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一月保费出炉 保险股为何逆势反弹?

2022-02-16 01:49: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整个保险市场的环境在悄然生变,高质量发展成为共识。

近段时间,保险板块表现可圈可点。截至2月15日收盘,中国人保(601319)上涨0.42%、中国人寿下跌0.32%、中国太保下跌0.75%、新华保险下跌0.75%、中国平安(601318)下跌1.15%。

时间维度延长,2月11日,中国人寿盘内涨超8%,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集体上扬。不仅如此,股价上涨伴随着资金净流入,扭转了此前资金净流出与股价下跌的态势,市场认为短期内股价有望得到反弹。

保险需求侧和供给侧格局加速演变

对于保险行业的整体运行状态,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4.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5%。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2.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0%;人身险公司总资产2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4%;再保险公司总资产6057亿元,较年初增长22.2%;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1030亿元,较年初增长35.4%。

全年稳中有进。2021年全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5万亿元,同比增长4.1%。赔款与给付支出1.6万亿元,同比增长14.1%。2021年全年新增保单件数489亿件。

2021年三季度末,纳入统计范围的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0%,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7.3%;88家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A类,78家保险公司被评为B类,10家保险公司被评为C类,2家保险公司被评为D类。

不过,压力仍不容忽视。聚焦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2021年全年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875.23亿元,同比增长0.03%。

整个保险市场的环境在悄然生变,高质量发展成为共识。在新华保险的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其董事长徐志斌表示,面对当前市场环境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寿险行业需求侧和供给侧格局加速演变、危机中孕育生机的复杂形势,做好应对准备。一方面,要对当前的发展形势有充分的预判和估计;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行业加速演进中的转机、“老枝萌发新芽”的新机。

从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动态看,都在加速转型升级。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苏恒轩在该公司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努力保持规模质量双领跑。确保市场主导地位,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加大协同发展力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此外,苏恒轩指出,大力推进销售队伍转型升级。坚持销售队伍稳中固量、稳中求效,强化制度经营,加强教育培训,夯实基础管理;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创新。紧抓重大变革项目,紧抓重点变革领域,紧抓数字化创新突破,紧抓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运营与服务能力提升。做精做细客户体验,由点到面推进数字集约,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织密风险防控安全网。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强化重点领域风险治理,不断创新风险防控方式方法。

持续上涨行情还需观察负债端表现

事实上,2021年四季度基金已经增配非银板块。据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介绍,保险指数2021年四季度止跌,单季度上涨3.89%,配置比例从0.7%小幅提升至0.74%,但仍低配1.41个百分点。个股方面,中国平安配置比例从0.54%提升至0.59%。“保险获增配主要是宽信用及松地产政策带来的资产端改善,保险行业整体仍处于改革阵痛期,负债端难见改善预期,因此保险板块更多是阶段性投资价值。”

边走边看。“近期板块上涨主要收益由贝塔贡献,资产端催化带动估值修复。”华创证券研报称,但行业核心基本面情况仍未改变,一季度和上半年预计负债端仍较弱,一段时间内板块仍将处于筑底阶段,持续上涨行情还需观察负债端拐点。

2月15日,中国人保发布公告显示,2022年1月,公司子公司人保财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604.32亿元,同比增长13.78%;人保寿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466.19亿元,同比增长30.16%;人保健康公司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84.61亿元,同比下降6.56%;合计收入1155.12亿元,同比增长17.89%。

同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显示,2022年1月,公司子公司太保寿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558.84亿元,同比下降1.1%;太保财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210.11亿元,同比增长12.7%;公司合计收入768.95亿元,同比增长2.29%。

新华保险发布公告显示,2022年1月,公司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358.68亿元,同比增长3.58%。

从长远看,券商仍然给予乐观观点。中金预计非银金融2022年盈利增速可能在5%-10%左右,2022年保险资金仍有望为市场带来约2000亿元的增量。虽然寿险和财险业务暂未见明显起色,长端利率仍有下行预期,但低基数背景下保险板块2022年增速有望企稳。

“中国的保险公司估值水平已大幅低于欧洲保险公司,接近日本保险公司水平。”中金认为,周期性因素、行业结构性调整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对于板块的情绪过于悲观,中国优质的寿险公司的估值水平已较为极端,建议投资者重视板块的长期配置价值。

中金认为,过去十年寿险板块内上市公司平均利润复合增速达到14.0%,预计未来十年板块仍能实现两位数的利润复合增速。

供给更高品质健康险和养老险

事实上,市场对保险长期行业发展普遍看好。“监管、机构都在努力,改变保险行业以往粗放式发展模式,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一位保险行业资深人士指出。

这从保险监管部门近期产品端的政策导向,即可窥一二。例如,在人身险领域,银保监会就《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长期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规则(征求意见稿)》两则新规征求意见。根据两则新规,人身险公司不仅需要在官网披露产品目录、条款,还需要披露费率表、现金价值示例、产品说明书等。

显然,保险产品要卖得明明白白,让消费者放心。而下发的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2版),相较2021年新增9条内容,还有2条有所微调,共计调整11项内容。其中包括:增额终身寿险的保额递增比例超过定价利率,存在严重误导隐患;增额终身寿险的减保比例涉及不合理;加保设计存在变相突破利率风险;短期健康险保险产品条款中关于不保证续保的表述不符合监管规定,存在较为严重的误导隐患;医疗险费率厘定年龄区间跨度过大,存在不公平定价风险;产品现金价值计算不符合一般精算原理,存在长险短做风险。

不仅如此,对于市场上出现的问题亦及时回应。在财产险领域,为规范“隔离险”存在的不实宣传、理赔困难等问题,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隔离”津贴保险业务经营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从六个方面对“隔离”津贴保险业务进行规范,要求保险公司应端正经营理念、严格理赔管理,不得通过欺骗、隐瞒或诱导等方式宣传销售产品等。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指出,2022年,中国保险业将重点发力健康、养老等民生领域,供给更高品质的健康保险养老保险等。

(作者:李致鸿,李汶谦 )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