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保险“引战”友邦保险获批 注册资本增至286.63亿元

2022-01-13 02:06: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备受关注的中邮保险“引战”友邦保险事项已然获批。昨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批复文件,批准中邮保险注册资本从215亿元增至286.63亿元,由友邦保险认购新增注册资本71.63亿元。完成后,友邦保险将对中邮保险持股24.99%。

中邮保险此前为中国邮政系全资公司,以银保业务为主;友邦保险则主打个险,定位中高端客群。双方的联姻计划在去年6月底公布,随即受到保险业界高度关注。

友邦保险耗资120亿

持股中邮保险24.99%

根据批复,银保监会批准中邮保险注册资本从215亿元增至286.63亿元,由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港上市的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下称友邦保险)认购新增注册资本71.63亿元,对应中邮保险股权比例为24.99%。据悉,友邦保险为此耗资120.33亿元。而中邮保险此次120.33亿元的交易引资额,也是我国保险业截至目前最大的增资扩股“引战”项目。增资后,中邮保险注册资本将升至寿险业第三位,仅次于平安人寿和大家人寿。

增加注册资本和股东后,中邮保险保持中资性质不变,股权结构变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8.20%,友邦保险有限公司持股24.99%,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5.00%,中国集邮有限公司持股12.19%,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有限公司持股9.62%。

友邦此前披露,拟投资的总价值相当于中邮保险2020年12月31日账面价值的1.34倍。中邮保险2020年新业务价值为18.66亿元人民币(合2.69亿美元)。

友邦曾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相信对中邮保险的股权投资,拓宽了友邦在中国寿险市场的增长机遇,能在分销渠道和客户群方面与友邦集团现行中国策略互补。

也有业界人士在分析这一交易时称,友邦希望扩大在中国的布局,中邮希望提高业务价值,双方优势有互补性。友邦保险是公认的泛亚地区领先的人寿和健康保险公司,拥有个人代理人渠道优势,以及寿险业一流的业务价值。中邮保险优势在于银保业务和销售渠道,通过其与邮储银行的分销合作关系,可触达全国约40000个金融网点以及超过6亿名零售客户。

据悉,友邦保险已与中国邮政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以探索更多业务机遇。

友邦此前已在中国内地设立全资子公司友邦人寿,后者将完全独立于此次投资。友邦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本次对中邮保险的投资与友邦保险现行的中国策略高度互补。”友邦人寿会继续专注于通过其独树一帜的“最优秀代理”模式,向快速增长的中产阶层和富裕客户群提供高质素的保障和长期储蓄产品,而中邮保险可触达中国最大的零售金融分销网络,专注于在中国为大众新兴市场提供财务保障。

偿二代二期规则已成行

中邮保险迈向深化改革

就此次“引战”主体中邮保险而言,“引战”增资首先将提升其偿付能力。

从保险业务收入指标看,中邮保险近年发展迅速。2020年该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近820亿元,同比增长达21.40%,保费已跻身行业第九位。2021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已接近800亿元,继续较快增长。不过,中邮保险偿付能力下降得也明显,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9%、综合偿付能力为155%,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A。在偿二代二期规则自今年一季度开始执行的情况下,中邮保险偿付能力或将承受压力,此次“引战”增资后,其偿付能力将得到一定补充。

中邮保险披露,截至2021年底,公司总资产突破4000亿元,年度营业收入迈上千亿平台,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和资金案件。该公司表示,将以此次“引战”为契机,稳步推进战略重点,增强核心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中邮保险还将增资“引战”获批视作迈出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步。

据悉,中国邮政集团旗下金融子公司大多都在推进混改和市场化改革。在此次“引战”之前,中邮保险已市场化聘任高管,去年12月新任总经理李学军即为市场化引入。李学军曾任人保寿险副总裁,更早前在中国人寿担任过教育培训部总经理、战略与市场部总经理、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务,还曾短暂担任过阳光保险集团业务总监。

根据友邦发布的信息,友邦保险将有权提名一位非执行董事加入中邮保险董事会。据中邮保险官网信息,截至去年12月2日,该公司一共有6位董事,其中3位为独立董事。

此前,曾有业界人士分析,在体制和机制方面,友邦是纯外资,长期以来在中国市场积累独资经营经验,而中邮保险此前是纯国资,双方不同文化的磨合、融合,效果如何尚需要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