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个人养老迎来更多选择,中国养老金市场将转向以零售为导向

2022-01-24 15:51:54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胡萌)“预计整个行业将由目前以服务机构业务转向更多以零售为中心。”1月24日,安永首份中国养老金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养老金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将成为中国养老金体系的新增长引擎,意味着个人养老将获得更多选择,与第一及第二支柱一同构建更平衡的养老金体系。

截至2020年底,中国养老金市场规模达到12万亿人民币,是2014年的两倍。“十四五”规划首次直接提及养老金改革。其中,第一支柱的长期目标是:继续拓展其覆盖面和参与度,确保在市场上的长期可持续性及统筹管理,稳固庞大市场潜力。

安永预计,作为养老金体系第一大支柱,全国社保基金仍将以机构业务导向为主,并将继续受资产管理公司重视。尽管资产配置维持稳定,市场对于ESG投资的关注度也将日益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关注的第三支柱在2020年的资产规模和参保率仅略有增长。尽管其市场需求并不热烈,基金管理公司依旧推出了新的养老组合型基金,同时监管部门也推出了新的养老金产品作为试点,并鼓励保险公司提供更多养老金产品。

“预计第三支柱将会有更多公司参与投入市场,其客户群也会相继增长。”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华区财富及资产管理主管合伙人林小芳表示,加快推进养老金改革将为国内外的养老金管理机构创造更多机遇。随着行业由机构业务转向以零售为主导,养老金管理机构和渠道需要持续创新其商业模式,并做好相应的运营投资。

报告强调,各类金融服务企业仅靠新的牌照发放并不足以提振市场。为了让行业成功克服挑战,需要产品供应商、渠道和顾问的共同参与,创建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新模式。

“我们正在步入为养老金和退休储蓄做出艰难决策的时代。将养老金改革纳入‘十四五’规划也表明,包括税收优惠力度不足、多机构监管体系和个人养老金账户体系缺失等系统性的挑战将很快得到解决。”安永-博智隆香港战略与交易合伙人张浩川表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郭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