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21天!相互宝关停倒计时,老成员可低门槛转保险延续保障

2022-01-07 23:0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今天,即将于1月28日关停的相互宝,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互助名单。

  公示显示,本期共救助患病成员3875名,将发放互助金5.6亿元。按照相互宝此前关停公告中的承诺,这一期的互助金,包括1月第二期的互助金,都会由相互宝平台承担,无需成员分摊。

  网络互助行业经过十年的发展,经历起伏,快速发展,到了落下帷幕的阶段,过去一年里,就有包括美团互助、水滴互助、轻松互助、小米互助、360互助等10家平台宣布关停。作为行业里最后一家关停的大型互助平台,也是用户规模最大的网络互助平台,相互宝也为成员提供了延续保障的方案,以减少关停带来的“断保”问题。

  相互宝成员转投保险有“特权”

  无需重新健告,可享3个月免费期

  相互宝页面显示,相互宝成员可自主参保“健康福”重疾1号系列保险延续保障。“健康福”重疾1号系列保险由人保健康阳光人寿承保,一共有三款产品,分别对应了相互宝现有的大病互助计划(0-59岁)、老年防癌互助计划(60-70岁)和慢病互助计划。

  从投保链路可以看到,相互宝成员参保该系列保险无需重新计算等待期,无需重新健康告知,并且有3个月的免费期。

  按照一般的保险投保程序,都是要计算等待期,并进行健康告知的,这相当于相互宝为老成员提供了“特权”,现在转成“健康福”重疾1号系列保险产品,仍是按照此前加入相互宝时的健康情况来认定。

  相互宝的成员比较下沉,数据显示约6成来自三线及以下区域,来自农村和县城的成员占到了三分之一。此前的一份《2020年网络互助行业白皮书》也调查显示,68%的网络互助成员没有买过商业保险。

  对于这部分没有买过其他重疾险的相互宝成员来说,直接升级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如果这两年身体出现过问题,比如检查出结节、囊肿,或者做过小手术等,购买其他保险产品,多半会因过不了健康告知而被“拒保”。

  30岁以下年保费不到100元

  还能薅3个月免费羊毛

  “健康福”系列重疾险每5岁为一档,保费固定。投保测试显示,30岁以下用户参保,一年保费不到100块钱。缴费机制上,用户每月分2期缴纳保费,进一步降低了参保门槛。

  相较于相互宝只针对大病保障,“健康福”系列重疾险的保障范围有所扩大。以面向0-59周岁用户的“健康福·重疾1号”为例,其保障范围涵盖重大疾病、罕见病以及多种中症、轻症疾病。此外,区别于相互宝的一次性互助,“健康福·重疾1号”是多次赔付设计,其中,0-39周岁总保障额度为30万元,40-59周岁为10万元。根据所患疾病程度不同,参保用户可申请多次理赔

  对比市场上其他一年期的重疾险产品可以发现,“健康福”重疾1号系列保险主要优势在价格和保障范围上。虽然在价格和保障权益之间做了一些取舍,很难全面超越相互宝,但胜在便宜,尤其是年轻人的投保价格很划算,比较符合相互宝成员的需求特点,可以尽可能延续中低收入人群的保障,避免部分成员因为关停而保障中断。

  有网友计算,自己30岁,一个月保费约12元,父母都在50多岁,两个人一个月的保费约58元。按照目前三个月免保费计算,一家人能够节约210元保费。网友总结的相互宝转投保险攻略,也在社交网络上被争相转发。

  所以,如果你是相互宝成员,赶紧去查看下,本月28号前,一定要记得转成保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