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泰保险“独代”模式探索再加速

2022-01-10 15:43:32 和讯保险 

 

  个险代理人队伍大幅减员、“人海”战术难以持续……当前,寿险改革已刻不容缓,发展高质量代理人队伍成为业内共识。具有消除传统组织层级、自主开展保险营销特征的独立代理人模式被推向公众视野。

独立代理人,是指与保险公司直接签订委托代理合同,不发展保险营销团队,自主独立开展保险销售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具有破除层级结构,不隶属团队的特征。

2020年12月23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相关业务,引导保险公司规范有序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

2021年3月31日,信泰保险首位独立代理人袁华在江西南昌上岗;2021年8月25日,信泰保险独立代理人郭华香的鑫汇专属代理店在深圳完成注册,成为国内首家个人独资成立的独立代理人企业。

打造“独代”专属体系

独立代理人是独立开展业务,需要具备较高的市场适应能力,这势必对独立代理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抢先试水独代模式的险企实践看,保险公司显然更倾向于吸引行业优秀人才和业内高素质人才加入独立代理人队伍。

信泰保险表示,公司个险渠道独立代理人致力于走高精路线,不走团队大规模引进,以期打破传统代理人瓶颈。为此,公司打造了专属的荣誉体系、培训体系、支持体系,不仅为独立代理人提供运营、服务支持,还有专业营销培训课程体系及行业精英进阶课程,帮助独立代理人提升专业技能。

此外,信泰保险还专门制定了《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管理办法》,明确了独立代理人首先应当遵守的法律法规、并设立有中支个险分管总为专管的专项支持,独立代理人不参加传统团队的日常经营活动,拥有独立自主权。

在业务指导方面,对独立代理人不进行业务考核和设定目标,独立代理人根据自身业务情况自行确定阶段目标,并为其提供专项支持。

“独代”邂逅优秀试水者 

信泰保险首位上岗的独立代理人袁华说:“成为独立代理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加入信泰保险之后,公司会积极鼓励我参加各种公司内外的培训,并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支持。”

郭华香进入保险行业已有十余年,2021年来到信泰保险。谈及开展独代经营的思考,她分享了三点:第一,自己做保险是想在保险行业树立自己的品牌,长期专注地做下去,而不是仅仅把保险当做自己众多项目中的某一个。第二,不同于传统代理人被要求每天出勤,跟随公司的业务节奏,独立代理人更要求主动性和计划性。第三是专业度,现在的市场已经变了,客户很专业,这些倒逼独立代理人要给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才能赢得客户认可,树立个人品牌,这要求大家持续吸收成长。

陈连生对信泰保险的独立代理人模式非常认可,跟他一直以来追求目标不谋而合,所以他选择成为一名独立代理人。他说:“公司每周都会搭建培训平台,给我们分享行业内外的最新资讯,提供形式多样的活动支持,公司各层级领导都亲力亲为给予帮扶。”

而作为信泰保险第一位上岗的“白板”独代,张静茹表示:信泰保险的独立代理人模式很有前瞻性,因此义无反顾选择加入了。

信泰保险的独立代理人王振燕则提到:“来到信泰最大的体验就是让我有了一种归属感,现在我整个人都充满了能量和动力,我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独代”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个人保险代理人自1992年引入我国保险市场后,人员队伍发展迅速,逐渐成为保险营销最重要的渠道。但是,个人保险代理人队伍长期存在大进大出、素质参差不齐、保险专业服务能力不足、社会形象较差等问题。因此,发展高质量代理人队伍已成业内共识。

独立代理人制度的核心在于消除传统代理人的组织层级,改革利益分配机制和考核机制,有利于提高队伍稳定性、提升队伍素质,促进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底,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确立了独立代理人定位、条件标准、行为规范、选拔机制、公司管理、监督管理等监管规则。随后,多地银保监局陆续推动新规传达、落地等配套工作,指导辖内保险机构开展独立代理人试点工作。

截至2021年12月7日,信泰保险个险渠道共计上岗独立代理人42位。谈及公司未来在独立代理人模式的规划,信泰保险指出,公司独立代理人招募是在个险做精前提的创新项目,高标准严要求的绩优单兵引进,未来发展模式与现有队伍区隔,由总、分公司统一管理、中支总直属管理,目标为打造一批高品质的保险行业个人企业家。个人展业模式也逐渐由行商向坐商(门店)形式转换。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