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霁松:ESG投资有助于养老基金高质量增长与可持续发展

2021-12-17 12:36:48 和讯保险 

  2021年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发布式——“养老基金与ESG投资”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香山财富研究院协办。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原局长唐霁松表示,我国养老保障多层次体系是致力于保障亿万人民群众的福祉,我觉得没有社会保障就谈不上社会的和谐和稳定。而ESG投资提倡社会责任,把环境、社会、治理责任有机统一在一个整体中,可以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完美体现了ESG投资的理念,养老事业本身就是ESG投资理念的一次重大实践。

唐霁松:ESG投资有助于养老基金高质量增长与可持续发展

  以下为唐霁松发言实录

   各位线上线下的嘉宾,大家上午好!刚才巴曙松教授介绍了我,我确实是在政府民生保障部门工作多年。

   养老保险基金关系到国计民生,在中国如果推动任何一件大的事情,我们都应该高度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因为养老保险最终会触动到每个人的神经。最近有两个重要文件发布,一个就是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在这个《规划》当中指出要夯实财富储备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基础,要稳步增加全社会养老财富储备,健全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第二个文件是今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在这个《意见》中再次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要坚持社会参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完善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同时也提到,要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路径与措施。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在这个方面已经为养老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前养老基金在很多国家都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通过市场投资实现了养老财富的有效储备和积累,现行的、现有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投资,我觉得产品是不够的,还是应该有更丰富的渠道和措施。巴曙松教授曾经到过人社部金融监管局跟我们深入的探讨过当时投资的产品,包括港股等等。其中ESG投资与养老基金的民生属性、长期属性高度契合,两者结合的理念在不断地完善,我也欣喜地看到我国这方面实践在积极推进、研究在积极跟进,我认为主要特征现在有三个方面:

   一是养老基金与ESG投资均有鲜明的社会责任担当特色。我国养老保障多层次体系是致力于保障亿万人民群众的福祉,我觉得没有社会保障就谈不上社会的和谐和稳定。而ESG投资提倡社会责任,把环境、社会、治理责任有机统一在一个整体中,可以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完美体现了ESG投资的理念,养老事业本身就是ESG投资理念的一次重大实践。

   二是养老基金在引领ESG投资等方面能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具有民生保障属性的长期资金,养老基金的投资资金性质恰恰满足了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养老基金参与ESG投资能够兼顾追求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有助于优化市场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服务于国家经济和战略发展方向。将在改善民生、改善金融体系、改善社会资源再分配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三是ESG投资有助于养老基金高质量增长与可持续发展。在海外成熟市场中已有大量ESG投资与养老基金密切相关,并不断取得成功。ESG投资在增强长期回报、提升上市公司业绩、投资产品业绩优异等方面呈现出对长期投资的积极作用,有助于养老基金规避系统性风险,获取更好的收益,有助于积累足够的养老财富储备,可以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增长与可持续发展。

   简而言之,养老基金与ESG投资相结合,既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又能为我国资本市场提供庞大长期资金支持,符合实现共同富裕和碳中和的战略发展方向,将是一举多得的重大政策创新与战略部署。国家也已出台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相关政策,指导、引导绿色投资以及符合ESG投资规范的长期机制。当然,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方面与ESG相关领域的投资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地予以关注、支持,包括监管。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这次提出养老基金与ESG投资的年度发展报告,我觉得是非常值得祝贺与期待的,因为这是我国最先一个全面反映养老基金ESG投资的综合研究报告,这样一次交流和研究对促进绿色发展理念与资本市场繁荣相融合,推动我国养老保障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的养老保障事业发展正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养老财富储备也正处于发展壮大的重要阶段,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顶层设计的指引下,养老基金与ESG投资一定能够把握机会,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不断发展壮大养老财富总量规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

   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