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监管定调2022:对标展望,作答“防风险、探新路”!

2022-01-26 20:09:32 A智慧保 微信号 

 

农历新年进入倒计时,又到了归纳总结、展望新年的时刻。

就在保险机构回首与展望之时,1月24日下午,银保监会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监管层面的2022年工作会议,总结了2021年银行保险监管工作,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并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2年,保险业如何发展,保险机构怎么转型,监管方向不能忽视。

对标『A智慧保』的年终复盘与年初展望,看看监管如何作答。

2021年的银保监管

要说2021年的保险业,大事小事真不少。单从行业看,重疾险新旧交替、互联网人身险新规发布、车险综改迎来一周年、网络互助“寿终正寝”、独代模式正式“破冰”、新能源车险正式启航、暴雨洪水对保险业的考虑……这一系列大事,都给2021年的保险业发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此前,『A智慧保』也对2021年保险业中发生的大事进行了归纳总结,不仅从行业层面选取了16个热点,还从保险机构角度选取了让人印象深刻的12件大事。

2021年12月30日

复盘2021保险①:哪些“顶层设计”在保险业掀起波涛大浪?

2021年12月31日

复盘2021保险②:保险机构年度新闻TOP12,谁家上榜单?

不过,站在监管角度回首2021年,仍有不同的感觉。

根据工作会议内容看,银保监会总结2021年在金融领域的主要工作,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推进制度建设补短板、提高依法监管水平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仅看保险方面,变化也不小。数据显示,2021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新增2.5万亿元,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7.73万亿元。与此同时,保险的保障功能进一步凸显,2021年保险业赔付同比增长14.12%,为河南、山西暴雨灾后重建赔付约116亿元,新冠疫苗保险为超28亿剂次接种提供保障。

在规范发展方面,监管丝毫没有松动。据悉,2021年,银保监会不断开展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发布了公司治理准则、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大股东行为监管、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等监管规定。在处罚方面,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870家次,处罚责任人员6005人次,罚没26.99亿元的力度,让市场领略到“严监管”。

此外,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持续推动车险综合改革,实现“降价、增保、提质”目标;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建设完成;批准一批中外合资、外方独资金融机构筹建或开业等工作也不断进行。

定调2022:守风险、探新路

2021年,监管很忙,保险业亦发生了不少变化。但在辞旧迎新之际,市场更关注的是未来保险监管的走向。2022年监管工作要怎么干?保险机构需要关注哪些方面?在此次2022年工作会议中,银保监会也给出了方向。

方向一:守住风险底线,严整“代理退保”乱象

防范金融风险,监管历来强调的工作重点,也是2022年需要执行的重要课题。银保监会指出,做好2022年监管工作,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意义十分重大。

为此,银保监会要求,要坚持不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稳妥处置金融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具体到保险层面,则需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肃整治“代理退保”乱象;加快非法集资存案处置,严防风险反弹。

方向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对外开放的脚步一直在加快,2022年亦如此。

银保监会指出,2022年要持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扩大银行业保险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开放举措,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支持力度。

也就是说,2022年保险业的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高,或有更多的外资资本进入中国保险市场。而且,面对政策的放宽,很多国内险企也可以加快外资的引入,促进资本多元化。

方向三: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

保险中介,保险业的重要组成之一。随着产销分离模式的不断成熟,如今保险中介已经成为保险市场上不可替代的营销渠道。

但因为保险中介市场机构繁多,“小散乱差”也成为保险中介留给人们的印象。不过,随着即将实施的《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落地,保险中介市场或将迎来不一样的面貌。

『A智慧保』在对2022年的展望中,也对保险中介市场进行了分析:

2022年1月4日

2022保险展望①革新篇:寿险财险、中介三类机构进退之难!

随着新规的到来,银保监会所要打造的“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将不再遥远。

方向四:鼓励合规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补充资本金,金融机构发展过程中必然要走的路,或为了扩大业务规模,或为了达到监管标准。而从保险角度看,同样如此。

2021年,很多险企进行了增资,或通过发债,或通过原股东注资,或是引进新股东等。且不论哪种方式好操作,在2022年,从监管层面讲,依旧鼓励金融机构,包括保险机构通过合规的方式,进行多渠道、多元化补充资本金。面对行业发展、机构转型、偿二代二期实施,将有一大批中小险企需要通过补充资本金的方式来提升竞争能力。

方向五:强化对股东穿透式监管,严防险资被盲目“加杠杆”

由于历史原因,很多股东成为了保险公司发展的“双刃剑”。有时,成也股东,败也股东。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监管机构就加强了对保险公司股东的穿透式监管。

除了清退违规股权外,对于大股东、控股股东的行为及权力,银保监会也在多份文件中做出明确的规定。

在2022年的工作规划中,银保监会表示,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加强对股东的穿透式监管,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一些处于水深火热中的险企,在新的一年内可能还需经受股东带来的煎熬。

方向六:打击“无照驾驶”行为

持牌经营是从事金融业的最根本要求,保险业也不例外。

“机构持牌、人持证”素来被认定为是否有资格从事金融业务的重要标尺。在保险业,保险牌照是进入保险业的准行证,亦是合规的标志。因此,2022年,对于持牌经营,监管依旧严格要求,并将严厉打击“无照驾驶”行为。互联网保险经营也面临大洗牌,想做“通道”业务的大门将被堵死。

方向七:优化共保体机制,推进科技保险试点

创新是保险业发展中需要坚持的,而对新事物的试点,亦是保险业的承保也在不断尝试中。

关于共保体,保险业中存在不少,大部分集中于重大器械或者涉及到重工业的项目承保,需要多家公司来共同分散风险。毕竟,一旦出现风险性事件,一家公司难以承受,所以共保体成为很多险企的选择。

面对科技兴国战略的推进,创新支持科技的方式成为社会资本参与的思路,而保险业如何对科技支持呢?在2022年,银保监会依旧鼓励险企推进新材料、首台(套)保险试点,加强对新材料等的保障力度。这是支持科技发展的大方向,也是保险业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方向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鼓励“绿色”保险

2021年“双碳”目标,成为贯穿我国全年发展的关键词。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向世界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于 2030 年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基于此,金融业也开启“绿色”经营。在保险方面,2021年6月,保险业协会发布《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助推绿色发展蓝皮书》,就保险业助推绿色转型给出了相关建议。『A智慧保』在对2022年的展望中也对此进行了提及:

2022年1月7日

2022保险展望③担当篇:四大领域彰显“减震器”“稳定器”优势!

按照国家大方向,绿色经济将引发一波热点。因此,2022年,银保监会建议金融业要围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支持能源稳产保供,保险也不例外。

长按关注,精彩呈现

长按关注,随时沟通

投稿有酬·爆料必谢

344236809@qq.com

一周回顾

蔚来新年打响进军车险“第一枪”!造车新势力缘何如此迫切?

保险界上演“网易严选”!蚂蚁保“金选”,能否留住相互宝用户?

"入世"大盘点⑩对话张剑锋中意人寿紧跟国家战略,打造发展新引擎

民生人寿股权转让频频“流产”,民营股东治理问题“传导效应”待解!

周评 | 2197家分支撤点?百万代理人"消失"?保险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

“入世”大盘点⑨中英人寿“小而美”:发力中高端,立足差异化!

国寿集团新年开招博士后,设下七大门槛,专研八大热门课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