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保费的钱,怎么安排更合理?

2022-01-13 21:32:17 简七读财 微信号 

 

前几天,收到一位小伙伴 @freelance 的询问:

大致是说最近刚买了储蓄险,那接下来几年的保费,要怎么存,投哪里,可以让资金效率更高一些,不浪费。

我也觉得这是个蛮有意思的话题,所以也和小伙伴们一起讨论了下如何来解决。

01

先给大家介绍下背景:

由于《互联网人身险新规》的影响,大批优秀的储蓄险都已经从线上下架。

很多人看中了储蓄险本金安全、长期锁定利率、强制储蓄等优点,纷纷在12月份赶上末班车。

储蓄险的缴费计划有很多种,除了一次性缴费外,还有3年、5年,甚至10年,20年交,每年交一次保费的计划。

就如观众来信中描述的,这个时点有一些尴尬。

因为大部分人的年终奖可能是次年1~3月发放,那个时候可能是一年中现金流最充裕的时刻。

而当下12月底和1月初交保费的时候,正好处在“黎明前的黑暗”时刻。

02

按照财富水池的模型,当你买完储蓄险后,短期待交的保费可以归入到目标池中。

*注:对财富水池还不太熟悉的朋友,我们之前写过文章《如何用「财富水池」打理好你的钱?》,感兴趣可以点击查看。

保费目标的确定性是最强的,无论是金额还是时间,都是不容有变的。

相比平时换房、买车、旅游等,对于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长期安全又锁定收益的,只有储蓄险了。

不过短期的,还是有不少可供选择的投资标的,比如存款、货币基金、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

对于不同的情况,我们分别来看一下:

1)手头有现成的资金

朋友A手头现成资金有50万,本来一次性缴费,从收益来说是最佳选择。

可是A担心一下子投这么大一笔钱,资金占用太多,万一接下来几年突然要用钱周转不开怎么办?

于是,最终选了10万5年的缴费计划。

那么在交完首期保费后,就有40万的资金需要去投资。

分析一下A类型的特点,手头有积蓄,而且这笔积蓄相当于工资来说,是比较可观的,或许是几年的年收入。万一亏损,会对生活开支造成较大的影响。

所以,安全性排在首位。

一分为二看,40万中有20万是3年以后才用到,有20万是2年以内要用到。

3年以上的可以用银行大额存单,3.35%的单利;

1年后和2年后的资金可以投入到货币基金、结构性存款中,收益率在2%~4%;

存款都是保本保息的,而货币基金亏损的概率很低,基本能够同时满足安全性和流动性。

2)靠月结余储蓄

就是读者 @freelance 的实际情况了,在年轻人中还是比较常见的。

一年5万,差不多每个月需要存4200的专项资金用于次年的保费。

先不说如何打理,光是强制储蓄这个功能,其实已经在帮大家省钱了。

如果没有这么一个如此硬性的目标放在眼前,工资说不定就被奶茶、火锅、化妆品慢慢消化掉了。

我们仍然从财富水池的目标池要素来看:

时间短,1~11个月;流动性高,次年要取出;安全性高,必须的支出。

排除掉一些不合适的产品后,货币基金和结构存款是风险最小的两类选择,预期收益在2%~3%。

如果可以接受一点风险,那么银行理财券商理财以及短债基金都是可以考虑的,预期收益在3%~4%。

能不能把这钱去投资基金、股票博一下高收益呢?

并不是不可以。

这要取决于保费和你收入(或者月结余)之间的比例关系。

如果存下保费每个月已经紧绷绷了,那么显然就不适合。

反之,如果年终奖发下来后或者存个半年就够了,那么小幅的亏损对你来说完全可以接受,只要不乱投,定期定额地投一些认知范围内的基金、股票,也没什么不可以的。

根据 @freelance 的实际情况,年终奖看上去比较充裕,足够应付保费,那么还有一个不常见的解决方案:保单贷款。

储蓄险里都有资金账户,其实就是你的钱,保险公司一般可以提供最高80%的贷款额度。

在过了最初几年后,账户资金积累到一定程度,可以通过保单贷款的形式,先把5万保费给贷出来。等年终奖发下来后,再马上还上。

TA买的金满意足,是贷款利率较低的一款增额寿,之前是4.5%(以后可能会变)。

那么本身的收益在3.5%左右,50000元一个月的实际利息成本大约42元。

50000 x (4.5%-3.5%) x 1/12 = 42元。

好处是什么呢?就是你平时结余的资金,可以按照对风险的偏好,去追求一些高收益的产品。

到次年的时候,如果投资收益理想,那么取出来交保费;

如果不理想,也不用马上拿出来,可以继续持有,等待机会。

先用保单贷款交保费,再用年终奖来还保单贷款。

3)积蓄加月结余的组合

举个例子,比如手头有20万,考虑到收入还不错,想多买点,选了5万*10年的计划。

那么手头20万可以应付前面4期的保费,后面的保费才会用到月结余或者年结余。

这种资金的安排可以参考上面的情况。

比如手头的20万,参考第一种。

后续的保费,对于现在的收入来说,可能是4~5年后的事情。

这个时间长度,完全可以在自己风险水平内追求更高的收益:定投基金、买卖股票、还有一些偏股型的投资策略组合都可以。

03

小结

在投资三角形中,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率是不可能都优秀的。

像保费这种目标,距离缴纳的时间越短,对安全性和流动性的要求越高。

相应的,收益率可能就不是最主要的考虑因素。

可供选择的产品有:存款、货币基金、大额存款,创新型存款等,预期收益在3%以下。

想追求高收益,又要有流动性,那么必须适当的承受一些风险。

前提是这个风险是可控的,而且我们有在亏损情况下的备用方案。

比如收入相对保费来说较高,在投资不理想时,可以轻松拿出一部分收入缴纳保费。

那选择的产品就更丰富了:短债基金、长债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投资策略组合等,预期的收益在3%~10%以上。

今天的答疑时间就到这里了,不知道有没有解答这位小伙伴的疑问。

如果还有其他问题,也欢迎大家随时留言给我们。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