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崔东树:新能源车不能买得起用不起,鼓励整车企业自设保险品种

2022-01-06 16:02:39 和讯保险 

  继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出台后,首批新能源车险专属保险产品于月前正式上线。受此影响,大量新能源车保费发生变动,部分车主发现保费上涨。

  对此,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撰文表示,新能源车保险的推出是很好的事情,但成本增加偏高,可能新能源车省下的油钱要去交保险,导致新能源车似乎不划算,形成买得起用不起的现象,不利于新能源车推广。因此,车企要建立自己的保险品种,行业要有更精准的保险测算,国家也要支持保险费用的合理补贴。

  专属条款实行利于新能源车推广

  2021年12月,中保协发布《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在保险责任上,《条款》既为“三电”系统,即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提供保障,又全面涵盖新能源汽车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使用场景。同时明确,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责任范围包括因意外事故(含起火燃烧)造成被保险新能源汽车车身、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其他所有出厂时设备的直接损失。

  此外,《条款》还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特点设计了外部电网故障损失险、附加自用充电桩损失保险等6款附加险,以更大限度规避可能发生的风险损失。

  紧接着,上海保险交易所于去年12月27日正式上线新能源汽车险交易平台,并首批挂牌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等12家财险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为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落地服务提供支持。

  对此,崔东树指出,新车车险设计初衷是覆盖新能源车各个使用环节的风险,确保车主使用新能源车出现问题时有社会保障的兜底。专属条款的实行,明确“三电”“起火”全部赔付,在满足了新能源汽车车主需要的前提下,也对保险公司的权责有了更明确的划分。

  新能源车保险本身来说是很好的事情,能够解决消费者使用新能源车的担忧问题。只要有了保险,在用新能源车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都能够得到有效的担保,这样话有利于新能源车的推广。

  鼓励整车企业建立自身保险品种

  新能源车专属保险生效后,新能源车保费出现变动。近期有车主抱怨,12月23日投保的费用为8278元,到27日投保费用暴涨到1.4万多元,涨幅高达80%。这增加的6000元,核算每月500元钱,应该能跑近1000公里,基本覆盖了燃油车的油费,是很高的成本增加。大幅弱化了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的优势。导致部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顾虑。

  崔东树认为,对于新能源车保费相比同级别燃油车高的现象,主要还是因为新能源车的保险历史数据积累少。随着近几年新能源产品快速提升,相对于历史数据中的老产品,目前新能源车的技术和安全提升比较快。前期的一些老旧车型出现故障的概率相对比较高。所以由于历史数据的波动比较大,导致对前期一些高故障车型的历史数据的带入,由此影响了车型改进之后高安全低故障的合理费用和保障。

  崔东树建议,保险行业在新能源车中应该用更近的数据信息,用更短期的数据延展分析。降低保费。同时,鼓励整车企业建立自身的保险品种,拓展整车企业的保险业务,建立自己有数据支持的低保费保险体系。

  此外,崔东树还表示,国家也应该对新能源车在保险中的一些问题给予有效的支持,从而防止由于新能源车保险价格偏高,导致出现新能源车买得起却用不起的情况出现,这样也有利于新能源车行业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