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骁:绿色产业、科技创新是养老金在实践ESG中重要的主题

2021-12-17 13:07:47 和讯保险 

  2021年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发布式——“养老基金与ESG投资”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香山财富研究院协办。

  平安证券研究所前瞻性产业首席分析师陈骁表示,ESG投资在选择做主题策略的时候,可以侧重布局的是两个领域:一个是绿色产业领域,因为大的背景是现在碳中和目标的推进相一致,另外一个是科技创新领域,这个实际上也是近几年一直强调的领域,也符合现在整个“十四五”规划里面提到的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绿色产业、科技创新,未来是养老金在实践ESG当中可以重点关注的两个比较主要的主题,这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方向相一致。

陈骁:绿色产业、科技创新是养老金在实践ESG中重要的主题

  以下为陈骁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线上跟线下的嘉宾,大家好!我是平安证券研究所的首席前瞻性产业分析师陈骁,很高兴在这里代表我们团队给大家介绍这一部分的研究成果。

   我们的研究视角偏微观,可能偏策略一些。这个研究主要是对海外的养老金,他们在做ESG投资的时候的一些经验做了一个总结,给我们国家养老金未来在推进ESG投资的过程当中提供了一些相对偏细化或者是偏落地的建议。

   首先,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碳中和跟节能减碳都是一个共识,在这个背景下其实也契合ESG当中对环境的关注,所以在全球范围内ESG投资也是呈现快速发展的状况。中国在去年的时候提了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客观上给ESG投资的发展提供了条件。我们在市场上感受特别明显,这两年提ESG投资概念的研究,以及投资理念越来越多,这两年我们团队也是在ESG投资方面布局了非常多的研究。

   如果从养老金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们会发现从整个海外的养老金或者是ESG投资非常主要的主体,我们大致也有一个简单的总结,像欧美主流的养老金机构其实都把ESG的理念纳入了他们的投资决策,像亚太地区的韩国、日本也是非常重要的ESG实践主体。相对来说,中国的养老金投资,我们在推广ESG投资的进程当中还是处于相对初步的阶段,但是好消息就是我们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其实大家对ESG投资的关注有比较明显的提升,我们觉得未来在养老金投资的过程当中,ESG会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考量因素。

   这是我们简单的研究框架,基于海外的经验,对国内未来养老金推广ESG投资做了三个角度的建议,一方面是ESG的策略,一方面是ESG的评价体系的构建和完善。第三个方面是养老金的委外投资当中怎么落实ESG投资。我接下来简单向大家逐条汇报一下。

   第一,ESG投资策略方面。我们主要有七大策略,从海外状况来说,比较主要的是三个,一个是ESG整合策略,一个是负面筛选或者负面剔除策略,另外是企业参与和股东行为的策略,这是总体的状况。我们针对国内的情况提了四个方面的策略层面的具体建议,第一个是主题投资策略,我们觉得短期来说可操作性比较好,在ESG投资初期推广的时候比较容易选择的策略。主要就是针对符合ESG投资理念的主题的投资领域,去做一些布局。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趋势就是海外在最近这几年来,对可持续的主题投资策略的关注度是越来越高的,它的资金流入也在持续增加。对标我们国家,我们觉得ESG投资在选择做主题策略的时候,可以侧重布局的是两个领域:一个是绿色产业领域,因为大的背景是现在碳中和目标的推进相一致,另外一个是科技创新领域,这个实际上也是近几年一直强调的领域,也符合现在整个“十四五”规划里面提到的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提的这两个主题,一个是绿色产业,一个是科技创新,我们觉得未来是养老金在实践ESG当中可以重点关注的两个比较主要的主题,这也和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方向相一致。

   第二,针对正面筛选和ESG的整合策略。这两个策略也是值得积极布局的,但是可能在未来推广的过程当中,需要做一些本土化的改进。第一个分析就是,可能在我们采用ESG评价体系的过程当中,不能完全照搬海外的经验,可能需要根据我们国家的情况,构建一个相对本土化的评价体系,来做筛选,以及来做ESG的整合。第二个方面就是对像养老金这样的,未来要推广ESG投资的机构,可能在有一个领域需要增加投入,就是基础数据的搜集获取以及相关的ESG筛选前提条件的整理,因为我们觉得这个算是ESG投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和前提,目前中国在这方面,包括数据的披露、包括信息跟资料的披露其实还是不太完善的,所以这块可能是未来需要去侧重增加投入的部分。

