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斌出任CIO,平安"三位一体"投资管理体系再夯实

2022-01-20 19:45:55 第一财经日报 

1月20日,中国平安(601318)董事会决议公告,拟任命邓斌(前中国太保CIO)出任平安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任职资格尚待有关监管部门的核准。陈德贤因个人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平安CIO,但将继续担任集团投资管理委员会(下简称投管会)主任,负责投资条线中、后台管理。

中国平安表示,该项任命旨在进一步夯实公司的投资管理体系和投资能力建设,加强投资策略的前瞻性、投资经营的稳健性和投资管理的合规性,提升投资的风险管理能力。首席投资执行官邓斌将与投管会主任陈德贤、首席风险官张小璐紧密搭档,进一步夯实集团"三位一体"的投资管理体系。据悉,邓斌曾在中国对外贸易经合部、美国AIG集团风险管理部、友邦市场风险部及投资部任职,2018年至2021年担任太保集团首席投资官,在保险资金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和全球化投资视野方面具备丰富经验。

此前因一些投资项目失利,平安的投管能力曾被质疑。客观而言,投资一定伴随风险,总有偶发个别事件,且存在一些不可抗的因素。从过去10年来看,平安集团投资总体上安全稳健,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5%,持续优于行业。平安高管也曾在业绩报发布会等场合坦言,内部正认真总结经验,夯实投前、投后及业绩追踪等流程和管理。

此轮调整后,邓斌丰富的投资管理能力,与陈德贤专业的管理、经营经验,及张小璐的后台风险管理、监督和预警机制协同搭配,"老将+新秀",或成为平安完善投资管理体系的重要一步。

新帅上任,夯实"三位一体"投控体系

根据中国平安官方披露,邓斌、陈德贤、张小璐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紧密围绕夯实"三位一体"的投资管理体系协作互补。

首席投资执行官邓斌全面负责公司的投资战略和经营,资产的战略和战术配置及投资队伍管理等,对公司整体投资业绩负责;

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德贤负责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核,协助进行重大项目风险管控和预警,并对投资战略和经营提供专业化建议;

首席风险官张小璐负责投资后台风险管理,通过流程、制度建设对投资决策和项目经营进行监督、管控和预警,并开展投资相关的合规与稽核工作。

投资管理是企业风险管控重要一环,作为大型综合金融集团,中国平安向来重视风险管控。早在2011年,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就已明确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核心作用,并建立起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三位一体"特色内控体系。风险的事前策划应对,涉及平安的各种新制度、新业务、新产品、新流程,在实施、运行前都要经过合规部门的评审,合规部门也会参与到重要业务项目的策划过程中,尽早识别、防范和解决风险;风险事中监测预警,强调单个风险和累积整体风险的动态量化管理与控制,达到各种不断变化下的环境压力测试安全标准,并提供标准和方法来识别、评估和量化风险,进行风险的并表管理;风险事后监督报告,风险管理部门归集的风险数据提供给稽核监察部门选择管控重点,稽核检查的目的不光是责任追究,更是探索建立案件预警机制,避免缺陷升级为案件。

邓斌生于1969年,正值当打之年,全球视野广阔。毕业于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邓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及量化模型分析硕士学位,拥有特许金融分析师、金融风险管理师资格,曾任太保集团首席投资官兼太保香港首席投资官、友邦保险集团投资分析暨衍生品总监、AIG(美国国际集团)市场风险管理亚太区总监等职务。邓斌曾带领团队一手组建起友邦的长期资产配置战略和衍生品管理架构,为友邦贡献了优良的投资业绩。邓斌还投资了友邦历史上第一单美元信用联系债券,收益突出;操作了友邦历史上第一次用股票期权对冲风险,从进入到退出都选对了价格和时点,在一个半月内创造了约60%的回报,有效对冲股票市场的下行振荡。20余年的投资及风险管理资历,丰富的保险业战略资产配置经验及较高的市场敏锐度,可以预见,邓斌的加入将为平安投资管理体系注入强大的新血液。

陈德贤2005年加入平安,曾在英国巴克莱、香港新鸿基、英国渣打等多家投资管理公司任职,乃名副其实的投资老将。负责平安投资业务后,陈德贤带领平安资管团队实现了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近10年平均总投资收益率为5.3%、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5%,持续领跑行业。邓斌上任后,陈德贤将继续发挥专业经验优势,通过投管会主任的身份负责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核,协助进行重大项目风险管控和预警,并对投资战略和经营提供专业化建议。张小璐曾就职于IBM、安永咨询,2019年4月加入平安集团,历任平安集团团金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平安银行(000001)行长特别助理,后任集团合规负责人兼首席风险官。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多年前,平安就已稳步建立了"制度建立流程上,流程建立在系统中"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风控成为平安的核心竞争力,这也为投资管理保驾护航。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邓斌加盟,与陈德贤、张小璐协作互补,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平安的投资管理能力,更加优化险资投资及其他资产的配置策略,提高投资绩效,强化风险管控和投后管理能力,推动平安的投资板块高质量发展。

策略不变,把握战略机遇、增厚投资收益

邓斌上任后,会否意味着平安的投资策略和投资业务将发生重大变化,亦是外界关注焦点。

对此,中国平安表示,公司的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对公司各项投资业务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平安的投资策略仍然聚焦于缩短资产负债久期缺口,并积极把握时点和行业,增厚投资收益,持续提升风险管控。与此同时,中国平安表示,公司将继续大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顺应"共同富裕、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等国家策略,在区域发展、碳中和与新能源、产业升级、科技投资方面增强配置。

据了解,在绿色金融、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平安均有不错的投资布局和长期业绩。

绿色金融方面的优秀投资案例包括深圳环保、三川能源、北清能源、中国天楹(000035)、宁德时代(300750)等。其中,对中国天楹的投资更是一段佳话。中国平安从2010年开始投资中国天楹,通过业务拓展、资金支持和产业并购等增值服务,帮助天楹从2000万年销售额的小公司,成功实现借壳上市、收购欧洲头部环保企业Urbaser,发展成为国际环境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平安在绿色投资方面还创造了多个第一,如平安人寿参与国内新能源电力领域最大股权融资"中广核风电公司增资"项目,投资总额20亿元;平安信托、平安普惠、平安租赁联合成立全国首支碳中和主题慈善信托。据了解,截至今年三季度,中国平安绿色投资规模达2088.86亿、绿色信贷规模达532.78亿、绿色保险规模达251.09亿。

产业升级和科技投资方面,在科技、医疗赛道上,平安资管、平安资本和平安全球领航基金组成投资军团已经跑出黑马,今日头条、药明康德(603259)、中集车辆、万国数据等一大批优秀企业的背后都少不了平安的身影。以万国数据为例,平安资本通过2014、2015、2019年的三次投资,助力其成为国内数据中心行业内龙头企业,目前年化IRR达到48%。

中国平安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平安总资产规模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08万亿元。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3.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3%。前三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7%。据测算,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近10年平均总投资收益率为5.3%、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5%,均高于5%的内含价值长期投资回报假设。可见,中国平安的资产规模和投资收益基底足够深厚,下一步,是如何把握准战略时点和行业机遇,持续提升风险管控,增厚投资收益。

当下投资市场,依靠简单投资获得收益的时代已经过去,"资产荒"折射出"投资能力荒",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成为破解资产荒、实现高质量收益的关键。此时平安专注夯实投资管理体系,加强投资策略的前瞻性、投资经营的稳健性和投资的风险管理能力,可谓顺势而为、储势蓄力。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