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保监局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67号提案的答复

  刘伟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灵活调整金融贷款政策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银行业发展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关心。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河南银保监局系统多年来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要求,先后出台了《河南银保监局关于深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通知》、《河南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等多份支持文件,通过强化监管引领,鼓励金融创新,实施融资对接,搭建信息平台,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全省银行保险业机构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围绕应急保供、复工复产和稳企业保就业,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扩大企业授信面,督促银行机构做到“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一、抓引领,引导金融机构助力复工复产

  一是出台惠企政策。我局在及时转发落实上级政策要求的同时,结合辖内实际,参与起草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二十条,印发《关于深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通知》以及三版《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40问40答》,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政策。二是开展调研督查。联合省发改委、工信厅等部门召开全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全面掌握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多次组织深入企业调研走访,现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三是落实支持举措。督促银行业机构认真落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等货币政策,鼓励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做到“应延尽延”,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力度。截至2020年12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共计为11.53万户、2125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施了延期。2021年4月,联合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等单位转发《中国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 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对于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各银行业机构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四是大力压降融资成本。2020年全省银行业机构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利率6.29%,较年初降低0.97个百分点,五家大型银行贷款利率均控制在5%以内,全省银行业机构全年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70亿元左右。

  二、抓投放,提升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

  一是加强“两增”考核。2020年,河南银保监局将监管考核聚焦于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紧盯“两增两控”工作目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定期通报等措施,加强工作引领。引导各银行业机构逆势加大信贷投放,对冲疫情影响,为经济运行恢复正常循环保驾护航,全面完成全年信贷目标。截至2020年12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906.66亿元,较年初增加1301.34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38个百分点。二是完善内部激励。要求全省24家主要商业银行均将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优惠资金内部转移定价,全国性商业银行优惠力度均在50个基点以上;督促各行认真落实尽职免责要求,加大向基层一线倾斜力度。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将普惠金融KPI比重提升至13%,组建了900人的普惠金融专员队伍。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将普惠任务完成情况与党建考评挂钩,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三是优化信贷结构。指导推动银行业机构加大产品服务创新,推出“政采贷”“科技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及时满足不同行业企业和场景的信贷需求;积极提高信用贷款和续贷占比,有效降低企业融资门槛。

  三、抓对接,开展“金桥工程”银企对接活动

  针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冲击较重行业,以及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创型企业,联合省工信厅于2020年6月-10月全省范围组织开展“金桥工程”银企对接活动。通过采取“政府推荐企业+银行上门对接”的线下服务模式,由工信部门收集融资需求企业信息,监管部门按地域、行别向银行分配企业信息,银行按照专人逐户走访对接,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及时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活动中坚持“融资”与“融智”相结合。活动期间,共有1000多个银行基层网点、2500多名银行工作人员参与,累计走访企业近5000余次,累计投入工作时间1.1万人/天,1353家融资需求企业中达成合作意向946家,占比70%;已授信或发放贷款户数806家,占比60%;实际授信金额115亿元,实际放款金额88亿元,平均贷款利率6.16%。

  四、抓创新,持续推动信用信息体系建设

  一是大力支持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提质升级。在去年建立平台的基础上,深入推动平台运行不断优化,组织银行选派人员按照“137”工作机制及时处理非全线上贷款业务申请,同时加快银行数据接口开发和线上产品直连,充分发挥线上服务简便快捷零接触的优势,引导“百行进万企”客户在平台注册,扩大服务覆盖面,截至2020年12月末,全省目前平台已进驻金融机构27家,上线141款信贷产品,已累计为19799家企业直接授信835.17亿元。二是深化“银税互动”合作机制。联合省税务局召开“银税互动”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文件精神,规范银税协议签订,明确数据安全责任,加强系统建设直连。目前,5家与省税务局签订“三方”协议的银行业机构已全部改签为“两方”协议,共有26家省内主要银行保险机构与省税务局完成签约。三是开展“信豫融”应用服务。配合省发改委建立“信豫融”应用服务项目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银行业机构积极进驻“信豫融”平台,上线专属产品和服务,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

  下一步,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的决策部署,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优化资源配置结构,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是进一步强化监管引领,督促银行机构细化落实尽职免责制度,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持续严格规范服务收费,简化融资环节,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二是引导银行业机构认真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加强产品服务创新,提高续贷业务、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加强先进制造业和供应链融资支持力度,在增加信贷投放的同时不断提质增效。三是继续助力推动信用信息体系建设,以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为中心,督促各银行业机构深化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应用,创新银税互动产品,支持“信豫融”应用服务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