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晴鹤:气候变化对财务的影响是重要且实质性的

2021-12-17 16:28:05 和讯保险 

  2021年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发布式——“养老基金与ESG投资”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香山财富研究院协办。

  标普道琼斯指数策略指数分析师仪晴鹤表示,分析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的时候,大家都很了解的是对社会或者自然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其实气候变化会带来很重要的财务影响,它对财务的影响实际上是非常重要,而且是实质性的。

仪晴鹤:气候变化对财务的影响是重要且实质性的

  以下为仪晴鹤发言实录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ESG投资在养老金领域的应用和实践。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可能更多的是集中在ESG里面的E领域(即:跟环境相关的投资领域)。刚才很多专家提到了从政策层面一些角度去分析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我下面可能会更多地从环境、气候、科学的角度,进一步地做一些阐述。

  大家都知道《巴黎协定》的时候,大家商定说希望在本世纪全球的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度以内,并且积极寻求1.5度范围的升温。其实从1.5度到2度仅仅0.5度的差距,根据IPCC的报告,这0.5度会造成非常大的改变,会影响极端天气发生的概率增加生物多样性的减少,粮食安全、人类的生命健康这些都会受到很多的影响。举一个比较直观的例子,如果我们可以把全球气温的升高幅度控制在2度的时候,北极全年无冰的现象出现的频率大概10年一次,如果控制在1.5度的升幅以内,这个频率就会降低到100年一次,大家可以看到0.5度的差距其实会带来很重要的质的影响。

  另外一个角度,根据IPCC的报告,从现在各国所提出来的自己的减碳目标,还有现在所提出来的一些措施,截止到2100年(本世纪末)的时候,其实气温的升幅依然会达到3度,这3度依然远超过,不管是1.5度的理想水平还是现在我们所商定的2度的水平。

  除了气候科学以外,还有刚刚各位专家提到过的行业的倡导,包括关于气候的法律法规方面的政策,这些都可以说明说气候变化对于我们的投资、对于整个社会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分析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的时候,大家都很了解的是对社会或者自然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其实气候变化会带来很重要的财务影响,它对财务的影响实际上是非常重要,而且是实质性的。如果说到气候风险影响分析的话,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其实就是数据,从数据这个角度来说,目前的气候相关的数据其实面临两个主要的问题:一是这个数据披露的程度不够,因此数据透明度不是非常高,可得性不强。二是因为对气候环境相关的数据披露没有一个统一的全球化标准,在这样的情况下,披露的数据就缺乏可比性。

  关于数据的问题在养老金报告里面也做了一些具体的阐述,比如如何获取这些数据以及这些数据的量化指标,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翻看我们在养老金报告当中提供的部分。

  除了数据之外,分析气候环境所带来的影响的时候,我们还需要一个分析框架,这个分析框架其实目前全球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现在屏幕上展示的,大家可以看到是TCFD提供的财务分析框架,这个框架并不是唯一的框架,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向,但是这是一个比较广泛的被大家采用和现在所接受的方式。TCFD把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分成两方面:风险和机遇。从风险角度来看又分为转型风险和实体风险,转型风险举一个例子,在转型风险当中会面临着气候法规的变化,比如说碳税是很多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时候都会出台的政策,高碳排放的这些企业就需要去支付更多的碳税,支付这些成本去维持它的碳排放。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就会产生这样的财务影响,成本支出会增加。而实体风险角度,比如说可以分为急性或者慢性,不管是急性的,像是地震、洪涝灾害这样的急性风险或者慢性海平面升高这样的风险,其实都会对企业的实体资产造成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的财务状况。

  从机遇角度看待气候变化,比如说在气候变化当中很明显的会受益的一个行业或者产业就是清洁能源,它会面临更多的市场机会、市场份额,从而也会影响到企业或者投资的时候关注到的被投资对象的财务状况的变化。

  在分析一个被投资对象或者分析自己的投资组合所面临的气候风险的时候其实可以从三个角度看:第一个是这个企业目前的碳排放状况,还有这个企业未来所要实现的减碳目标以及第三个就是从现在到未来要实现的减碳目标中间的减碳路径是什么样的。从最基础的地方讲起,一个企业,作为投资者要了解被投资对象面临的气候风险的时候,第一步需要了解的就是目前这个企业的碳排放状况,这里展示的是一个国际温室气体排放体系。在这个体系当中,把国际温室气体排放分为了三个范围:范围一是跟企业生产运营活动直接相关的排放,范围二是企业为了自用而采购的电力、热力产生的碳排放,范围三包括两个角度,一个角度是从上游层面来看,一个企业供应商为了给他提供他所需要的上游产品的时候所产生的排放,而另外一个角度就是从下游层面,这个产品在使用的过程中,包括废物处理的过程当中都会产生排放。想跟大家更多强调一点,我们很多时候在衡量一个企业目前的碳排放,更多可能会关注范围一和范围二,而忽略掉范围三,但实际上范围三尤其是对某些特定行业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能源行业,能源行业假如说在冶炼石油的时候,会产生碳排放,但是这个碳排放实际上比起石油的使用,像是汽车、油轮、飞机,这些下游使用者所造成的碳排放,那个碳排放更小,所以对于特定行业,范围三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领域。

