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ESG顶层设计需分阶段完善

2021-12-17 18:58:57 和讯保险 

  2021年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发布式——“养老基金与ESG投资”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香山财富研究院协办。

  中信证券(600030)研究部首席政策分析师杨帆表示,鉴于在业务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认为中国必须分阶段完善ESG顶层制度设计。要落实ESG投资,至少需要推动ESG的底层资产、ESG信息披露、丰富的ESG投资产品、机构投资者的ESG实践四个层面的内容,共同构成顶层制度设计。

  以下为杨帆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房老师、郑老师的邀请,这次我们尝试着去讨论一下ESG在养老金管理中的实践,另外也利用这个机会提一些中国落实ESG投资所需的相关政策建议。我今天的汇报包括三个部分:

  一、中信证券的实践

  我们的资产管理部门是首批获得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质的机构,现在拥有包括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全牌照,积累了丰富的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截止到去年底,公司管理的各类账户合计将近4000亿元。我们正逐步将ESG投资理念引入到这近4000亿元的投资盘子,按照从易到难、从浅到深、从点到面有序推进。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对未来的工作做了至少四个方面的准备:首先是组建相应的团队,强化股债ESG策略的业务开发。其次,在产品规划层面,布局新的ESG产品,特别是在ESG这个大范围下挖掘一些细分主题。第三,在客户营销过程中强化投资者教育,帮助宣传ESG理念。第四,是外部联动。但是,在现实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挑战,比如我们在进行ESG投资时发现企业的信息披露不充分、不足够,有一些信息披露的内容不规范。

  此外,中信证券研究部在今年构建了独立的ESG评分体系,发布了中信ESG指数,这个指数的表现相对卓越。

  二、中国分阶段完善ESG顶层设计

  鉴于在业务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认为中国必须分阶段完善ESG顶层制度设计。要落实ESG投资,至少需要推动四个层面的内容,这四个层面共同构成了一个顶层制度设计,包括有ESG的底层资产、ESG信息披露、丰富的ESG投资产品、机构投资者的ESG实践。我们国家现在处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节点上,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整个社会、整个能源结构都在为实现“双碳”目标做一些转型,投资领域也一样。ESG中的E和绿色发展高度吻合,所以当前的时间节点是中国自上而下推动ESG投资的绝佳契机。

  首先,一定要增加ESG底层优质资产。我们认为在企业上市过程中,监管机构应该对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打开绿色通道、快速通道,特别是和新能源技术、降碳技术、碳捕捉和碳利用技术相关的企业,这样能保证有意愿进行ESG投资的机构找到优质的底层资产。一类是更广义的绿色金融,包括绿色债券、绿色上市企业IPO之后的再融资。另外是跟绿色金融相对的碳金融,中国今年打通了全国的碳交易市场,基于碳市场可以做出更多的碳期货、碳质押、碳回购等一系列的金融衍生品,它们有助于企业消化碳成本、减碳,也是优质的ESG资产。第三类叫转型金融,中国大量的银行信贷还是存在于传统行业,这些传统制造业有向清洁化转型,可能成为优质ESG资产。

  第二个政策关注点就是要尽快推出ESG强制披露政策。沪深300中大概有259家企业已经做了ESG的披露,但是如果看全部A股,这个比例低很多。我们认为,短期应该尽快推出A股的ESG强制信息披露制度。这种强制信息披露可以分行业推进,特别是高耗能、高碳行业,在短期内应该成为最先推出的行业。在模式上可以参考港交所,港交所对内地企业比较熟悉,它已经在用ESG的强制披露以及“不遵守就解释”的模式。长期来看,中国的这些披露标准还要更高、达到国际水准,因为全球投资者不认可的标准很难做到真正的国际融合。

  第三点是ESG投资产品的供给,相关金融机构需要有的放矢地发展ESG投资产品,在产品的审批和备案方面,我们建议给予一个绿色通道,未来中国还要更多地丰富除了负面筛选和主题投资之外的ESG投资策略。今年3月份,欧洲直接出台了可持续金融披露规定,就是说提高机构做ESG投资的透明度,这是中国未来在ESG产品层面要做的事情。

  最后是有规可依,指ESG和养老金的关系。应该说养老金投资和ESG投资在理念上相吻合,投资理念和思路都是偏长期的,对社会正外部性的关注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认为在中国也应该尽快完善养老金第一支柱的ESG投资要求,需要修订《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条例》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基本的条例性安排,强化ESG投资要求。与此同时,对于养老金第一支柱的委托管理机构也应该提出ESG投资要求,通过这样的中间过程强化金融机构进行ESG投资的能力,最终在第二、第三支柱逐步践行ESG投资原则。

  三、中国市场ESG投资有没有超额收益率存在

  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新兴市场,ESG投资的超额收益率是普遍存在的,超额收益率的来源可能有四个,我们把这些来源分成内生、外生两类。其中,第一类是自身禀赋,即内生来源。一个好的ESG公司有能力构建ESG框架,履行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良好的公司大概率就是基本面优质的公司,当出现变化的时候,这种自身禀赋本身就是超额收益率的来源。其他三类是偏外部性的外生因素。第二个是政策冲击,特别典型的就是中国今年推进了碳中和、碳达峰政策之后,对于环保和企业排碳的要求相应提高了很多,所以ESG得分高的企业有超额收益率,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政策变化。第三个是金融因素,主要看金融市场上企业的融资和投资行为会对公司股价走势造成什么影响,ESG得分高的公司其投融资行为对公司股价的走势有正面作用,所以从金融本身的约束条件来讲,它也是超额收益率的一种可能。最后是社会声誉,ESG得分高通常在社会思潮的变迁过程中对公司有一个保护作用,即便出现了负面事件,它积累的社会声誉会使它快速发现问题并且走出来。

  在中国,我们也想做这样的尝试。中信证券研究部在11月4号发布了自身选出来的一套ESG标准构建的中信ESG指数,结果是蛮喜人的。从2017年开始,中信ESG指数的年化收益率是17.2%,略高于主动选股的,也略高于行业基准。由此可见,在中国进行ESG投资也是有效的,当然E、S、G三个标准的选取要把国际经验、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结合起来。从短期来看,我们认为ESG在中国已经有超额收益了,它的来源更多的是政策冲击,因为当政策变化、当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对于绿色和减碳要求更高的时候,ESG得分高的企业就相应地带来了超额收益率。中期,我们认为金融约束会带来更大的影响,公司在投资端能做的事情会更多,公司在融资端受到的限制或者说融资成本因为它的ESG得分高而相应降低。长期来看,当全社会都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持续提高之后,我们认为最终的社会声誉会给ESG得分高的企业带来长期的超额收益。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实践和尝试,在其中也发现了问题,从一个从业者的角度,希望做出这样的呼吁,当这些政策完善之后,我们非常看好ESG在中国投资的落地。非常感谢房老师。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