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学宇:养老金3.0要扎实地把ESG纳入考量条件

2021-12-17 17:17:24 和讯保险 

  2021年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发布式——“养老基金与ESG投资”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香山财富研究院协办。

  施罗德亚洲区多元资产管理总监于学宇表示,我们现在讲的是养老金管理3.0的部分,对于ESG以及可持续性投资整个概念的融入以及融合,使得我们在养老金3.0也必须要扎扎实实地把ESG纳入考量的条件当中。新时代的养老金管理也必须要用这三个维度来着手一个最优化的管理。多元资产确实是养老金投资最适合的平台,不管是在国外行之已久的生命周期基金或者是目标到期基金,基本上都采用了养老金的多元资产投资方法。

  以下为于学宇发言实录

  谢谢主持人。首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施罗德多元投资,也回应主持人刚才讲的几个点,我都非常同意,特别是养老金对我们而言在施罗德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它不仅仅是一个投资的事业,它也是一个扎扎实实的社会事业,也回应到刚才主持人讲到的很多点,我会在接下来10-15分钟时间之内,来讲一下施罗德多元资产在做养老金方面,实际落地的时候遇到的挑战和问题,特别是在现在这个时间点,我们必须把ESG纳入到整体的流程跟投资组合管理部分。

  如果各位在场的先生女士可以看到在PPT上讲的标题,它主要是讲养老金投资管理的3.0,养老金投资管理1.0是从对于单单回报的期望,由专业管理人士管理的公募基金或者养老金带来的增长,到了三四十年前所谓有效前沿理论当中所提倡回报以及风险的平衡。在回报以及风险的平衡当中进入养老金管理2.0阶段,特别是在风险模型以及量化策略的发展,我们现在讲的是养老金管理3.0的部分,对于ESG以及可持续性投资整个概念的融入以及融合,使得我们在养老金3.0也必须要扎扎实实地把ESG纳入考量的条件当中。新时代的养老金管理也必须要用这三个维度来着手一个最优化的管理。刚刚主持人也提到了,多元资产确实是养老金投资最适合的平台,不管是在国外行之已久的生命周期基金或者是目标到期基金,基本上都采用了养老金的多元资产投资方法。今天我们会在接下来的10分钟跟各位领导分享一下,我们将养老金投资与ESG投资做结合的时候所遇到的心得以及一些问题,以及挑战。

  第三页是指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是一个由上而下的动态配置的案例。施罗德在去年率先把气候变化融入到最新30年的回报预测,我们是怎么将气候变化融入到对未来资本市场的预期,特别是反映到30年的回报预测呢?主要分为三个面向,这三个面向对于养老金长期的战略配置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第一个是讲实物成本,实物成本也是实物风险的概念,也就是说是指由于气候变化或者气候变迁导致实体经济的损失,以成本的概念来显示。我给各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来思考一下,假设在气候变迁的情况下,全球暖化的情况持续恶化的情况之下,我们来比较一下在赤道附近的国家,以及在高纬度地区的国家,随着气温上升的情况下,月接近赤道的国家可能在生活环境或者整个的产出环境上,由于气候的上升,可能会让整体的生产率或者整体国民的生产总值有一个负向的影响。反观一些高纬度的国家,他可能会因为气候上升、全球暖化,因为这样一个现象而受益。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常讲气候变化、气候变迁、全球暖化实际上给各个地方、各个国家所带来的效果不一定是一样的,所以在实物成本和实物风险的角度来看,我们必须要对气候变迁对各个不同的国家、地区所造成的影响做进一步的探讨。

  转型成本是指在我们迈向低碳经济的过程当中,我们投入了人力、物力、资本,一定会产生不同成果的成本,我们可以把这个部分理解到,假设要成功地控制气候变迁或者气候变化,我们所付出的成本以及代价,这个所谓的转型成本。转型成本基本上我们期望的是,不管是从生产、设备的经济、减少碳的排放量,都希望转型成本可以带来的是更中长期、更正向的效果。

  第三个是指搁浅的资产。什么叫搁浅的资产?指的是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或者转型完成之后,我们都知道,由于碳中和、碳达峰的标准,我们可能有一些深埋在地底下的化石燃料不会再从地底下开采出来,这些所谓搁浅在地底下的化石燃料会不会对某些以大宗商品出口为导向的国家,像加拿大,或者是新兴市场国家,或者是澳大利亚铁矿工业金属生产的国家造成GDP或者是国民生产总值上的影响?这也是另外一个极为需要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从投资的角度做分析出发,我们怎么样把每一个不同的成本所带来正向跟负向的概念能够纳入长期资产回报预测,而做出更精确的计算,来看看融入ESG的分析当中,对投资组合产生回报、风险以及风险分散的效应为何。

