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康意识日渐强烈 超六成家庭认为需配备商业健康险

2021-12-07 09:28:26 第一财经 

全民健康时代,家庭健康意识日渐强烈,并成为塑造个体健康意识、进行健康管理的基础单位。当前,城市家庭的健康管理状况如何?

安盛天平保险及合作伙伴近日对全国12座一、二线城市家庭健康生活力现状、需求及自信指数展开调研,并发布《2021中国城市家庭健康生活力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数据显示,65%的受访家庭认为有必要配备商业健康保险

据了解,白皮书归纳了对中国家庭健康管理的四个主要洞察:健康保障日益成为家庭健康管理的重要方式;心理健康重要性被广泛认可,相关消费或将不断提升;数字化医疗成为缓解医疗资源紧张、就医条件限制的主动选择,并需要持续提升服务的便利性与权威性;职场妈妈相对焦虑且缺乏健康自信,更需要完善的健康保障体系、及时的心理疏导及数字化医疗支持。

其中,商业健康险已经被列入大多数城市家庭的健康配置清单。白皮书显示,65%的受访家庭认为有必要配备商业健康保险,而已经购买了商业健康保险的人则更倾向于继续增加商业保险消费。拥有健康保险的家庭成员最主要是被访者自己和配偶(家庭经济支柱)。被访经纪人反馈,当购买家庭保险时,其一般都会为整个家庭配备健康保险,包括家庭经济支柱与子女;主动投保人中女性居多。

通过购买商业健康险,能够为家庭健康解决什么问题?白皮书给出了答案。调研数据显示,家庭健康管理遇到的问题中,通过商业保险最能够被解决的还是金钱保障(51%),其次是专业医生资源和疾病治疗解决方案及报销医保外的进口药物(47%)。

在各种保障服务中,被访者最关注给自己提供大病检测与预防保障,给伴侣提供身体亚健康调理服务,给父母提供慢性病诊疗服务。有孩子的被访者中,最关心给孩子提供眼科与齿科的护理。不过,各种家庭健康保障中最容易被忽视的是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在给父母的保障中,心理健康服务占比最低(仅占17%),最容易被忽视。

同时,家庭客户对商业健康险的期待已不仅仅是基础保障。白皮书显示,82%的家庭认为保障只是健康险的基础,增值服务更重要。根据调研数据,家庭健康管理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就医时排队时间长,缺乏身体、心理健康知识科普;白皮书认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受访者可以通过就医绿色通道和提供身心健康科普解决上述突出问题。

不过,白皮书的调研结果也显示,在目前家庭健康管理遇到的问题中,尚未被商业健康险满足的主要是家庭医生提供个性化服务(24%),心理健康医疗资源(27%),身体、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及康复养护相关资源(29%),商业健康险对于这三方面的服务有待提升。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