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信用保险巨头:全球供应链中断明年下半年将改善 原因有三

2021-12-09 16:32:36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卞纯)讯,全球贸易信用保险巨头裕利安怡(Euler Hermes)在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受疫情复燃、中国对新冠的零容忍政策以及农历新年期间预期的贸易波动等因素影响,全球供应链中断可能会持续至明年下半年。

遏制Covid-19的措施可能会影响制造业和航运业,从而加剧供应链危机。分析师此前曾警告称,新冠病毒新变体奥密克戎(Omicron)可能会对供应链造成又一次打击。

裕利安怡的经济学家写道,目前全球贸易量萎缩的75%是由生产短缺造成的,而其余25%是由物流瓶颈造成的。不过,他们也指出,供应链混乱可能会在2022年下半年得到缓解,原因有三。

1. 消费需求已见顶

裕利安怡表示,消费者需求已见顶,尽管目前仍将保持在高位。虽然人们在疫情期间积累的额外储蓄尚未耗尽,但需求将逐渐恢复正常。

报告称,在宵禁和封锁背景下,家庭支出转向(耐用)商品而非服务,这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在发达经济体,家庭正在转向可持续消费,疫情期间购买商品的更换周期至少需要几年。随着需求正常化,供应链压力可能会减轻。

2. 库存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报告称,在2020年初库存减少后,制造商匆忙补充库存,以应对空前的需求反弹。

“好消息是,过去几个月补货的紧迫性已经明显见顶……而且多数行业的库存水平已经高于危机前的长期平均水平,” 裕利安怡表示。

该机构还观察到,美国的资本支出有所增加,这将有助于提高产能,以满足更高的需求。而欧洲依靠“高于正常的产能利用率”来生产更多产品。

“鉴于有利的融资条件和高水平的企业现金头寸,我们认为2022年欧洲的投资(以及随后的产能)有可能赶上。”报告写道。“若不增加产能和对港口基础设施投资,欧洲供应瓶颈正常化可能会推迟到2022年以后,因为需求仍高于潜在水平。”

3.运输能力提高

裕利安怡表示,由于运力正在提高,2022年下半年航运拥堵情况应该有所好转。

该机构称,明年航运成本可能仍然较高,但随着全球新集装箱船订单达到创纪录高位(占现有集装箱船数量的6.4%),运力将会提高。明年底这些新订单可能会投入运营,这应该会显著缓解航运瓶颈。

报告还指出,美国计划拨款约170亿美元用于港口基础设施和水道建设,这将有助于缓解拥堵。

全球贸易增长未来两年料将放缓

报告还预测,在2021年增长8.3%之后,全球贸易量将在2022年和2023年分别增长5.4%和4%。

不过,贸易失衡状况可能会恶化。裕利安怡预测,美国将录得创纪录的贸易逆差,而中国将录得创纪录的贸易顺差。

未来几年,亚太地区在出口收益方面仍将是主要赢家,而能源、电子、机械和设备行业2022年将继续表现突出。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