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养老服务可解决居家养老面临的困难

2021-12-24 16:37:19 和讯保险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庞无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23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主办的“城心养老:养老新趋势”专题论坛上表示,如果以当前美国养老服务市场的规模来推算中国市场,这应该是一个60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拉动就业600万人。养老服务不仅仅是民生,不仅仅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举措,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上月发布,其中明确提出,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模式?郑秉文在当日的论坛上指出,居家社区养老就是指社区要为居家服务,包括社区登门服务,满足高龄老人、孤寡老人、失能老人等群体的一些生活需求,这也是融合养老一个重要的表述。


郑秉文认为,这种提法也是对业界、媒体等关注问题的一个“纠偏”。过去几年,业界和媒体更多关注的还是机构养老。但对包括中低收入阶层在内的绝大多数老人来说,养老仍然以居家养老为主,因此要回归本源。而居家养老面临的诸多困难,靠什么解决?就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能够提供登门服务的长期照护服务项目。但这目前这在中国还是个弱项。郑秉文解释说,长期照护服务是劳动密集型的、轻资产的行业,企业进入的意愿不足。他认为,未来政府应该发挥作用,积极培育这一市场,营造让国企、险企等积极参与的市场氛围。

对比美国的养老服务市场,他指出,其实这个领域市场潜力巨大。美国家庭照护行业中,员工年收入最多的是老年照护。据其透露,2021年,营收约能达到1100亿美元,就业人口192万。到2027年美国这一行业营收预计能达到1470亿美元,企业数量将从43万增加到58万,就业人口将从192万提升到255万。

如果按此推算中国的市场,养老服务市场规模约为6000亿人民币,带动600万人就业。(完)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