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国十大健康险公司,联合健康、凯撒之外,还有哪些值得关注?

2022-01-20 19:30:00 保观 微信号 

保观 | 聚焦保险创新

2021年,美国十大健康险公司分别为联合健康集团、Anthem、Centene、Humana和Health Care Service Corp. (HCSC)、CVS Health、Molina Healthcare、Cigna、Kaiser Permanente以及GuideWell。

美国健康险的发展一直走在前列,这一领域不仅有众多传统的参与者,而且也不断涌现出各类创新性企业。Policy Advice的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8月,美国共有5954家保险公司,其中财产和意外险是最大的细分市场,数量达2509家,其次便是健康险公司,数量达907家。

在这些健康险公司当中,有诸多企业因为其结合“医疗+保险+药”的模式,而被国内保险行业竞相效仿,比较知名的就是联合健康集团。说到美国健康险行业,联合健康集团已经成了不得不提的一个代表性公司,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且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被众多国内外的健康险公司视为学习的典范。但是事实上,除了联合健康,美国市场上仍有众多比较优秀的健康险公司,这些公司专注于或MA、或Medicaid、或个人业务、或团险业务等不同的业务线,同样为健康险行业带来了丰富的模式,为客户带来了保障,这些公司同样具有价值。

美国十大健康险公司:市场份额、收入以及会员数

最近,研究机构Value Penguin根据市场份额、收入以及会员数等指标发布了2022美国十大健康险公司排名。毫无疑问,无论是按照哪个维度来计算,联合健康都是美国最大的健康险公司,2021年,联合健康的市场份额为12%,总收入超过2860亿美元。

分别来看,市场份额方面,2021年,美国十大健康险公司分别为联合健康集团、Anthem、Centene、Humana和Health Care Service Corp. (HCSC)、CVS Health、Molina Healthcare、Cigna、Kaiser Permanente以及GuideWell。其中,前五家公司占健康险行业总市场份额的46%,前十家公司的份额为59%。具体来看,排名前三的公司的市场份额基本接近,联合健康、Ahthem、以及Centene的份额分别为12%、11%以及10%。排名四至六位的市场份额也相对比较接近,Humana、HCSC以及CVS的份额分别为7%、6%以及5%。后四位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大致相同,都为2%。

2021年各健康险公司的市场份额 来源:Value Penguin

与2020年相比,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公司相同,但是位次发生了微小的变化。其中,联合健康集团2020年以14.4%的份额位列第一,且和排名二至四位保险公司的份额拉开了一定的差距,但是2021年的市场份额略有下降,本身的领先优势被削弱。2021年,排名二至四位的健康险公司中,Anthem和Centene的市场份额较2020年有所提升,直逼联合健康的份额。而Humana的市场份额却略有下降,掉到了第四位。

2020年健康险公司的市场份额

排名后五位的健康险公司中,2021年Cigna跻身前五,取代2020年Independence Health Group的地位。值得注意的是,一向被国内所标榜的凯撒医疗市场份额仅为2%,排在第九位。这一点也和该公司的市场范围有关。据悉,凯撒只在美国八个州提供产品和服务。

这些健康险公司通过保费保单数量、销售的服务和经营的业务数量实现创收。按照收入计算,排名前几位的健康险公司包括联合健康、Anthem、Centene、凯撒、Humana、CVS Health、HCSC以及Molina Healthcare。其中,联合健康是最大的医疗保险公司,2021年的总收入超过了2860亿美元,是第二名Anthem的两倍多。Anthem的收入为1380亿美元,和Centene的收入基本在一个等级上,后者位列第三,收入为1260亿美元。收入排名第四和第五的凯撒和Humana收入比较接近,分别为8900亿美元和8600亿美元。

从健康险公司的会员数来看,前五的公司分别为联合健康、Anthem、Aetna、信诺以及Humana。据不完全统计,联合健康的会员总数为4950万,Anthem的会员总数为4500万,Aetna的会员总数为3900万,信诺的会员总数为1470万,Humana的会员总数为860万。

