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伊:ESG投资既有社会意义也有投资意义

2021-12-17 16:25:51 和讯保险 

  2021年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发布式——“养老基金与ESG投资”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香山财富研究院协办。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养老金业务总监方伊主持会议表示,从投资的结果来看,ESG近3年至5年的投资业绩远好于相关的指数,能给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回报。

  以下为方伊发言实录

  我是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养老金业务的方伊,主持ESG与养老金投资理论探讨这个环节。朱总从国内外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在ESG上的运用来展开,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角度,通过投资端不断树立ESG的投资方法、理念,可以倒逼到资产端,能够更好地实现ESG的落地,从而使整个环境治理各方面得到更好的提升,朱总也对ESG投资在中国的运用提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感谢朱总的分享。

  我简单把中欧的研究成果做一个分享,为后面嘉宾的分享开一个头。按照我们的统计,目前参与联合国PRI责任投资组织有4000多家机构,其中有600多家是资产管理机构(涵盖国际养老金机构,包括挪威、日本、丹麦等等)。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在ESG投资方面分两条线:一个是通过指数来投,一个是通过主动管理。指数目前有25只ESG相关的指数基金,但是绝大多数集中在环境上面,其他在S和G上面实际上是比较少的,而且整个规模也不大,不到500亿。主动基金这一块,我们的数据显示接近1500亿,一共有76只,但是这76只两极分化很大,前10大基金占了整体规模的一半,包括ESG类的基金,说明国内公募在ESG投资方面起点和理解差异较大,导致资金规模的增长、客户的认同也有很大差异。

   我们觉得从投资的最后结果来看,ESG投资实际上既有社会意义,也有投资意义,近3年、5年的投资业绩远好于相关的指数,能给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回报。

  ESG在国内投资还有些缺憾,比如目前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不太规范,口径不一样,数量比较少,只有25%左右的公司部分披露ESG方面的相关信息和措施。目前,国内ESG投资的产品和机构相对来说比较少,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机构和产品运用ESG投资方法。

   下面有请今天下午分享的第二位嘉宾,中国农业银行(601288)总行养老金融中心总裁、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常务副主任史静欣女士。史总在行业内有很深的研究和实践沉淀,而农行作为国有的大型商业银行在养老金融领域实现受托管理、账户管理、托管业务的全牌照,积极参与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市场的培育,近年来始终保持业务规模的平稳快速增长。史总立足于第二支柱受托人的角度,对推动养老基金践行ESG投资的实现路径进行研究,她的发言主题是《养老基金受托管理——践行ESG投资实现路径》,下面有请史总进行分享。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