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十大社会保障事件发布:社保制度步入全面发展快车道

2022-01-04 09:19:54 第一财经 

2021年12月31日,经68位社会保障资深专家学者投票表决,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正式发布2021年度中国社会保障十大事件评选结果。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介绍,这是社会保障学界从2009年以来在年终进行的一项例行活动,旨在从学界的视角对我国社会保障领域发生的年度重要社会保障事件进行评选和排序,以全面、理性地反映我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的进展,留下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关键性痕迹。

根据专家学者们的投票结果排序,2021年度我国的十大社会保障事件依次是:

(1)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2)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3)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4)国务院发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5)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6)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7)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9)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10)国家医保局和财政部印发《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

郑功成指出,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成为现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做出了第三个历史决议,“两个确立”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和阔步走向共同富裕更是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这一年中,我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制度建设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建制目标走向清晰明确,多项顶层设计与中长期规划出台,相关制度建设有了新的突破,整个制度体系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稳健迈进。

本次选出的十大事件正是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关乎社会保障改革与制度发展的重大事件。其中排在前三位的事件意义特别重大:

一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为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对推进养老、育幼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儿童福利发展做出了部署,将直接推动儿童及涉老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三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通过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新时代养老服务及相关老年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了基本依据。这三件大事关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建制与方向,关乎一老一小两个最重要群体的切身利益,从而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及对实践的指导意义。

郑功成表示,排在后面的七大事件也具有重要意义,如:国务院发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开启了医疗保障法治化的大幕,首次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促进基金有效使用、维护公民医疗保障合法权益提供了较为详细的法律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有助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为进一步完善军人社会保障制度提供了新的法律依据。

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为优化妇女和儿童的发展和成长环境、保障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发展儿童与妇女福利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回应了我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护劳动保障权益的诉求高涨,是对新就业形态下劳动者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它也有利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对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做了相应的改革,缩小个人账户规模、扩大参保人员的门诊共济是朝着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目标迈进的一大步。

国家医保局和财政部印发《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标志着医疗保障制度作为国家层级的制度安排正在走向以待遇统一为核心内容的新发展阶段,充分体现出这一制度的公平取向。

郑功成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我国社会保障领域在多个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保障的高度重视,而且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与方向,以及相应的顶层设计与中长期规划,进而意味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将步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并必定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做出更加重要的实质性贡献。

他还特别指出,2021年的十大社会保障事件中,医疗保障占了3条,表明了我国医疗保障改革步伐在明显加快并有突出成效,国家医疗保障局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2021年中国社会保障十大事件评选结果

序号

事件

1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目标与发展方向。

2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

3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

4

国务院颁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5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

6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

7

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8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

9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

10

国家医保局和财政部印发《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