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岁末人事变阵:新华保险新董事长就位 陈东辉、赖军去留

2021-12-08 09:10:40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致鸿编辑:马春园

岁末年初,人事变动频繁。11月以来,保险行业共有160余名高管任职资格获批,其中4位董事长、3位总经理履新。

上市保险公司人事变阵

近段时间,上市保险公司人事出现了一系列变化。其中,“职级”最高的当属新华保险

11月17日,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核准徐志斌担任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公告显示,徐志斌担任新华保险董事长的任期自2021年11月10日起至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

徐志斌现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股权管理二部主任。

从履历看,2019年11月至2020年12月任申万宏源(000166,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任申万宏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6月至2019年11月先后任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其中2018年10月至2019年8月代行总经理职责。

此外,徐志斌2010年至2013年就职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曾任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高级业务总监。此前,徐志斌曾在高盛集团工作近十年,曾任运营风险管理部欧洲区负责人、总监、执行董事及市场风险管理部执行董事等职务。

今年2月,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刘浩凌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2021年1月25日新华保险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选举徐志斌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

目前,新华保险董事长徐志斌,首席执行官、总裁为李全,副总裁为张泓(正职级)、杨征(首席财务官暨财务负责人)、李源、龚兴峰(总精算师、董事会秘书)、于志刚,总裁助理为岳然、苑超军、王练文。

从新华保险三季报看,受制于准备金计提及退保增加,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6%,单季则下降51.2%,低于市场预期;预计新业务价值负增长压力进一步扩大,重点关注渠道质量改善;投资端表现亮眼。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前三季度公司保费压力全线扩大,且预计产品结构变化导致新业务价值率进一步承压,从而传导为NBV负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一是前三季度新单压力较中报均呈现进一步扩大态势。二是预计新单产品结构变化对新业务价值率带来负面影响,高价值率长险期缴保单负增长压力更大。基于客户认知提升引起的保险行业供需错配使得粗放式人力增长模式不可持续,重点关注渠道端质量提升的举措落地。

但刘欣琦也指出,投资端表现亮眼,浮盈兑现及资产减值损失减少推升总投资收益,在权益市场波动及固收资产价格下行背景下公司较强的投资能力带来优于同业的投资表现。

据了解,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在内部讲话时表示,改革转型势在必行。改革转型要围绕核心目标,勇于尝试;要循序渐进、切合实际。我们党长征的胜利是在运动中求生存,变化中寻战机。新华改革转型的总体目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出未来可持续增长模式,这需要历经尝试才能达到目标。

李全指出,改革转型不是否定所有,要继承过往经营成果,坚守新华精神文化内核,尊重行业发展客观规律。新华改革转型要立足于发展25的经营成果的二次腾飞战略等,这是支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同时,改革转型要讲取舍,敢于舍弃老思路、老家当。无论渠道还是机构都要走出舒适圈,摸索新的发展模式。

外资保险公司走马换将

事实上,外资保险公司亦在走马换将。12月6日,现任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瑞再北分)总经理陈东辉决定从瑞再退休,为自己在公司5年多的职业生涯划上句点。

据了解,陈东辉将于2022年1月31日正式离开公司。

陈东辉于2016年6月加入瑞再,经监管部门核准后,出任瑞再中国总裁、瑞再北分总经理及中国财险再保业务部负责人。

陈东辉退休后,瑞再中国副总裁韩雪将临时代理相关领导职务。

韩雪于2020年7月加入瑞再,并于2021年3月起担任瑞再北分副总经理,负责瑞再中国的战略和运营,并积极带领瑞再中国的财险解决方案团队开展创新及跨业务合作。

在通过监管核准等必要流程之后,瑞再集团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确定瑞再中国负责人的正式任命。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中国区的掌门人,陈东辉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中国保险市场主体的变化和成熟。他曾在出席“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时表示,对于再保的变革和转型,有三点思考:一是疫情给国内保险业带来了转型和变革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二是保险业存在宏观前景光明与每家公司经营困难间的矛盾,解决之策在重新找准定位;三是未来在中国的再保业务的转型必须聚焦创新。

陈东辉表示,国内直保公司对再保险公司的认识在逐步提高。例如,寿险公司会考虑不同产品在偿二代下的资本消耗,将一些资本消耗高的储蓄型产品分给再保险公司,拿出精力发展健康险重疾险产品,进行更多业务探索。财险公司不再是一个产品或一个业务分保,而是根据不同业务、产品条线,整体分保,降低资本波动性。

“再保险公司应该走到驾驶室,与直保公司肩并肩地站在一起。”陈东辉强调,再保险公司和直保公司不是零和的博弈关系,而是共赢的伙伴关系。比如,再保险公司有好的产品、方案、工具,直保公司可以直接拿去用。

对于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发展机遇,陈东辉判断,寿险将回归保障,长期寿险、重疾险、健康险承保波动性需要分保。财险车险业务占比下降,非车险业务占比上升,后者承保波动性大也更需要分保,比如农险、企财险、工程险。

2021年7月,招商信诺人寿批准赖军辞去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后,自9月起,赖军已获批担任复星保德信人寿董事。

2021年11月30日,复星保德信人寿发布公告称,经上海银保监局核准,赖军自2021年11月17日起开始担任复星保德信人寿董事长。

赖军毕业于中山大学,获得法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后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加入招商信诺前,曾先后任职于中国平安(601318)、华泰保险、中华联合保险等。

赖军亦多次参加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他在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长远来看,健康管理和分级医疗是行业的大趋势,这不是大公司的专利,中小公司一样可以在一些细分领域做出特色和竞争优势。不过,目前中国市场发展健康管理还面临着一些挑战。

赖军指出:“重疾险的热销是销售的成功,但在以后的竞争中,健康险的竞争是服务的竞争。要使得健康险更加直达客户内心,需要真正从客户需求出发,而不是为了销售而服务。尽管说了很多年,但真正理解客户需求,并从需求出发进行产品的设计和销售并不容易。可以说用户需求在哪儿,市场就在哪儿。”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