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扬:养老投资与ESG投资契合度较佳

2021-12-17 14:40:24 和讯保险 

  2021年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发布式——“养老基金与ESG投资”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香山财富研究院协办。

  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海扬表示,养老基金关注的是财务绩效,也关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和ESG的本源是相契合的。养老基金的属性包括长期性,它的投资周期长达30-40年,跟ESG关注的目标企业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相匹配。第二个特征,养老基金具有避险性,时间越长风险承受力越大,但是养老基金要严防基金损失风险。同样的,公司治理也要严防基金损失风险。

朱海扬:养老投资与ESG投资契合度较佳

  以下为朱海扬发言实录

  感谢郑老师给我和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样一个机会,我自己长期做养老金20年,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三个行业,但是ESG我还是一个新兵。

   一、ESG投资理念和内涵

   ESG就是这三块:环境、社会责任和治理,我觉得这个和养老金特别契合,因为养老金有长期性、避险性、公共性的特点,ESG强调长期可持续发展。

   生态环境的构建,在资金端包括了公共部门、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在资产端包括上市公司企业的融资方。主要的ESG投资策略分成七类,包括:ESG整合策略、负面筛选、股东参与、标准化筛选和持续发展的主题投资、正面筛选以及影响力和社区投资。

   从去年的结果来看,ESG整合负面筛选和股东参与的策略是最广的。

   二、国际ESG投资

   目前全球ESG投资规模是40万亿美元,ESG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在过去10年里面增加了6倍,海外ESG产品的结构投资者占比超75%,其中包括日本政府的养老投资基金等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投资者已经成为主要力量。

   ESG投资从因子的角度来看,其实是优于同行的,MSCI ESG领先指数的风险特征,年化收益是高于MSCI的全球指数,但夏普指数是优于全球ESG领先指数,优于全球指数。回撤小于全球指数,所以从这个数据上来看,ESG的投资是全面优于同期的MSCI的全球指数。

   ESG从本质上来讲是公共管理的概念,也就是说牺牲一些个体的利益去关注群体的利益,所以在美国和欧洲国家,政策法规先行是非常大的特点。

   在美国,养老基金倾向于进行ESG投资,可以看到美国2020年的数据,54%的ESG投资来自于公共部门,而公共部门在养老金占有比较大的比重。欧盟对ESG投资也是比较积极支持的态度,2020年有89%的养老机构表示要加入ESG因素,这个比例比上一年的55%有显著的提升。

   三、我国基金业在ESG领域的实践

   我国基金业的ESG投资的相关政策分成四个阶段,2008年之前是萌芽阶段,初步发展是2009年到2015年,深化发展阶段是2016到2020年,从2020年至今是加速发展阶段。

   就纯ESG产品而言,我国整个公募基金产品只有25只,合计82亿,其中2021年新发行的基金有13只,纯ESG产品当中被动管理型的11只,大概占44%,2020年末前成立的12只纯ESG产品的回报没有战胜同期的沪深300,也就是今年的平均回报5.58%。

   泛ESG产品较多,主要是主题相关的,有189只,涉及的基金规模2800亿,但是其中“E”是一股独大,也就是环境保护这一块,包括新能源、绿色投资等。“S”和“G”这一类的主题产品只有8只,这一块任重而道远。

   四、养老投资与ESG投资契合度较佳

   养老基金关注的是财务绩效,也关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和ESG的本源是相契合的。养老基金的属性包括长期性,它的投资周期长达30-40年,跟ESG关注的目标企业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相匹配。第二个特征,养老基金具有避险性,时间越长风险承受力越大,但是养老基金要严防基金损失风险。同样的,公司治理也要严防基金损失风险。

   最后是公共性,比如说受益人,养老金的受益人是社会公众,所以它的投资行为应该符合主流价值、公序良俗,并且考虑投资行为对后代的影响,因为养老金投资是一个典型的代际投资。ESG考虑的环境因素、社会因素也是一个代际问题。

   我国养老金行业参与ESG投资有助于树立行业标杆,促进机构投资者引入ESG理念,从定价和估值的角度引导上市公司重视可持续投资和发展,是机构的责任,在资金端这一块,投资机构注重投资有ESG理念的企业,有助于上市公司通过ESG管理实现稳健的可持续发展。

   ESG投资关注投资对象的质量,体现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基本理念,也符合健康资本市场制度的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行业管理方面,ESG投资有利于提升资产端的规范性、透明度和长期可持续能力。长期稳定方面,资金端要关注长期收益,这和养老金关注长期收益是一致的。

   就企业而言,可以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从公司治理和业绩表现上形成正向循环。

   至于养老金产品收益,MSCI中国的ESG领先指数风险收益目标均优于同期的MSCI中国指数。

   我国养老基金的ESG投资实践路径,首先是树立ESG投资榜样,完善ESG评价体系。第二个是制定一个筛选标准,发挥筛选策略的基本作用。第三是发挥养老基金的主动性。我们从2004年开始做的企业年金并不是真正个人意义上的制度,因为没有放开个人选择权,而个人养老金制度有这样一个选择。最近包括养老理财在四个地方的试点、税延型养老保险已经试点了三年,还有专属养老保险在两个省市的试点,还有公募基金行业在2018年开始的养老FOF,它们都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有望进入到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投资标的的池子里。

   最后我简单概括一下开展ESG投资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建议:政府层面,更多的是政策、人才储备、科研能力;金融监管机构层面,ESG的分类标准是什么?规则是什么?数据质量怎么样?最后是评级机构缺乏科学的ESG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