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袁序成:深化改革强化监管 助力养老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07 16:07:57 和讯保险  吴静草

  12月6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袁序成撰文表示,保险资金运用的能力建设始终是第一位的。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各类机构同台竞技,市场化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全方位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关于如何全面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养老保障事业效能,袁序成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全方位提升养老保险资金服务水平,适应和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对养老产业全链条支持力度;增强能力意识,发挥好养老保险保障功能;增强全局意识,提高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第二,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为服务养老保障事业释放更多投资活力。丰富保险资金投资品种、范围、渠道,放松债券投资评级要求,优化委托投资、金融产品投资政策设计。坚持分类监管思路,为公司治理良好、资产负债管理水平较强、投资管理能力优秀的机构提供更多先行先试空间。鼓励、引导保险资金增加对医疗、健康、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的投资支持力度。鼓励保险资管公司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加快资管产品创设,为各类养老金投资数字经济、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革、新型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提供支持。进一步推进保险资产管理领域扩大对外开放。

  第三,践行为民监管初心使命,提升养老保险资金运用安全性。加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硬约束;进一步丰富保险资金运用内控制度体系;聚焦重点机构、重点领域,将股权结构不清晰、公司治理混乱、关联交易频繁异常、投资行为不审慎的机构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加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严肃处理违规行为;完善保险资管公司监管,加强顶层设计,以监管评级为抓手作,推进市场主体强化自身建设;引导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进一步发挥自律管理职能。

  第四,推进多方协同合作,共建金融服务养老保障生态圈。共同维护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共同营造各具特色、良性互动的市场竞争环境;共同夯实养老保障事业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