健康险:MA、Medicaid、个险和团险齐发展

美国的健康险公司当中,许多提供一系列的健康产品,另外一些则专注于具体的险种和领域。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这些公司的具体业务。

01

联合联康集团

按照所有指标来看,联合健康集团都是排名第一的公司。联合健康集团是一家多元化的医疗保健公司,通过两个不同的平台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的健康服务的Optum以及提供医疗保险和福利服务的UnitedHealthcare。其中,UnitedHealthcare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医疗保健福利,为个人和雇主以及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受益人提供服务。

2021年第四季度,联合健康收入737亿美元,其中UnitedHealthcare收入564亿美元,Optum收入411亿美元。2021全年,联合健康收入为28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UnitedHealthcare全年营收为2229亿美元,同比增长220亿美元,合11.0%。Optum全年收入1556亿美元,同比增长193亿美元,增幅14.1%。Optum全年营业利润120亿美元,同比增长19亿美元,增幅19.4%。

会员方面,截止2021年12月31日,UnitedHealthcare会员总数达到5063万,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20万人,主要原因是MA和双重特殊需求计划持续强劲增长,以及Medicaid的扩张。其中,商业会员为2658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6万;MA会员数649万,较去年增长了78万;Medicaid会员765.5万,增长了103.5万。

02

Anthem

Anthem是会员总数第二大的医疗保险提供商,拥有超过4500万会员,是蓝十字蓝盾协会的一部分。该公司的商业和商业医疗保健部门为大小企业、个人以及医疗补助和医疗保险市场提供基于网络的医疗服务。

作为一家健康险公司,Anthem的产品线比较典型,商业和政府业务两手抓,同时个险和团险线都囊括,涵盖团险、个人和家庭计划、Medicare以及Medicaid。其中,个人和家庭计划包括健康险、视力、牙科、补充保险以及旅行医疗险。Medicare产品包括MA、Medicare D、Medicap以及视力和牙科保险。团险包括小企业和大企业团险。其中,针对小企业,Anthem提供了一种多重雇主福利安排,即将多个小型雇主结合起来,让他们共同分担整体理赔风险。

2021年第三季度,Anthem的收入为35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9亿美元,增长16.0%,由于Medicaid和Medicare的增长以及与IngenioRx相关的药房产品收入的增长,保费收入增加。总收入中,商业业务的收入为98.6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政府业务收入为216.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7%,IngenioRx收入65.49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可见政府业务和药房产品增长势头较猛,贡献了大部分增长。

截至 2021第三季度,Anthem的医疗注册会员总数约为451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240万,增长5.7%。与上一季度相比,政府业务的注册人数增加了230万人,这主要得益于医疗补助业务的有机增长。与上一季度相比,商业和专业业务的注册人数增加了162,000人。

03

安泰

安泰成立于1853年,是会员数量排名第三的健康保险和服务提供商,主要通过雇主支付(全部或部分)的保险和福利计划以及Medicare,销售传统的和消费者主导的医疗保健保险和相关服务,如医疗、药品、牙科、行为健康、长期护理和残疾计划。

2021年第三季度,安泰的总收入为204.7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5%。其中,保费收入189.59亿美元,服务收入13.73亿美元,分别增长了10.5%和-2.8%。在保费收入当中,政府业务的保费为139.03亿美元,商业业务的保费为50.5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4.1%和1.4%。

截止2021年第三季度,安泰的总会员数为2369.7万,其中商保会员数量为1675.3万,占总数的70.7%,政府会员数量中,MA、Medicare Supplement以及Medicaid的会员数分别为295.3万、124.2万以及274.9万,数量最多的为MA会员。值得注意的是,安泰计划在2022年重返ACA市场。

