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争相布局养老社区,“资本大鳄”刘益谦也来了

2022-01-11 09:16:22 第一财经 

又一家保险公司挺进养老社区领域,这次是“资本大鳄”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2022年1月10日,国华人寿上海普陀国际康养中心正式开工,这也被其视作布局康养战略的关键性一步。

据介绍,此次国华人寿的康养中心项目位于上海普陀桃浦智创城,建成后将向社会提供269套活力公寓和100张护理床位。

国华人寿董事长刘益谦表示,国华人寿将“金融保险+养老服务”作为创新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最终将实现养老产业与金融产业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速,养老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在近两年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社会各界都被要求参与到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宏伟目标当中。另一方面,“少子化”的趋势和高净值人群的增加使得中高端的机构养老发展前景向好。多种因素叠加下,险资和养老社区的结合似乎成为了越来越多险企的选择。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共有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等10家保险机构投资47个养老社区项目,分布于北京、上海、海南等东部沿海以及中部的20个省市区,床位84155个。现在,布局养老社区的保险公司又多了一家。

事实上,国华人寿在康养领域的布局在几年前就已现端倪。第一财经记者查询的企查查数据显示,国华人寿目前的79家对外投资企业中,有3家名称与“康养”有关,均为100%持股。其中出现最早的是2018年11月成立的海南国华康养有限公司;而2020年4月,注册地址在上海市普陀区的国华保合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或与此次普陀区的养老社区筹备相关。同时,国华人寿于2020年成立了康养事业部,作为康养服务及其运营管理的核心平台。

国华人寿党委书记周文霞表示,国华人寿将打造国际康养中心、国际医养中心、高端照护中心三大产品线。在发展战略层面,国华人寿以上海、武汉为起点,稳健拓展,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康养生态格局。同时,国华人寿还将建设上海崇明国际医养中心,形成在上海“一城双中心”的康养格局,在医疗、康复、照护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

在业内人士看来,险企近几年掀起的“保险+医养”模式热潮,看中的是多方面效益。从解决养老需求的角度来看,医养型的养老社区可以完善长寿时代的健康养老基础设施建设;而居住养老社区的资金压力则可以靠年金保险的复利来减轻。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保险与实体医养的结合在负债端不仅可以拉动保费,且目前此类产品普遍总保费均在200万元及以上,可直接拓宽险企的高端客户圈层;而从资产端上来看,养老社区的盈利周期确实较长,但也可以拉长资产久期,与保险资金的负债久期更为匹配。海通证券(600837)表示,保险公司目前的可用资金中,约有80%是寿险资金,寿险资金中约一半是20年以上的长期资金,四分之一是5~20年的中期资金,与养老地产的投资回收周期十分匹配。

养老社区对保险业务的助力作用“肉眼可见”。以目前行业内“保险+医养”模式已处于领先地位的泰康人寿为例,其上海养老社区申园的筹备及开业运营,直接拉升了上海分公司的保费收入和件均保费等指标。第一财经了解到,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连续8年实现销售业绩正增长,其中分公司大个险保费中,超过六成来自与养老社区入住资格绑定的保险产品

根据海通证券测算,预计高净值人群选择高端社区养老的比例高,假设为10%,件均保费200万元,则这部分人群将累计为保险公司贡献6280亿元养老保费收入。

而从国华人寿的发展轨迹来看,几年之前的万能险和互联网保险热潮让其实现规模的大幅增长。但随着近年来针对这两个领域的严监管,国华人寿也需要找到新的增长模式。在银发经济的大背景下,布局康养在刘益谦看来无疑将是国华人寿未来实现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契机。

不过,目前重资产布局养老社区仍多见于大型险企,在众多一线城市中,也已有多家保险公司的养老社区盘踞其中,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刘益谦如何带领国华人寿在医养领域建立自己独特的竞争力?市场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