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多获持续一对一帮扶 贵州山区女孩展现惊人蝶变 ——“小海豚计划”之“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九)

2021-12-03 16:31:53 和讯保险 

  连绵不绝的群峰山峦重重叠叠,大雾朦胧,多彩的贵州犹如人间仙境,令很多旅游爱好者流连忘返,但另一方面,也正是因为地形所带来的不便,山区里物质生活相对有所欠缺。

   “在山的那边是什么呢?”贵州省普定县党固小学的王小云(化名)脑袋早就产生了疑惑,“小海豚计划”志愿者陈健用帮扶行动告诉她:在山的那边,有个一直牵挂你的人,盼你健康成长。

  内向小姑娘变身小皮猴

  2017年的儿童节是个让小朋友们都兴奋的日子,为了庆祝六一,富德生命人寿贵州分公司的志愿者们来到州省普定县党固小学开展“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该项公益工程是富德生命人寿旗下的一项长期公益工程,每年通过物资和保险捐赠、“一对一”帮扶、心愿偿还、让爱团圆等多种形式,为成就孩子的梦想搭建一座通往未来的桥梁。其中一对一帮扶是志愿者点对点长期与受助儿童建立联系,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关心爱护孩子。

  时任分公司办公室主任的陈健在那场 “小海豚计划”捐赠活动上第一次看到四年级的王小云,他很诧异这个小女孩的表现:“我们到学校搞活动,其他孩子都很开心,只她瘦瘦小小躲着人,性格很内向。头发胡乱扎着,衣服也很脏,看得出来班上的孩子也不和她玩。”

  一问老师,才知道这个小孩儿有着让人闻之心酸的身世。3岁时,小云的父亲在工地事故中不幸去世,6岁时妈妈又因病去世,留下她和小自己两岁的弟弟,家里还有8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

  活动结束后,陈健前往王小云家家访,走了近半个多小时,才看到她家在那高高的山坡上,上面就只住了两户人。早年间的土房子摇摇欲坠,奶奶正在门口坐着等她。自从妈妈去世之后,小云一力承担全家人的饭,洗全家人的衣服,姑姑有时候会来家里帮忙,但也是力不从心。

  看着破旧的房屋和家具,陈健心里五味杂陈,当即去市场买了只鸡,做了一顿热饭。“她应该有正常的学习时间和快乐的童年。”闻悉小云在心愿卡上写了想要衣服、漫画书和电话手表,陈健立马着手准备,满足了孩子的小心愿。小云和弟弟每个学期的书杂费,陈健也都包了,到了生日那天,陈健还会专门给她发个大红包和送上一些学习用品,帮扶行动由此展开。

  随着交流沟通逐渐深入,小姑娘对这个陌生伯伯的戒备心终于放下:陈伯伯是“自己人”!听老师说,王小云在学校一改往日的沉默,主动和同学们聊天说笑,常在课间嬉笑打闹,心里似乎有了“靠山”。

  样样都关心 事事都上心

  “我有个陈伯伯在贵阳呢!”陈健笑着学起王小云自豪的腔调,“因为有我们的时刻关注,老师和同学们对她也会格外关心一些。加上当地政府的扶贫政策,王小云家已经从山上搬到了安置房里,基本生活都能保证了,孩子精神上感到更快乐。”

  每逢中秋、端午、春节这样的节日,陈健都会寄一些吃的、穿的过去。令人感动的是,学校里有部公用电话,小云经常去老师那里申请通话时长,然后打给陈健。最开始都是说自己缺什么东西需要伯伯帮助,到后来就无话不谈。陈健回忆:“交流的话题各种各样,学校老师上的课,同学没做作业被惩罚、弟弟又调皮捣蛋了等等。”在变成“树洞”的同时,陈健也不忘鼓励她好好学习,举身边的案例告诉王小云只有认真读书才会受人尊敬,才会有光明的前途。

  陈伯伯的苦口婆心的教导,王小云听得很认真。小学班主任说,自从加入“小海豚计划”一对一帮扶之后,孩子开朗多了,主动问老师问题,学习劲头很足,以前都在班上倒数几名,也不爱做作业,现在已经能保持中等成绩了。小升初考试,她成功考进了乡里的重点中学,这跨越式的成长让老师们都惊讶不已:或许这就是有信念的力量。

  除了学习,生活上陈健也是无微不至,因为长期缺乏营养,王小云的个头一直没有达到同龄人的水平。陈健给老师寄去牛奶,嘱咐老师每天给她发一瓶,在饭后又“加餐”的填鸭喂养下,王小云身体结实起来了,体育课上生龙活虎。

  为梦想开辟广阔天地

  闭塞的大山禁锢了孩子的行动,也限制了孩子的思维。“小海豚计划”新增游学项目,将受助儿童接到大城市去参观游览。当陈健把入选游学队伍的好消息告诉小云时,她高兴得一蹦三尺高:“我还从来没出过远门呢!”

  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住酒店……在这场充满期待的游戏旅程中,王小云大开眼界:“卫生间就在房间里面!”“城市的路那么宽,车那么多!”看着小云兴奋的样子,陈健越发感触:“城市孩子习以为常的事物在她眼里竟然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扶贫要先扶志,从精神上激励她,给她创造一个梦想可以遨游的天空。”

  吃惯了贵州菜的孩子们一看到粤式早茶,立刻两眼放光。陈健回忆起那个画面忍俊不禁:“她肚子都吃圆了,最喜欢吃那些小点心。”祭了五脏庙后,孩子们又跟志愿者去了电视台、城市景点等观光游览。在活动中,王小云还尝试当了一回“小主播”,面对镜头她十分害羞。在陈伯伯的鼓励下,王小云流利地讲出事先准备好的台词,赢得在场所有人的掌声。

  回到学校,王小云把所见所闻讲给同学们听,其他同学都羡慕极了,小姑娘在人前的自信又增加几分。升入初中后,学业也越来越重,在聊天中,王小云透露班上有同学开始早恋,陈健听到后又担心起来:“我给她说还是要好好学习,有了文化知识才不会吃苦,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陈健希望王小云考个大学,或许不一定是特别好的大学,但是能出去见见世面、拓展视野,于山区女孩而言都会有好的出路。

  四年多的相处,陈健已经把王小云当女儿看待,而王小云也很依赖这位靠谱的陈伯伯。陈健表示,未来会持续帮扶王小云,助力她实现人生梦想。

  大手拉小手的爱心故事每年都有。在全国,有600余名像王小云一样的困境儿童,得到了超1400余名“小海豚计划”志愿者的一对一精准帮扶和默默守护。

  一对一帮扶是富德生命人寿长期公益工程“小海豚计划”的子品牌,“小海豚计划”通过物质捐赠、保险保障、心理帮扶等,持续关注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截至2021年9月30日,“小海豚计划”累计举办活动1100余场,受益儿童超11万人,为超过6万名儿童捐赠意外保险产品,总保险保额超22亿元,累计捐赠近2400万元爱心物资。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