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2022年1月25日,重庆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2022年工作会议、银保监会系统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21年主要工作,结合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同志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许晓征同志分别代表局党委、局纪委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在银保监会党委坚强领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指导下,重庆银保监局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抓党建、防风险、治乱象、促改革、助实体、惠民生,各项工作稳中有为、为中有新、新中有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纵深推进。构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的“1+5”工作机制,创新网络培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载体,组织支部学习实践300余次。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开展“内部管理整改提升年”活动,以党建带工建强团建,提升内部运行规范性。将反腐败与防风险贯通,实现基层党建管理机制建设、同级监督机制建设、监督监管联动机制建设、清廉金融文化纵深机制建设“四破题”。

  行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截至2021年末,银行业总资产突破6.6万亿元,贷款余额4.69万亿元,增速分别达到11.74%、11.98%;保险业总资产2401.6亿元,位居西部第3、全国第18。新设银行保险机构49家。金融总量、组织体系、业务结构全面提升,总体呈现“规模稳、风险降、服务强、质量进”的良好金融生态。

  重点领域金融保障持续加强。守住了全行业“零确诊”的防控成果,对15.5万户次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1582.72亿元,支持2.19万户小微企业实现“首贷”。率先探索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试点,推动全国首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落地”重庆,创新推出“重庆渝快保”产品保障方案,实现城市定制型医疗保险一站式结算。深化交通管理体系建设,“警保联动”合作保险机构扩展6倍,共建交通劝导站达1732个,车险“快处易赔”平均结案周期降低3.06天。推动安责险、食安险、巨灾保险承保扩面,规范学平险良性发展,社会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深化。

  立足全局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围绕“十四五”规划任务,制定出台各项监管配套文件20余项,初步构建起“一体两翼”金融支持“十四五”规划落地制度框架。形成以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核心,以服务绿色、科创、小微、养老、就业等系列金融服务类指导意见,以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保险乱象等系列风险防控类监管细则为“两翼”的制度体系。搭建银政大数据平台“金渝网”,实现政、银、保数据一线全连通、一网全覆盖。打造监管大数据应用平台,加强创新运用,监管效能有力提升。

  会议要求,2022年,全局系统要引领银行业保险业,把稳增长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向纵深发展,全力守牢风险防控底线,夯实金融机构稳健发展根基。加大对重点发展领域的资源投放力度、产品创新力度、服务对接力度。加强养老、医疗、教育、托幼等方面的金融服务创新,推进商业养老保险、普惠型医疗保险、长护险试点提质扩面,争取养老理财产品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等试点,探索对普惠托育体系的金融支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综合性保障需求

  会议指出,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毫不松懈加强金融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一岗双责”。

  会议号召全局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监管工作行稳致远、再谱新篇,以实际行动和卓越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