  刚刚也说了,ESG投资其实在全球范围都是一个非常火热的话题,虽然全球范围都很火,但是其实每个区域的热度也不尽相同,比如说欧洲,欧洲是ESG的发源地,在这个地区,不管是从政策法规还是投资者目前投理念来看,大家都对ESG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而欧洲以外的地区,大家在衡量一个投资策略的时候,更多会看到这个投资策略带来的超额收益。因此,ESG在这样的地区其实处于方兴未艾的状态,但是大家同时也可以看到的是随着气候风险变得更加严峻了,各国的政府也有自上而下的政策引导,从这个层面来看ESG的增速在欧洲以外的其他地区近年来也是非常快,在亚洲,比如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都有很多的ESG投资在不断增长。

  我分享一个GPIF(日本养老金机构)和标普一起合作构建的碳效率指数。简单介绍一下GPIF,它是目前日本最大的养老金机构,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养老金机构,截止到2020年的时候,GPIF管理规模已经达到186万亿日元,而且GPIF已经在它的投资过程当中十分考虑到ESG这个因素,在186万亿日元当中有近10%的资产是被配置到与ESG相关的投资当中,但是E、S、G三个方面所占的比重其实也不完全相同,比如E会占到相对更加重要的位置。在10%的ESG相关的投资当中,其中又有40%是投资到与碳相关的领域。GPIF在2018年和标普合作构建碳效率指数,其中一共有两条,一条是以TOPIC(音)指数为基准指数,构建的标普JPX碳效率指数。另外一个是标普全球除日本以外的碳效率指数,GPIF采用被动式的跟踪策略,现在分配到这两条指数上的资金截止到2020年一共是4.3万亿日元。为什么GPIF选择跟标普一起构建碳效率指数,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个原因是GPIF作为养老金机构,它的投资是非常长期的过程,作为一个长期的投资者,它更加关注长期的风险,我们刚刚也在气候科学的部分讲到了,说气候风险其实是在相对长的时间轴里面所体现出来的,因此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来说,GPIF非常想要把气候风险考虑到自己的投资组合当中,把它作为一个策略应用。

  第二个原因是因为GPIF的资金量非常大,刚才说过了,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养老金机构,因此它更希望投资的是一个非常接近市场的投资组合,他不希望是偏离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就希望能够在维持和市场全大盘相似的投资组合的同时,去降低自己的组合碳排放或者碳敞口。

  第三个原因是GPIF是拥有非常大资金量的机构投资者,因此它也希望能够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通过投资这个侧面去鼓励它的被投资企业,去实现碳减排,提高碳效率,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碳效率提升。下面我从指数构建的角度看一下标普碳效率指数是怎么实现GPIF的诉求,就是在保持跟大盘基本相似的投资组合的同时,来降低碳效率,并且促进被投资企业的碳效率的提升。

  刚刚说过因为要维持和大盘比较相似的构成,因此我们就以它的基准指数TOPIC指数为起点,通过调整投资组合内成分股权重的方式来实现降低组合的碳排放,调整权重我们主要参考三个因子,第一个因子是通过十分位点的因子,就是要看在同一个行业内,一个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碳排放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如果他的碳排放或者碳效率相对较高,我们就会给到更高的权重,如果碳效率较低就给比较低的权重,这么做的目的是让它不仅与本国的企业相比,更希望站在全球视角上面提升自己的碳效率,去实现一个减排的目标。第二个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是行业因素,尽管碳效率行业指数是采用行业中性的原则,就是希望与基准指数保持基本相似的敞口,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对行业进行了划分,我们把行业分成三个等级:高影响、中等影响和低影响。对于高影响的行业,我们会给他一个更高的调整因子,低影响的行业会给一个较低的调整因子。举一个例子,什么是低影响行业?金融行业就是,金融行业整体的碳排放相对较低,因此在这个行业里面,各个企业之间的碳排放的差距也相对较小。如果我们给它更高的调整因子,实际上并不能有效地降低整个投资组合的碳排放,反而会增加和基准指数的偏离。因此我们会给它一个相对较低的乘数,反之,对于高影响行业来讲,我们希望通过给一个更高的乘数来实现整个投资组合的碳敞口的降低。第三个希望需要考虑的因子是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或者气候相关数据的披露程度,如果披露程度高、透明度高的话我们就会给到他更高的权重,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来激励企业更多地披露自己的数据。

  跟大家分享一个事实,从2019年到2020年之间,日本新增的披露自己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的数量已经从2019年的33家增长到2020年的105家,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通过这三个调整因子我们会重新赋予投资组合当中不同成分股,给他们重新赋予不同的权重,以此来实现整个投资组合碳效率的降低。

  根据这个指数设计的方式,我们也进行了回测,从2009年开始的回测结果来看,也就是说从一个相对长期的角度来看,实际上这个指数已经完全,可以说是完全实现了构建它时候的设计初衷和目标,它和它的基准指数TOPIC之间的跟踪误差只有0.55,而且标普JPX碳效率指数相比它的基准指数TOPIC,它的碳排放或者碳风险敞口下降了21%。而从一个比较短的周期来看,比如从2018年到2020年这三年每一年的标普碳效率指数相对于基准指数都有一个超额收益,这三年的平均年超额收益大概在0.35%,也就是说大家可以看到,随着大家对于碳、对于环境投资意识不断增强,包括政策层面的一些影响,碳效率指数的表现近年来也是越来越好的。碳效率指数其实是其中一种,我们把环境因素考虑到自己投资组合的方式之一,除此之外,其实我们现在还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把环境因素考虑进来。比如说像考虑到,像2050年的减碳目标,或者说从现在到2050年之间的减碳路径,这些也都是可以考虑到投资策略当中的。标普也从被动投资的角度这个层面给大家提供了一些指数上的选择,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些与碳投资相关的投资策略,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到标普的网站上查看。

  我这部分的分享就到这里,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