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保监局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747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大金融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答复如下:

  河南银保监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银保监会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大力支持河南省制造业发展,积极推动制造强省建设。

  一、强化监管引领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印发《河南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从优化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落实差异化金融政策、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强化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18项支持保障措施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稳步提升融资规模。二是制定贷款投放目标。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稳步提升融资规模,明确提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要求。三是加强考核激励约束。及时传达银保监会政策要求,开展支持制造业专项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评价的重要内容;持续跟进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制造业发展情况,及时督导银行保险机构强化政策落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工作会商机制。联合省发改委、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等部门建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工作会商机制,配合省发改委研究建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息系统,积极缓解信息不对称难题,汇聚多方合力推动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二是强化产融对接。配合省工信厅制定《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转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名单、试点示范标杆企业名单,为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企业信贷支持提供方向指引;推动产融对接,及时将省发改委制造业重大项目清单发银行保险机构,指导做好融资对接。三是深化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省大数据局、省金融局合作,推动持续完善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建设。协助推动省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建设,2020年末“银税互动”贷款余额524.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45%,银税互动专项工作得到尹弘省长批示肯定。

  三、强化金融支持

  (一)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引导全省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提升服务制造业的战略层级,重点扶持先进制造、战略型新兴产业,提高制造业贷款规模比重和中长期贷款比例。2020年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6136.3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23.99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23.6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66个百分点。2020年末,河南省法人银行支持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129.26亿元,同比增长10.29%。

  (二)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联合省工信厅开展“金桥工程”银企对接活动,支持小微、民营制造业企业发展,大力实施好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四项举措。2020年末,全省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906.66亿元,同比增长23.2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38个百分点。2020年,全省银行业机构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2092.48亿元、延期付息32.53亿元,有效帮助小微企业平稳渡过疫情难关。

  (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银行业机构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合理确定制造业企业贷款利率,有效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国开行设立了制造业专项贷款,对我省重点项目可享受LPR下浮40个基点的优惠贷款利率;中原银行加大对制造业小微客户服务收费减免支持力度,制造业小微“两增”贷款FTP定价较一般贷款最高下浮80-100BP,并对信用贷款FTP定价按照下浮40%执行。2020年末,全省法人银行业机构制造业贷款当年新发放贷款利率为5.81%,较上年同期下降417个BP。

  (四)强化差异化金融服务保障。一是引领政策性银行发挥制造业中长期专项贷款作用,为重大项目、重大技术推广和重大装备应用提供有效资金支持。2020年末,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占制造业贷款总额81.24%,支持优势制造业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引导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发挥业务功能协同等优势,发展现金管理、债券承销、资产重组、理财投资等多元化业务。2020年末,大型商业银行支持制造业贷款比去年同期增加53.14亿元;股份制银行支持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11%。三是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挥管理半径短、经营机制灵活等优势,提供特色化、专业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中原银行强化与金融租赁、融资担保、私募基金等合作,为企业提供IPO、投贷联动等全生命周期多层次差异化服务。

  (五)丰富制造业金融产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针对不同制造业企业的金融需求特点,创新开发差别化、个性化金融产品。一是加大科技金融创新力度,积极开展以知识产权为质押的新型业务模式。2020年末,发放科技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143.31亿元。二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制造业绿色发展。2020年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3492.43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9.36%。三是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大对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资金支持。2020年,全省银行业累计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提供总体用信支持8039.96亿元。

  (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合理提高制造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健全“敢贷、愿贷”长效机制,增强“能贷、会贷”本领。浦发、中信、广发银行等将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列为绩效考核加分项。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在客户准入、业务审批、产品创新、资源配置、利率优惠、不良容忍等方面对支持制造业给予倾斜。

  (七)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一是丰富科技保险产品供给。支持保险公司为科技创新企业研发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承保,降低研发风险,2020年度我省科技保险保费收入为375.8万元,累计提供11.01亿元风险保障。二是加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发展力度。我局会同河南省财政厅、工信厅,联合下发了《河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办法》,对经省认定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投保产品,省财政按综合投保费率3%的上限及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在降成本的前提下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有效推动企业进行技术创新。2020年度全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47.95%,累计提供44.63亿元风险保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银保监会工作部署,巩固提升制造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监管督导。对支持制造业情况较好的银行保险机构给予正向激励,支持中小银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提高服务制造业能力。二是优化金融供给。落实企业技术进步专项信用贷款,助力全省打造6个战略支柱产业链,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关注省内10个新兴产业链培育发展情况,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迈进,为把河南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