   第三,股东参与策略。这个是投资机构作为企业的股东之一,去对他的公司治理发挥一些作用,但实际上这个策略,乡挪威、丹麦的养老金都有一定的实践,但是在中国,包括养老金在内,其实有很多机构投资者目前在实践股东参与策略的时候,都是有掣肘的,因为我们的制度体系并不是特别完善,我们的投资资金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时候,其实还不是特别顺畅。我们之所以提这个建议,是因为我们觉得养老金作为相对长期,并且体量比较庞大的投资主体,实际上我们在推广ESG的时候,可以率先尝试做股东参与策略。实际上它对引导企业去关注ESG的理念,引导他们推广ESG的理念,是能够起到比较积极的作用的,我们觉得养老金在这个层面上其实可以作为一个引领者,去率先尝试在投资的过程中,实践股东参与的策略。

   第四,负面剔除(负面筛选)的策略。这个策略在刚刚的数据也看到了,海外的应用还是比较广的,它其实就是根据ESG的理念,去完全剔除掉一些不符合我们理念的行业或者是公司,但是这个策略我们觉得在中国使用的时候可能也需要做一些本土化的改进,我这里提了两个例子:

   例一:对于像煤炭、化石能源这种,相对传统的能源来说,欧美的ESG投资是做了一个完全剔除的操作,如果你要讲ESG投资理念,不能投这两个行业,但是我们觉得从中国的国情来看,我们国家煤炭是相对最丰富的能源储备,虽然现在在讲碳中和的目标,但是其实中央最近也强调这不是一刀切,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所以我们认为短期来说,对于煤炭化石能源这种传统的能源可能没有办法理科就以一个完全剔除的策略把它排除在投资之外,并且从中央的导向来说,像煤炭、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高效利用其实也是很重要的方向。所以我们觉得针对这个行业,其实可以做一些适当的调整,比如说降低它的投资比例或者是有限制地做一些投资。

   例二:我们觉得比较有意思就是烟酒这一类在海外其实也是剔除在ESG投资之外的,但是酒这个行业对中国相对海外来说是特殊的,A股上市公司当中,白酒也是有非常好的表现,以及也有很好的引领公司,完全剔除这个行业可能会对我们这个投资收益产生很大的影响。像酒精这样的大的领域我们做ESG投资的时候,也是需要根据我们的国情做一些调整。比如说做一个有条件的设置或者是限制它的投资比例,但是不能完全剔除掉。

   这是从ESG投资策略方面提的四个方面的建议。

   第二个角度是ESG的评价体系,这个体系大家可能都比较了解了,就是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方面,但是其实通过我们对海外的投资实践的研究,我们觉得他们关注的其中一些指标在中国来说可能也是需要做一定的调整,首先环境层面,这个其实是跟中国契合最大的,海外关注的自然资源、污染、气候变化,这些其实都是可以挪到中国直接用,但是我们觉得考虑到中国现在是在快速地推进碳中和目标的过程当中,我们做ESG投资的时候,实际上可以纳入更多的碳中和相关的因子,比如我们考核这个企业的能耗表现。

   第二个是社会责任方面,这个是相对比较典型的,海外可能更关注的是人权、数据安全,我们可以考虑,但是在此之上,我觉得更有中国特色的社会责任的因素可以纳入考虑,比如像乡村振兴,这个其实就很有典型的中国特色,比如像普惠金融,除此之外,在海外关注度比较高的企业人权指标,在中国实际上对我们的企业和社会效应来说相对来说没有这么高,我们觉得在我们构建国内的ESG评价体系的时候,可以把它做相应的权重的调整。

   第三个方面是公司治理方面,这个也是本身海外关注得比较多的,像董事会、薪酬、腐败这些因素,我们同样可以关注,对于中国来说有几个比较有特色的,比如像企业对追小股东的利益的保护,比如说像信息披露的状况,因为这块中国还不是太完善。再比如说像国企,我们甚至可以把党建也纳入公司治理的考核范围,所以总体来说,我们可能目前在推广ESG之前,可能迫切需要构建的是更有本土化特色的评价体系。

   第三个建议,是从养老金的角度考虑委外投资的需求,因为实际上以我们的社保基金为例的话,大概有6成基金都是以委托投资管理的模式在做,所以我们去参考日本的政府养老金的经验,因为它也是非常典型的有大量的资金是委外管理的,我们觉得从这个角度说的话,我们国家的养老金未来也可以在委外投资当中纳入一些ESG的操作,比如说通过ESG打分,去选择外部的投资管理人,未来社保基金在选择委托管理人的时候,也可以增加一个选项,就是这个机构的ESG评分情况。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像改变薪酬、支付ESG的管理费用,像构建长期的ESG评价体系的这种机制,来推动外部管理人去把ESG纳入投资理念,来进行中长期的ESG的投资布局。

   我今天就分享这么多内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