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与创新:金融科技前沿对话》|第三集《农险科技前景广阔》(上)

2021-12-22 14:00:00 中国金融杂志 微信号 

文章|《中国金融》媒体融合供稿

近年来,金融科技在抗击疫情、赋能精准脱贫、促进普惠金融、优化金融服务以及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ABCD)等技术更加广泛地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交易结算等领域,极大地改变了金融业服务模式、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重塑了金融生态。2019年,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为实现金融科技未来五年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站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历史节点上,金融机构经历了怎样的“脱胎换骨”历程,有哪些成功案例或者失败教训可供业界借鉴?在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中如何保持高水平创新?如何才能将ABCD等先进技术的研究成果赋能金融?如何做到监管与发展、创新与规范的平衡?金融科技怎样更好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个人信息保护对金融数据治理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为探寻上述问题,《中国金融》邀请9位金融领域及金融科技领域专家进行“面对面”对话,拍摄了十集视频《探索与创新:金融科技前沿对话》,聚焦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与使命,探究应用痛点的解决之道,揭示未来金融科技发展方向,为持续推动金融科技规范发展、更好地赋能金融提供观点和思考。

《探索与创新:金融科技前沿对话》第三集《农险科技前景广阔》(上)和第四集《农险科技前景广阔》(下)由中国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局长王小平对话中国太平产险副总经理、太平洋安信农险董事长宋建国。对话以具体案例展示了保险业抓住机遇期,针对农业保险风控难度大等难点和痛点,通过保险科技赋能取得的巨大进展。对话全面展示了数字科技在农险应用的前沿实践:创新农险产品和业务模式,降低承保、理赔成本,提高理赔速度和效率,助力农险快速发展;量身定制不同农作物的智能服务系统和风控管理系统,完善农业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提升产品触达范围和业务效率。深耕农业保险这一“朝阳产业”的生动案例告诉我们,保险科技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支持农业发展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对话还深入探讨了“保险科技+”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其与期货等衍生品、商业银行、担保等的连接,描绘出了从农业保险延伸出的支持乡村全面振兴的综合金融服务前景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