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减持众安保险至10.37%,回应:系正常投资决策

2022-01-20 11:46:32 观察者网 

  1月18日,港交所数据显示,蚂蚁集团对众安保险持股数量减持46,537,063股,持股比例从13.54%下降至10.37%。此外,众安保险的另外两大股东——腾讯和中国平安(601318)的持股比例不变,均为10.2054%。

对此,蚂蚁集团回应称,本次减持系正常的投资决策,尽管持有众安的股份降低,但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保持不变,蚂蚁一如既往地看好众安的长期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近三年以来,众安保险与蚂蚁集团均签订了涉及重大关联交易事项的互联网平台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期内,蚂蚁集团及其附属企业就健康险、航旅保险、电子商务及其他形式险种提供平台服务,众安则向蚂蚁集团或其附属企业支付平台服务费。2020 年、2021年、2022年三年协议下的关联交易上限分别为20.1亿元、30.48亿元、15.17亿元。

在财产保险公司投资方面,蚂蚁集团已经实现对众安保险和国泰财险的“一参一控”。2013年,蚂蚁金服以主发起人的身份,与腾讯、中国平安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截至此次减持之前,持有众安保险13.53%股权,为单一第一大股东。此外,2016年7月,国泰财险引入蚂蚁集团战略投资,获批增资8.33亿元,蚂蚁集团以51%持股比例成为其控股股东。

在众安保险上市之前,蚂蚁金服、腾讯、平安保险持股占比分别为16.04%、12.09%、12.09%,至此,这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下降了5.67%、1.89%、1.89%。

近一年以来,众安保险股价呈现明显下跌趋势。2021年1月,众安保险股价曾达到66港元/股的高点,随后一路下跌,截至2022年1月19日收盘,股价仅为27.8港元/股,一年之内跌幅超过50%。

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行业头部企业纷纷主动收缩投资版图,释放出了更聚焦主业的信号。去年4月,蚂蚁集团减持在印度外卖公司Zomato的持股;10月份,有报道称,蚂蚁集团卖出持有的财新全部股份。

此外,腾讯也频繁对被投公司减持:2021年12月底,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从17%降至2.3%;仅约10天后,腾讯再次减持东南亚最大互联网公司Sea,持股比例将从21.3%降至18.7%。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目前,蚂蚁正在将业务逐回归至平台,聚焦主业,这符合监管导向。蚂蚁也并未彻底退出众安保险,并且仍保持与腾讯基本一致的股权比例,但双方依存度有所降低。当前蚂蚁已在放开的保险领域的开放平台,众安亦与除了股东方的场景方展开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