04

信诺

信诺是会员数排名第四的医疗保险公司,为世界各地的公司提供健康保险和服务。除了企业健康保险以及管理这些计划,信诺还提供牙科、行为健康、视力、补充健康和医疗保险/医疗补助福利。信诺目前在13个州提供个人健康保险,并在16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提供Medicare Advantage计划。

2021年第三季度,信诺总收入443亿美元,其中保费收入102.75亿美元,药房收入310.13亿美元,费用和其他收入25.32亿美元。保费收入当中,商业保费为51.36亿美元,政府保费中,MA保费为20.79亿美元,Medicare D保费为3.15亿美元,其他为12.41亿美元。

客户方面,截止2021年第三季度,信诺的总客户数量为1.936亿,其中药房客户达到1.036亿,增长了480万。医疗客户数量为1704万,迄今增加了36.8万,其中美国商业客户为1378.8万,政府客户151.7万,国际市场的客户为173.6万。

05

Humana

Humana是会员数排名第五的健康保险公司,成立于1961年,最初销售长期护理险,随后扩展到销售健康保单。Humana自2018年1月以来不再提供新的ACA个人健康保险,但将继续履行现有的ACA保单。Humana现在专注于服务医疗保险市场,在每个州都提供MA或补充计划。

可能由于其前身是一家疗养院,所以目前Humana的产品以Medicare和Medicaid为主,涵盖个人和团体计划,但主要以个人计划为主。其中,团体Medicare是Humana提供的一个特色产品,即协助雇主或工会,为退休人员提供保险计划。团体Medicare包括PPO和HMO计划。截止2020年,Humana以18%的市场份额和近446万会员位列MA市场第二,仅次于联合健康。

2021年第三季度,Humana总收入为206.9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22亿美元,同比增长3%。其中,保费收入198.85亿美元,服务收入8.45亿美元。在保费收入当中,个人MA保费为146.42亿美元,团体MA保费17.37亿美元, Medicaid和其他收入为12.96亿美元,专业保费4.32亿美元。由此可见,Humuna的保费收入中,基本以MA等业务为主。

06

Centene

Centene Corporation是一家总部位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管理式医疗公司,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健、创新项目和广泛的健康解决方案,帮助家庭和个人健康、保持健康。Centene的产品包括Medicare、Medicaid以及为军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2021年10月,Centene宣布扩大其2022年的Medicare Advantage产品。公司的Medicare 计划预计到2022年将在36个州的1,575个县开展业务。

2021年第三季度,Centene总收入为324亿美元,与2020年第三季度相比增长11%。其中,Medicaid收入216.24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了11%。商业收入43.8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Medicare收入为39.21亿美元,增长了25%。

与2020年9月30日相比,2021年 9月30日的管理式医疗会员人数为2650万,增加140万会员,合5%。其中,Medicaid会员数量为1476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商业会员数量265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7%。Medicare会员数量为125万,与去年同期的95万相比增长了30万,增长率为31.6%。

07

HCSC

Health Care Service Corporation (HCSC) 是美国的一家会员制健康保险公司,前身为Hospital Service Corporation,1975年更名为Health Care Service Corporation。该公司成立于1936年,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芝加哥,是美国第五大健康保险公司,拥有超过23,000名员工。截至2019年,它被称为美国第三大商业健康保险公司,为近1600万会员提供服务。

HCSC提供个人和家庭计划、团险、Medicare以及Medicaid。该公司还提供各种护理管理和健康资源。目前,HCSC仅在五个州运营,涵盖伊利诺伊州、蒙大拿州、新墨西哥州、俄克拉荷马州和德克萨斯州,其网络内拥有30万医生和其他供应商以及9000多个设施。HCSC为健康会员提供了Blue Care Connection,这一服务的核心是Blue Care顾问团队,该团队由注册护士和其他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组成,可提供的服务包括:状况管理——对于有慢性病风险或已经患有慢性病的成员,该团队可以提供教育、指导和监测。护理管理——对于在医院或最近去过急诊室的成员,该团队可能会打电话帮助协调他们可能需要的任何特殊护理。