  刚刚提到大类资产,最主要的观点是由上而下做一个动态资产的配置,但是我们在经营管理养老金的投资组合当中,也有由下而上选股择券的优势,刚刚我听到与会的几位嘉宾提到可能目前的开发是从ESG的角度做实践,更多的是由下而上,在选股择券上融入ESG的概念,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自行研发了属于我们自有的研发工具,来探讨ESG对股票和债券当中应该怎么样把它融入到整体的研究框架当中,在PPT的第四页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个所谓的我们自己独有的系统,它叫SustainEx,它基本上是一个很全面性的工具,将所有不同的外部成本对于社会的影响,我们把它量化,并且转化为财务成本,再用一定的方式及比例,能够实施到不同行业别当中的不同公司,我们来看怎么样能够把不同的外部成本摊到每一个在投资组合当中,不管是股票或者债券。在这样的研究过程当中,你可以看到我们有超过700关关于社会影响以及外部的学术影响以及行业研究,再加上有超过70个不同的数据,包括我们可以拿到没有被披露的数据,也回应到刚刚部分的演讲嘉宾提到信息的披露,以及数据的披露,确实是我们在做由下至上,怎么样能够将选股择券投研的功能做得比较好,关键在于信息以及数据的披露。

  在这样的工具底下,我们将700项已经以及70项数据能够用一个很好全面性地面向来评估每一间公司的股票跟债券在我的投组当中产生的外部性,这个外部性对于我未来是不是要投资在特定的公司的股票或者债券当中,它提供了一个非常好ESG进入以及研究的框架。也因为这样全面的工具,我们的SustainEx也在国际上相关的工具比赛中屡获殊荣,我们得到很多很好的奖项。

  我们刚刚提到了大类资产在ESG,我们不仅是由上至下做将气候变迁融入到我们对未来30年资本市场的预测,特别反映到了一个长期回报,以及风险预测,以及由下至上对于选股择券,怎么样运用我们的工具,以及现有各种不同的数据,以及信息来做一个好的调研工具。ESG肯定不止于此。我们在ESG也特别强调的是除了从投资的角度去做由上至下跟由下至上的分析,从施罗德总体的角度在PPT的第五页,我们也会积极地运用所谓的主动所有权,所谓的主动所有权就是因为施罗德身为一个英镑将近7000-8000亿,美元可能已经在1兆上下左右美元资产管理的公司,我们确实是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我们一会运用我们在上市股东的优势,积极地就我们认为可能影响到公司价值,从管理阶层的角度向公司提出质疑、提出挑战、提出我们的问题。也透过我们对公司的对话、投票以及参与,我们更能够去积极影响被投资公司的行为,让他们的行为迈向更高的ESG治理。

  在PPT第五页右手边可以看到,在环境、社会、治理部分大概都有不同的话题,在我过去一年当中积极地参与了不少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阶层的讨论,由我们的角度提出对于环境、社会、治理,我们认为管理阶层或者公司应该注意到的点,比如在环境底下,我想刚刚与会嘉宾也提到很多,不管是气候变化、气候变化、环境政策或者策略透明度披露,到社会的部分,不管是从健康、安全、人力资本管理、社会政策,到右手边的治理,我们特别强调董事会的结构,我们遇到的一个问题,在上市公司很多的问题当中,特别是在发达国家的上市公司,肯定也在亚洲地区或者新兴市场很多公司,在董事会上的结构趋于单一,我们看到很多的可能在性别上不是非常平衡的角度,可能在其他的面向董事会结构确实是我们目前在实际运用主动所有权来影响公司将来经营管理的方向,董事会结构是我们遇到的问题,我们也积极地跟不同的公司来阐述,我们认为董事会应该做怎么样更进一步的分散。举一个例子,包括董事会里面先生跟女士适当的平衡,确实也是施罗德最近非常关注的焦点。包括公司的战略、治理的监督抑或是薪酬,都是在公司治理里面,不断地向投资公司运用主动所有权,借由我们是他们的股东身份之一,能够积极地影响,使得这些公司的行为表现能够更加地朝向ESG的方向迈进,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因为在我们积极运用主动所有权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影响公司的行为,都反映到我们对ESG中长期的看法,就是至少能够协助公司经营管理迈向一个更好的情况,也会反映到最终的公司经营的绩效、财务的状况,以及整体管理的情况部分。

