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寿获评“中国人身险风险管理十佳保险公司”

2021-12-20 16:40:02 和讯 

  2021年12月17日,“2021年首届中国保险业价值成长思享会暨保险业数字化峰会”在天府之国成都成功举办。本届峰会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北京外企科技有限公司、数字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保险频道媒体支持。

中华人寿获评“中国人身险风险管理十佳保险公司”

  会上重磅发布了《2021年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报告对各家公司竞争力进行了综合评价,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人寿”)凭借不俗的综合实力荣膺“中国人身险风险管理十佳保险公司”桂冠,彰显了业界对中华人寿综合实力的认可和风险管理工作的肯定。

  《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是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研究、撰写并出版的年度系列研究成果,至今已是第11年,本次由北京外企科技有限公司独家支持。报告以保险公司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资本管理能力、经营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发展潜力5个一级指标,科学反映保险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为保险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近年来,“回归保障本源”的行业导向日趋清晰,保险业由规模化经营转向内涵式发展成为必由之路。在此背景下,保险机构以产品创新为抓手,以科技赋能为依托,不断拓展保险保障范围、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这不仅有利于消费者,有利于行业自身高质量发展,更是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题中应有之义。包括中华人寿在内的保险机构不断创新实践,赢得社会赞誉。

  2021年12月9日,中华人寿增资方案获得北京银保监局批准,注册资本从18亿元增加至26亿元。这是继2019年注册资本由15亿元变更为18亿元后,时隔两年的又一次增资。这一增资节奏与其战略规划和业务策略相匹配,标志着中华人寿经营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据了解,中华人寿自2015年底开业以来,坚持产品创新、聚焦价值成长、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医疗健康管理新模式,近年来实现了经营和业绩的快速增长。2016-2020年,公司原保费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236%;新业务价值年均增速达109%;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在已设机构的区域,主要渠道期缴保费收入排名中上。

  得益于业务规模的提升和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2021年,在人身险行业发展整体承压局面下,中华人寿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经营现金流持续改善,市场份额稳步提升,风险综合评级连续五个季度(2020年第3季度至2021年第3季度)均为A类。

  中华人寿综合实力的提升,一方面在于其精准的战略定位及有力执行,另一方面则是源自其苦练内功、重合规强体魄的决心。“行稳致远,培育合规企业文化”,公司不断加大合规风险意识向基层机构的渗透力度, 由“要我合规”转变为“我要合规”“主动合规”,筑牢首道防线;“激励相容,完善多维度风控体系”,公司开展‘合规示范岗’创建活动,鼓励员工争当合规典范,发挥示范作用;“强化考核,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之弦”,公司建立风险合规绩效考核体系,对于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源头治理,打造高素质队伍”,公司自上而下建立专兼职合规风控队伍,通过垂直管理、专业指导与支持、技能培训等方式,确保公司合规管理工作形成合力,有效推动合规风险工作的纵向开展。

  在坚持创新求变、稳步发展的同时,作为一家国有保险企业,中华人寿始终不忘初心,全面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作用,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多年来先后在新疆、北京、河北、四川、天津、湖南等地开展爱心捐赠、保险下乡、慰问孤寡老人、为贫困群众送温暖等活动,积极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公司第一时间向一线捐款捐物,并多次向一线防疫人员及客户赠送保险保障,累计保额超60亿元,助力复工复产。公司先后荣获“企业社会责任绒花奖”、“值得托付人寿保险机构”等奖项。

  

(责任编辑:刘思嘉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