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加码数字化转型 大型险企能否重回C位

2022-01-26 16:50:00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杨芮)讯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图”正式落地。与此相对应的是,大型保险公司在科技上的投入正在不断加码,数字化转型正成为关键词。

1月26日,《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强调银行保险机构要大力推进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其中还指出,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科学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统筹推进工作。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金融、个人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提升数据治理与应用能力都被提及。

保险业在数字化转型上一直不断耕耘。1月21日,人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4亿元,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下称“中国人保(601319)”)100%控股。中国人保下属子公司中已有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金服”),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亦由中国人保全资控股,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据接近中国人保人士透露,“新成立的信息科技公司会更多的专注于软件开发和赋能集团的业务。”

加码数字化转型

大型保险公司在科技板块的投入不断加码。1月24日,在中国人保2022年工作会议上,加快信息科技建设和推动产品技术创新被提及,是其稳步推进的重点工作。

1月26日,中国人寿2022年工作会议上亦强调了提高数字化运营能力,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推进经营管理全过程数字化、全面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为促进机体运营效率变革创造条件。

数字化转型无疑是保险机构近年来的一个关键词,而随着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图”的落地以及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多份文件的密集出台,“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更是各家保险巨头的努力方向。

在大型保险公司的赛道里,既有中国平安(601318)这类提前布局、投入巨大的“佼佼者”,也有不甘落后的猛冲转型的中国太保;既有不断落子布局科技子公司的中国人保,也有科技化创新不断提速的中国人寿。

据一位资深互联网保险业内人士分析,“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保险业转型的核心路径之一。从工具到平台,从赋能到驱动,科技正在重构保险业的生态体系和商业模式。”实际上,大型险企近两年来已成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

双轮驱动

大型保险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一般靠“两条腿”走路,一条是战略层面带动整体,一条是成立子公司主导新业务。

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图”的顶层设计之下,大型险企是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据上述人士分析,“大型险企的数字化转型有两大途径,一是将数字化转型纳入顶层设计层面,通过组织架构变革保障战略执行;二是建立科技子公司,通过科技公司灵活的机制快速布局相关产业链,打造数字化转型的生态圈并且赋能主业。”

早在去年,中国平安就表示,未来十年,平安的科研投入将达1000亿元;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均将数字化转型提至战略性高度;在中国太保转型2.0的规划中,“数字”更是成为其五大关键词之一。2021年,中国太平推动了科技建设发展规划的全面落地,数字化转型也是其重要战略举措。

目前,有多家传统保险机构均投资设立了自己的科技类子公司,财联社记者通过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如下:

大型保险公司布局的时间一般都偏早,早在2000年左右保险业的信息化建设就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这时候大多数公司都在“打基础”;随后保险业务开始进入线上化阶段,2018年,从互联网保险到保险科技,从最初的轰轰烈烈到互联网保险新规出台,再到互联网巨头在保险业崛起、细分市场互联网保险创业项目的悄然崛起,如沧海一粟。传统保险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前进、顿足和折戟,细分市场的切入者、互联网巨头的涌入,四方力量共同分切着属于保险科技的巨大市场,推动着保险科技的车轮滚滚向前。

而随着互联网巨头们的“退潮”以及保险科技的不断发展,数字化转型逐渐成为行业的关键词,科技开始深度的赋能保险业。

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保险业信息技术累计投入达941.85亿元。其中,2020年信息科技投入达到351亿元。 截止2020年底,保险业实现平均线上化客户占到41.88%,平均现场化产品占比36.18%。

未来发展趋势亦很明晰,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显示,“十四五”期间,在科技投入方面,发展规划提出推动行业实现信息技术投入占比超过1%、信息科技人员占比超过5%的目标;在服务能力方面,提出推动行业实现业务线上化率超过90%、线上化产品比例超过50%、线上化客户比例超过60%、承保自动化率超过70%、核保自动化率超过80%、理赔自动化率超过40%的目标;在创新应用方面,提出推动行业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超过2万个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