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人寿股权转让频频“流产”,民营股东治理问题“传导效应”待解!

2022-01-24 21:30:47 A智慧保 微信号 

作为全国首家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保险公司,民生人寿一直是人身险公司中特色化的代表,连续11年实现盈利,经营业绩尚佳。

不过,这家民营系险企近年来却频频遭遇股权稳定性的困扰。近日,民生人寿7.28亿股股权两次挂牌转让无果后,又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第三次公开挂牌。

两次股权转让“无人问津”后,民生人寿第三次寻找买家能否顺利,尚不得而知。不过,从公司近期新任总经理人选落定,战略稳步推进的发展迹象来看,股权屡屡流拍的问题,或暂未对民生人寿整体发展构成较大影响。

股权转让频频落空

1月20日,民生人寿7.28亿股股权(占总股比12%)第三次出现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该笔股权特指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2018)京03执恢6号《执行裁定书》所确定的权益。

裁定书显示,民生人寿此次转让的这份股权,原本实际所有人为山西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原名称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但该份股权已被建龙钢铁抵押,以折价24亿元用以抵偿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综合授信合同》项下现有全部欠款。

然而,建龙钢铁并未按协议约定履行义务,因此法院将其持有的股权变更至民生银行(600016)名下。所以,从当下看,这份股权的“招商主体”其实是民生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股权曾多次出现在产权交易所或拍卖平台,单就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而言,就多达三次。

需要关注的是,在2021年11月的那次民生人寿股权挂牌,除了涉及7.28亿股股权转让项目外,还涉及另一笔0.6亿股股权转让事项,占民生人寿总股数的1%。而这份股权的背后,仍然源于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且与民生银行分不开。

事实上,为了便于出售,这些股权还同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出现。如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民生人寿7.28亿股股权和0.6亿股股权的挂牌项目仍在进行中,披露起止日期均是从2021年11月17日 到2022年5月15日。也就是说,此次股权挂牌转让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

但尽管如此,总体来看,民生人寿多起股权转让的结果,仍然是以流拍收场。

以2020年通联资本转让民生保险3400万股股权为例,通联资本曾以1.18亿元和1.06亿元的底价先后进行拍卖,但两次均以流拍结束;12月份,通联资本持有的民生保险387.4万股股权再登拍卖平台,底价为1206.36万元,但还是因无人出价再次流拍。

股权转让的困难度,让市场对民生人寿产生了好奇。为何这家成立已近19年的寿险公司股权这么“难卖”?

时隔12年新总经理补位

谈及民生人寿,市场对其最为深刻的印象无疑是,国内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寿险公司。

2003年,由全国工商联牵头,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泛海控股(000046)有限公司、江西仁川集团、山西海鑫钢铁有限公司、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作为发起人共同设立的民生人寿落地中国保险市场。这也拉开了民营资本在中国保险市场上角逐的序幕。

资料显示,在民生人寿的初始21家股东中,民营企业占比90%以上,此外,公司8.3亿元注册资本中,民营资本占比超过80%。正是这样的独特性,让民生人寿自成立以来备受关注。

然而,民营系险企在天然享有更具灵活经营制度的同时,民营股东经营上的“动荡”,也间接给险企股权稳定性带来一定困扰,民生人寿便是典型。

而除股权方面的变动外,人事方面的不稳定,亦为其增加了不确定性。从以往公开信息整理看,即将迎来19岁生日的民生人寿,经历了三任总经理。其中,第二任总经理与第三任总经理之间,相隔了12年之久。

2005年,民生人寿首任总裁王耀华被董事会解聘,而背后的原因却众说纷纭。从官方消息看,是“即将年满60岁,退下来属于正常退休”,但按照正常的退休,应该是在2006年年底,而从真实的退休时间看,却提前了。

资料显示,2005年8月,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段景泉接替王耀华上任总经理一职,但仅任职4年,2009年9月,段景泉便辞职离开了。

有资料显示,段景泉曾在“2008中国保险产业峰会”上表示,“民生人寿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都是中国第一代成名的民营企业家,在他们的治理下开展工作,有乐趣有困难也有苦衷”。

然而,与王耀华卸任后,段景泉火速接棒不同的是,段景泉离开后,民生人寿总经理空缺的时间长达12年之久。

直到2021年11月,北京银保监局批准吴志军任民生人寿总经理一职,才让民生人寿悬而未决的总经理人选终于有了着落。

未来聚焦“康养与生活”

从经营业绩方面看,民生人寿多年盈利的基础,为吴志军的“掌权”奠定了较好基础。但仅从2021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指标看,也暗含隐忧。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末,民生人寿净利润为-6.38亿元,截至第三季度末,其累计保险业务收入101.4亿元,同比下降1.45%;净利润7333万元,同比下降96.61%。

净利润下滑的同时,民生人寿净现金流也出现起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其净现金流为-1.13亿元。

对此,民生人寿表示,对于流动性风险,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各项流动性风险指标正常,风险可控。公司已制定完善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方案和应急计划,防范流动性风险。

不过,对于未来,民生人寿依旧充满希望。在其2022年的新年寄语中,民生人寿董事长鲁伟鼎表示,2022年民生人寿的经营方针是“一个提升,两个确立,三个坚定”。民生人寿要做新时代保险,培养保险先进。

同时,鲁伟鼎还指出,公司要聚焦康养与生活,在康养的定位中,要有服务,有内容,要围绕生活来做。

未来,民生人寿股权被质押、被拍卖无疑会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在经营层面如何稳固基本盘也还不得而知,但是,民生人寿这家险企在中国寿险业发展史上,将是一面不可忽视的旗帜,贴上了一个民营标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