  进入到第六页,施罗德的多元资产是怎么样把ESG融入到养老金的投资呢?在PPT第六页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强调的是可持续的方式来实现一个长期的投资目标,刚刚也非常同意主持人的观点,我们讲到养老金确实是投资事业,它也是一个社会的事业,施罗德的多元资产团队,好比我身为中国保险业协会顾问,以及高级顾问,也参与到了中国保险养老金管理白皮书的撰写,我们一直不断强调对于养老金一定适合或者是建议要用一个长期投资的概念,它不是一个短线操作的情况,在长期投资的目标前提下,ESG适合长期投资的情况,这两个概念再适合不过了。也因为这样的一个长期投资目标,在第六页,不管是在左下角绿色的研究部分,刚才提到有专有的可持续性的工具,我们将ESG、气候变迁融入对于未来30年的资产回报的预测,同时间我也想跟各位分析一下我们最新的研究方式,在欧洲已经有一个所谓碳排放的交易期货,也就是对于碳排放定价有一个市场上更公允的交易定价方式,已经开始在我们的投资组合当中做这样的积极参与。右手边看到不管是选股、择券,我们都有专业的能力,希望将ESG更加融入到由下至上更直观的做法,主动参与及投票,可持续性的预算,也是我们在不同的场合当中持续地跟国内的贵宾不断地倡导一个概念,我们常讲投组有一个整体的风险预算,是不是应该将部分的风险预算划出来,纳入到整体投资组合当中,有多少部分已经达到或已经整合到了我对于可持续性投资的看法,以及实际的实践方法,这个就是所谓的可持续性的预算。从施罗德的角度出发,我们在这样的一个情况当中,我们纳入了八种不同的情况,也希望由这样一个投资哲学的投资方式、投资模式,能将ESG投资,不管是由下至上还是由上至下做一个完整的投资组合,再利用长期的战略配置以及短期的战术操作,我们以用最新的市场交易工具,包括碳排放期货或者是其他的工具,来加强整个投组最终产出的非常极具吸引力,风险调整过后的回报。

  进入到今天我想跟各位贵宾分享的PPT的最后一页,第七页,施罗德投资的ESG理念是贯彻施罗德投资平台的,今天我们跟股票团队做对话、跟债券团队做对话,或者跟自己多年资产团体做对话,ESG的哲学是一致的,所以不存在所谓ESG会因公司而易或因执行方式而易,今天多元资产在不同的股票、债券、多元资产当中,整个施罗德共同投资ESG的理念是贯彻整个施罗德的投资品牌。这是四个主要的总结,我跟各位分享一下,我们会持续应用可持续的投资方法,我们在施罗德不单单有所谓的单一资产类别或者多资产投资团队,我们也有一个独立的可持续投资团队,这样的一个可持续投资团队跟我们的多元资产投资团队做了非常好的契合,因为我们需要一个独立的第三方,能够让我们知道在ESG分析的框架角度下,是怎么样跟多元资产投资组合做一个完美的结合。刚刚提到了专有的投资工具,我们也常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在SustainEx也有其他的专业工具,提高了我们投资组合比较好的方式,我们也将ESG的流程纳入到我们对于资产投资的每个阶段。多元资产持续地跟跨资产的投资专家做合作,最后我们做ESG的投资在多元资产的角度,我们也期望用一个简单、直接、明了、清晰的方式能够提供给我们的客户做需求,不单单是在亚洲其他地区的客户,也希望提供给我们国内的客户以符合,如果说国内要发展出国内自己一套ESG的监管要求或者系统,我们也希望能够积极地参与本土化的方法论,从刚刚提到ESG不同的面向,我们可以挑选出最适合国内情况的不同的ESG的因子,来提供国内一个非常好的实践方法。

  我今天的10-15分钟的分享代表施罗德以及施罗德多元资产团队跟在场与会的嘉宾就到先告一段落,希望下一次能够有机会在现场跟各位做进一步的,不管是座谈,或者是就不同的投资或者是ESG的方式,做进一步的交流。今天也非常谢谢郑老师的邀请,谢谢主持人的邀请,我先把时间交还给主持人。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