。

  他还表示,考虑到目前划转规模和分红太少的情况,建议研究加快划转速度、提升划转比例、减少豁免划转范围的可行性。

  郑秉文认为,充实全国社保既是国资管理,又涉及民生工程,应提高透明度,让1.68万亿国资划转的范围成为透明账、明白账;同时,为完善管理方式和提高管理效率,建议尽快落实“国发49号文”提出的制订国有资本运作管理办法。

  此外,除若干户上市的中央金融企业以外,其余划转的国有资本几乎均为非上市的集团股,全国社保在投资运营时,面临流动性很低、缺乏市场化定价以及中小股东权益保障不力等问题。郑秉文建议,今后通过资本运作将集团层面的股权下沉到上市公司,逐渐将非上市公司股权的账面资产置换为上市公司股权。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