2020年,HCSC的收入为473亿美元。会员方面,HCSC在五个州拥有近1700万会员。其中,HCSC为超过 59万名零售会员提供了健康护理服务,并为大约 26万名零售会员提供了生物识别筛查服务。HCSC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其中,HCSC为5.27万早产儿和17万多婴儿提供产前保健、为超过160万会员管理超过440万次免疫接种、为超过179,000名帕金森氏症或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提供治疗、为超过180万会员提供超过1380万次心理健康就诊。HCSC的计划包括305,710名网络医生和其他提供者,共有9,285个网络设施。

08

Molina Healthcare

Molina Healthcare是一家管理式医疗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该公司通过Medicaid和Medicare等政府计划为个人提供健康保险。

2021年第三季度,Molina Healthcare总收入为70.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0.21%。其中,保费收入68亿美元,较去年增长了42.62%。在总收入当中,Medicaid收入53.54亿美元,同比增长33.98%。Medicare收入8.75亿美元,同比增长37.58%。Marketplace收入7.93亿美元,同比增长103.86%。

截至2021年9月30日,Molina Healthcare服务约480万名会员,较2020年9月30日增加80.5万名会员,增幅为20%。其中,Medicaid会员数量为398.1万,增长了10.61%。Medicare会员数量为13.8万,增长了20%。Marketplace会员数量为7.19万,增长了126.1%。

09

Kaiser Permanente

Kaiser Permanente 是一家美国综合管理式医疗财团,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成立于1945年,由三个不同但相互依存的实体集团组成:Kaiser Foundation Health Plan, Inc. (KFHP) 及其区域运营子公司;凯撒基金会医院;和区域性的永久医疗集团。截至2017年,Kaiser Permanente在八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开展业务,是美国最大的管理式医疗机构。

截至2021年9月30日,KFHP/H的总营业收入为232亿美元,总营业费用为23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总营业收入为220亿美元,总营业费用为215亿美元。

截至2021年9月30日,Kaiser Permanente的会员总数为1250万,其中Medicaid会员的增长推动了整体会员的增长。

10

GuideWell

GuideWell是一家主要专注于佛罗里达州健康保险的互助保险控股公司,由Blue Cross Blue Shield Association的成员公司Florida Blue于2013年创建。GuideWell的控股公司包括Florida Blue、GuideWell Connect、Onlife Health、GuideWell Health、GuideWell Source、PopHealthCare和WebTPA,在保险、医疗保健、消费主义以及政府领域运营。以子公司Florida Blue为例,该公司提供个人和家庭计划、Medicare以及企业保险。

作为一家健康解决方案公司,2020年4月,GuideWell宣布了COVID-19健康创新合作计划,旨在将美国各地的各种创新健康技术公司联系起来,提出解决方案,以解决应对全球疫情的差距。GuideWell承诺投入12.5万美元来采购创新技术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能够缓解人们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面临的一些医疗保健挑战。该合作特别侧重于解决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和工作人员、居家 COVID-19 患者和家庭面临的关键风险领域,以及因社交距离而引起的其他社会问题。

以上就是根据市场份额、会员数量以及收入计算的2022美国十大健康险公司。可以看出,除了联合健康、凯撒这类数面孔,也有几个出现频率相对较低的健康险公司,如GuideWell。在这些公司当中,大多数已经上市,但仍有几家公司是私有的状态,如HCSC。而在组织形式上,更有相互保险公司的存在。当前背景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健康险仍然是发展较为迅速的一个细分赛道。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健康险的发展无关组织形式、公开或者私有,更重要的是政策支持和消费者需求。美国健康险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思路,我们希望国内的健康险市场在前进的过程中,也磨合出自己的一条路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