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处于信心较强区间 四季度信心指数上升至68.6

2022-01-19 10:10:41 和讯保险 

  1月18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布2021年四季度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四季度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8.6,较2021年三季度上升2.3,处于信心较强区间。其中,人身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8.4,财产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8.7。从2021年全年情况看,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下半年呈回升态势。

  构成指数的三个一级指标得分呈现“两升一降”:行业环境信心上升4.3,由66.1升至70.4;个人消费信心上升0.7,由65.5升至66.2;宏观环境信心下降1.1,由69.0降至67.9。

  六个二级指标得分呈现“四升两降”。行业发展信心、行业政策感知、行业服务满意度、消费信任偏好分别上升3.0、5.0、5.0和3.0。宏观环境信心、保险消费意愿分别下降1.1和0.9。

  从细分指标变化上看,四季度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存在以下特点:

  一是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较上季度有所上升。从一级指标变动看,行业环境信心和个人消费信心上升成为消费者信心指数企稳回升的主要原因,宏观环境信心下降则影响了信心指数的回升幅度。分险种看,人身险消费者信心指数68.4,上升2.4;财产险消费者信心指数68.7,上升2.0。人身险和财产险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处于(65,85]信心较强区间。

  二是构成行业环境信心的三个指标行业服务满意度、行业政策感知和行业发展信心均有所上升。行业服务满意度延续了上季度的上升势头,达到2021年最高值71.0,其中友善感知、诚信感知和能力感知分别上升5.8、5.1和4.1。行业政策感知在四季度回升,达到2021年最高值74.3,其中行业政策落实感知和行业社会形象感知分别上升4.8和5.2。构成行业发展信心的行业经营感知和行业经营预期分别上升4.2和2.0,行业经营感知重回(65,85]信心较强区间。

  三是构成个人消费信心的两个指标消费信任偏好和保险消费意愿一升一降。构成消费信任偏好的个人信任倾向上升5.9至71.2,消费自信程度上升0.5至71.8;构成保险消费意愿的不退保意愿有所增强,上升1.3至2021年最高值85.5,处于(85,100]信心很强区间;续保意愿上升2.5至72.3;增保意愿和推荐意愿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6.2和1.8。

  四是宏观环境信心有所下降但仍处于(65,85]信心较强区间。构成宏观环境信心的两个指标经济环境感知和经济环境预期分别下降0.2和1.7,但仍处于(65,85]信心较强区间。

  报告指出,总体来看,2021年四个季度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呈趋稳态势,并持续处于信心较强区间。建议行业主体继续关注信心指数的变化情况,利用好保险消费者行业环境信心和个人消费信心回暖的契机,进一步提升业务员服务水平,改善行业社会形象,为消费者持续提供贴心、诚信和专业的产品及服务,不辜负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期待,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

2021年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处于信心较强区间 四季度信心指数上升至68.6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